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點擊香江/重溫基本法核心要義 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屠海鳴

時間:2020-11-19 04:23:25來源:大公報

  香港中聯辦副主任陳冬在前天舉行的基本法頒布三十周年法律高峰論壇上致辭時表示,基本法確立以行政長官為核心的行政主導體制,當前,香港尚未走出疫情困境,香港各界要堅定支持行政長官及特區政府依法有效施政,避免無謂的爭拗和掣肘。

  陳冬副主任道出了香港的當務之急。基本法賦予行政長官及行政會議、特區政府諸多權力,有些權力在平時處於「休眠」狀態,眼下是非常時期,疫情肆虐,經濟滑坡,民生困頓,正是行政主導發揮作用的時候,香港社會應堅定支持行政長官及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帶領香港走出困境。

  固根基,尊崇憲法和基本法權威

  陳冬副主任講到,尊崇憲法和基本法權威,維護「一國兩制」憲制秩序。他認為,憲法與基本法確定了香港「一國兩制」的憲制秩序。維護香港的法治,首先要尊重憲法和基本法在香港法治體系中的至上地位和最高權威。

  樹高千尺終有根,水流萬里總有源。今天,當我們享受着「一國兩制」帶來的種種好處時,需要追根溯源,這是為什麼?根和源就是憲法和基本法確立的「一國兩制」憲制秩序,是憲法訂明允許成立香港特別行政區,這才使得香港特區擁有了「出生證」;是基本法明確了香港的身份地位、政治架構、香港居民享有的權利,香港特區才能有效運作。如果不承認中國對香港擁有主權和中央所擁有的全面管治權,那麼,「兩制」失去施行的前提條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也就無可依存。

  陳冬副主任的講話告訴我們,今天重溫基本法,必須堅定這個認識:香港是中國的香港,香港的任何政治、法律實踐都不能違背這一根本憲制原則。任何對中央主權和全面管治權的挑戰,都是對「一國兩制」憲制秩序的衝擊,都將最終損害特區高度自治權的根基。那些企圖拋棄「一國」搞「兩制」的種種想法和做法,都是行不通的,必須毫不留情地制止!

  守初心,維護特區行政主導體制

  回望基本法制定的過程,陳冬副主任講到,鄧小平先生1987年在會見香港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委員時指出,香港不能照搬西方的一套,不適宜搞「三權分立」。根據這一重要思想,基本法從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法律地位和實際情況出發,確立了以行政長官為核心的行政主導體制。

  怎樣理解「以行政長官為核心的行政主導體制」?通過讀基本法就會發現,在行政、立法、司法三權當中,行政的權重最重。比如,在「政治體制」一章,第一節是「行政長官」,其後依次是「行政機關」「立法機關」「司法機關」,「行政長官」單列一節並「置頂」。又比如,基本法第四十三條訂明:「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是香港特別行政區的首長,代表香港特別行政區」「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依照本法的規定對中央人民政府和香港特別行政區負責。」這些條款足以表明,行政長官的權力超然於三權之上。再將行政、立法、司法機關三節分析,行政機關承擔的責任更為廣泛和重大。

  香港作為一個自由經濟體,在長期的發展中形成了「小政府,大社會」的格局,回歸以後,延續了這種格局。但並不能因此而否認行政長官「雙首長」「雙負責」的定位,不能否認「行政主導」的性質。一些人把香港的政治體制描述成「三權分立」,正是故意曲解基本法,試圖封殺行政長官的權力。這對於香港的繁榮穩定來說,是禍不是福。

  當下,香港正處於非常時期,在黑暴和疫情的雙重襲擊下,香港經濟呈現斷崖式下滑,至今還看不到谷底;疫情防控形勢幾經周折,現在還看不到個案「清零」的希望;企業經營艱難導致結業潮、裁員潮、減薪潮不斷,令打工仔飯碗難保。如何控制疫情、恢復經濟、紓解民困?需要凝聚全社會的力量共克時艱,需要特區政府發揮更大的作用。這時如果香港的行政、立法、司法機關之間相互掣肘,導致空轉內耗,後果可想而知!美國和歐洲某些國家疫情失控,不就是政府缺乏領導權威、難以凝聚全社會合力造成的嗎?

  陳冬副主任的講話告訴我們,守初心,就是要充分認識到「行政主導」的重要性,堅定支持行政長官及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帶領香港走出困境。

  補短板,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

  重溫基本法,我們必須承認一個事實:基本法是一部好法律,但香港沒有落實好。原因是香港沒有形成落實基本法的法律制度和落實機制。這恰恰是「一國兩制」在港實踐的短板,也是香港與澳門的差距所在。

  我們今天重溫基本法,就必須補齊短板。陳冬副主任在講話中表示,要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推動「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正是這個意思!

  令人欣慰的是,補齊短板的工作已經開始。今年「7.1」,香港國安法正式實施,堵塞了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漏洞;8月11日,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香港第六屆立法會繼續履行職責不少於一年,避免了因第七屆立法會選舉延期而出現立法機關空缺;最近,全國人大常委會又就香港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作出決定,為確保立法會議員履行「擁護」與「效忠」的憲制責任劃定底線、立下規矩。「補短板」的工作還不止這些,特區政府正在完善公務員宣誓制度、國民教育制度、立法會議員資格審查制度等,立法會也着手修訂議事規則。只要中央和香港特區一起努力,就能構建起落實基本法的法律制度和落實機制,有力保障香港「一國兩制」事業行穩致遠。

  誠如陳冬副主任在講話中指出的,紀念基本法頒布三十周年,最重要的是領會其核心要義,解決眼前的實際問題。唯有如此,才有意義。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

  註:《大公報》獨家發表,如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