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教協護短」再次暴露其「教邪」本質

時間:2020-10-09 04:23:30來源:大公報

  中秋節遇上國慶節,遙望全國各地,處處國旗飄揚、興高采烈,這是全球疫情一片霧霾中的一抹亮色;然而,與祖國內地一河之隔的香港,圍繞一位小學老師的「播獨」和社會的反「播獨」聲音,又展開了一場激烈鬥爭。事緣九龍塘宣道小學一教師因在課堂上「播獨」,教育局引用《教育條例》於10天前取消其教師註冊,這是「修例風波」後首宗教師因嚴重失德而被「釘牌」的個案,是維護學生利益的正義之舉,也是教育界撥亂反正的開始,市民對此齊聲點讚,並要求公開「黃師」的姓名及相關資料。

  對於市民的呼聲,教協會長馮偉華聲稱,公布「黃師」信息涉嫌侵犯其私隱。教協副會長葉建源形容「黃師播獨」為單一事件,並非循序漸進鼓吹「港獨」,又將「港獨」與英國「脫歐」相提並論,聲稱是「言論自由」,還說要發起眾籌,支持涉案教師司法覆核。

  每次「黃師」失德,教協都會護短。一次次詭辯,顯示出這個組織已經喪失了良知,這次「教協護短」再次暴露出其「教邪」本質!

  「黃師播獨」,害人子弟

  據媒體報道,涉案「黃師」要求小五學生做一份工作紙,先用50分鐘播放影片,內容是「香港民族黨」的宗旨、政綱;看影片時,要求學生若支持政綱就舉手示意,作政治表態;工作紙要求學生將影片內容印入腦海,再回答為何有人主張「港獨」;教案還聲稱學生若分組旅行,可能會被視為非法社團,政府會引用社團條例實施「黨禁」;總結部分,用35分鐘繼續討論「民族黨」,甚至討論「台獨」「疆獨」「藏獨」等議題。該名教師還不許學生將教材帶回家。

  「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也」。傳什麼「道」?當然是教人走正道的道理。以此視之,「黃師播獨」,其錯有二:

  第一,「港獨」違反基本法,不是一個可以討論的話題。基本法在香港具有憲制地位,每一位香港居民必須遵從。基本法訂明,香港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直轄於中央人民政府。法律既定,鐵板釘釘,不容改變,不容曲解。香港特區的每一所學校,只有宣教基本法的責任和義務,不能宣教與基本法牴觸的觀點,因此,「港獨」不容討論。該教師故意設置「港獨」議題,居心何在?不言而喻。

  第二,未成年人沒有政治辨別力,不能討論政治問題。該教師「播獨」的對象不是大學生、也不是中學生,而是小學五年級學生。試問:10歲左右的學童,怎能回答複雜的政治問題?讓他們逐一表態,這是惡意誘導,絕非「培養其分析問題的能力」;更可惡的是,「黃師」還不許學生將教材帶回家,可見其害怕家長揭發。

  教協詭辯,荒唐之極

  「黃師」被教育局「釘牌」,是罪有應得。教協的詭辯,實在是無恥之極!

  葉建源稱此事為單一事件,並非循序漸進鼓吹「港獨」。眾所周知,「香港民族黨」以「港獨」為政綱,即使當時還未被取締,其政綱也絕對是敏感話題,但涉事教師專門設計教案,把學生引入事先布置好的圈套,是有意而為之,並非偶然言語不慎,「擦槍走火」。再看教育局公布的數據,去年6月至今年8月,教育局共收到247宗教師涉嫌專業失當的投訴,其中有131宗是有機會成立的個案。這豈能用「單一事件」的說辭掩飾?

  馮偉華稱公布「黃師」信息涉嫌侵犯其私隱。教學活動是公開的,「黃師」的嚴重失德行為是職業行為,並非私事,豈能以「隱私」搪塞?這種說法有違教育專業人員職業操守。

  教師的個人私德、職業道德、社會公德都應高於常人。身教勝於言傳,教師能否「行得正」?影響着學生的一言一行,是「風向標」,對立德樹人具有重要作用;教育是一項專業性強、影響深遠的工作,教師不能將個人政治立場和情感帶到教學工作中,因此,教師必須恪守職業道德;教育涉及千家萬戶、關乎社會發展,任何教師都沒有資格按自己的好惡來塑造學生,必須講社會公德。人若「三德」不立,無資格教書育人,教協的詭辯,完全不講「三德」。

  「教邪」所為,令人不齒

  教協的全稱是「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建立專業協會,以維護本行業從業者的利益,這是正常的事,無可厚非。但香港教協的作為,越來越顯示出其喪失了最基本的專業精神,而專事「教邪」,淪為政治爭鬥的工具。

  教協建立之初是就着政治目標而去的,在教協的會務簡介中,放在第一位的是「參與政治」,第二位是「社會事務」,第三位才是為教師「爭取權益」。這樣的行業協會,在全世界也堪稱奇葩。

  正是因為堅持「政治第一」,教協的「教邪」惡行不勝枚舉。比如,2009年起,通識教育成為香港高中的必修科目,教協組織編寫的教材,選用偏頗的材料、帶有傾向性的問題角度,抹黑攻擊「一國兩制」,激化香港與內地矛盾,甚至煽動激進違法行為。非法「佔中」發起人之一戴耀廷就曾參與其中,將通識課本改造成「佔中行動指南」。又比如,2015年5月,教協公然以推廣閱讀為名,將陳雲的《香港城邦論Ⅱ:光復本土》列入「中學生好書龍虎榜」的60本候選書目之中,使其有機會獲選成為「十本好書」,登上中學及出版社的推薦書本。

  近年來,香港一些教師將政治立場凌駕教育專業,在課堂上公然鼓吹「違法達義」、「港獨」、「自決」等謬論,甚至慫慂學生參與暴力行動。「修例風波」至今,約有4000名學生和100名中小學和幼稚園教職員涉嫌違法被拘捕,這背後,教協「功不可沒」。

  教協「撐獨」,庇護「黃師」,荼毒學子,已經引起公憤,如不迷途知返,終將被香港教師拋棄!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

  註:《大公報》獨家發表,如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