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點擊香江\選舉主任依法DQ反中亂港者是正義之舉\屠海鳴

時間:2020-07-31 04:23:34來源:大公報

  特區第七屆立法會選舉提名期於今日完結。昨日,選舉主任依法裁定黃之鋒、岑敖暉、袁嘉蔚、梁晃維、何桂藍、劉頴匡、鄭錦滿、楊岳橋、郭家麒、郭榮鏗、鄭達鴻、梁繼昌12人提名無效。這是依據《立法會條例》和《選舉管理委員會(選舉程序)(立法會)規例》等法律規定做出的公正裁定,是維護法律尊嚴的正義之舉,是香港撥亂反正的重要事件。

  特區政府表示認同和支持選舉主任的有關決定,重申擁護《基本法》是立法會議員的基本憲制責任。香港中聯辦發言人表示,選舉主任對12人作出提名無效的決定,是嚴格根據基本法、香港國安法和香港選舉法律辦事,理據充足,合法合規,全力支持選舉主任依法履職。

  反體制卻要入體制,荒唐可笑!

  立法會是幹什麼的?是「一國兩制」框架下香港的三大政治機構之一,是香港政治架構的一部分。有資格成為立法會議員的人,必須真誠維護立法會的地位,真誠維護香港的現有政治體制,真誠維護「一國兩制」制度安排。最終歸結為一點:必須擁護《基本法》和保證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這是最基本的「從業資格」要求,也是最基本的政治倫理。

  然而,上述12人長期幹着反體制的勾當:有人公開鼓吹「港獨」,發表「本土自決」「城邦自治」等言論,要把香港從中國分裂出去,變成一個獨立的政治實體;有人頻繁「告洋狀」,乞求外部勢力制裁香港,為「八國聯軍」圍攻中國及香港提供「彈藥」。比如,黃之鋒曾經到美國國會發表演講,為美國國會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立下了「汗馬功勞」;有人公開破壞立法會正常運轉。比如,郭榮鏗利用主持立法會內委會相關會議的暫時權力,竟然癱瘓立法會達半年之久,還公開宣稱,這樣做是為了阻止立法會審議國歌法草案;有人公開支持街頭暴力,發表美化暴力、英雄化暴徒的言論,甚至為暴徒充當「保護傘」;有人參與非法「初選」,宣稱當選後將無差別地否決財政預算案和政府法案,以癱瘓特區政府,製造憲制危機;有人從根本上反對香港國安法,聲稱要「攬炒到底」……

  這些千方百計要推翻香港現有體制的人,卻要千方百計鑽進現有體制裏面,他們的目的是什麼?很顯然,就是要從內部發起進攻,令香港的現有體制土崩瓦解,用心何其險惡!反體制卻要入體制,世界上任何一個國家和地區,都不會容忍這樣的人混進體制內,DQ這些反中亂港分子,合法合理,天經地義!

  有劣跡卻扮素人,豈能過關!

  近日,選舉主任對參選人進行查詢,就其是否擁護基本法、效忠中國香港特區做出詢問。有多名攬炒派參選人卻突然轉態扮「素人」,聲稱會「繼續」擁護基本法。

  比如此番被DQ的劉頴匡。選舉主任問:是否同意有關「義無反顧反對國安法」的聲明?是否原則上反對全國人大通過香港國安法?現時是否仍然主張及推動「港獨」?劉頴匡回答:從2017年起已不再支持「港獨」。原則上認同特區須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反對國安法是因為政府未能釋除公眾對部分條文可能與基本法有衝突的憂慮。但就在本月20日,在談及香港國安法的記者會上,劉頴匡還瘋狂叫囂「國安惡法,遺臭萬年」。

  又比如此番被DQ的梁晃維。選舉主任問:你是否原則上反對香港國安法,並反對香港特區履行維護家安全的憲制責任?梁晃維答:我不同意。認為國安法的制定過程及內容有「值得商榷之處」。然而,就在本月15日,梁晃維在facebook上發表題為「抗爭派立法會參選人立場聲明」的貼文中聲稱「義無反顧的反對國安法」。

  還有一些人在回答選舉主任查詢時,承認自己反對國安法,同時又玩「語言藝術」,聲稱自己擁護基本法、擁護「一國兩制」。

  對選舉主任說的一套,做的卻是另一套。這些反中亂港分子自認為扮「政治素人」就能蒙混過關。這一次,他們的算盤打錯了。選舉主任聽其言、觀其行、查其過往劣跡,證明他們的回答是虛假的,不足為信,依法做出公正裁決。

  依法嚴格把關,以絕後患!

  在去年的區議會選舉中,選舉主任曾要求參選人闡明自己立場,解釋相關字眼,一些反中亂港分子的解釋五花八門,真假難辨。由於把關不嚴,這些人當選區議員後,不理民生事宜,把區議會變成了政治爭鬥的平台,甚至有人在辦事處掛出「藍絲與狗不得入內」的橫幅,還有人頻繁出現於暴亂場合,至今已有超過20名區議員涉嫌違法被捕。

  再追溯到第六屆立法會選舉,發生過「梁游違憲辱華事件」,候任議員梁頌恆、游蕙禎竟然在宣誓就職儀式上,公開展示「香港不屬於中國」的橫額並發表辱華言論,嚴重違反了基本法,全城震怒,舉國聲討。其後,在梁游宣誓未獲通過的情況下,竟有議員保護其多次強闖立法會議事大廳,搶佔席位,浪費了立法會大量議事時間。

  任何違反基本法、香港國安法和香港選舉法律的人,均沒有資格成為立法會參選人。如果今天放任他們「入閘」,後果可想而知。因此,對那些曾喊「港獨」或「自決」口號的人,對那些曾反對二十三條立法或香港國安法的人,對那些曾提出「五大訴求 缺一不可」的人,對那些曾簽「墨落無悔」聲明書的人,對那些拒簽確認書的人,選舉主任都應依法取消其參選資格,以絕後患。

  選舉主任依法DQ反中亂港分子,與部分人士指稱的政治審查、限制言論自由或剝奪參選權無關,而是為了確保立法會選舉在符合基本法及相關選舉法律下進行。選舉主任依法履職,值得點讚!香港撥亂反正,需要這樣把好關、守好門!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

  註:《大公報》獨家發表,如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