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點擊香江\「香港背靠祖國」的定律永遠不會改變\屠海鳴

時間:2020-07-27 04:23:28來源:大公報

  本港昨日新增128例確診病例,連續五日單日新增過百,當中不少源頭不明,同一時間出現多個社區感染群組,且確診者背景多元,令追蹤接觸者及切斷傳播鏈的工作困難重重,情況令人憂慮。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日表示,中央一直十分關心香港的疫情變化及支持特區政府的防疫抗疫工作,並積極回應行政長官的最新要求,在加大檢測能力和改裝亞洲國際博覽館為類似「方艙醫院」的工作上提供協助。

  危難關頭見真情。以習近平總書記為核心的黨中央、中央政府對香港的疫情和經濟民生一直關注關心,在香港疫情防控的關鍵時刻,中央伸出援手,再次體現了「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再次彰顯了血濃於水的同胞深情,再次印證了「香港背靠祖國」的定律永遠不會改變。中央的大力支持,為香港戰勝疫情注入了巨大動力!

  中央對香港的關愛始終如一

  香港需要什麼,中央就支持什麼。從九七亞洲金融風暴到2003年抗擊沙士,從09年世界金融危機到此次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香港解決不了的困難,只要特區政府提出來,中央都不遺餘力地相助。

  中國內地在大型工程建設的質量和效率是世界一流的,在內地疫情最嚴重的時期,武漢的雷神山醫院、火神山醫院、「方艙醫院」的建設速度令世人讚嘆。此次,特區政府請求中央幫助改裝亞洲國際博覽館為類似「方艙醫院」,這正是香港亟需、內地所長,有內地出力,必能以最快速度建成投入使用。經過半年多時間抗疫,內地的核酸檢測技術也日益成熟,擁有的檢測設備充足,檢測時間短,檢測成本低,也必能迅速為香港提供幫助。

  不經歷苦難,不知道誰對你最真。近年來,香港政治爭拗不斷,極少數人挑戰「一國」底線,幹出了不少損害國家尊嚴、傷害內地同胞感情的事情,令親者痛、仇者快。但中央並沒有因此對香港另眼相看,對香港的關愛始終如一。

  2017年7月,習近平總書記在視察香港時深情地說:「香港一直牽動着我的心」。他在回歸20周年慶典大會上強調:「我們既要把實行社會主義制度的內地建設好,也要把實行資本主義制度的香港建設好」。「兩個建設好」思想超越了意識形態和社會制度,充分彰顯了中央對香港同胞的最大關愛。此後,中央出台了一系列惠港政策,包括鼓勵香港居民到內地學習工作和定居,支持科研資金「過河」等,如今已令不少港人從中受益。

  這次新冠病毒疫情發生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和中央其他領導同志,始終關心關注着香港的疫情發展和經濟民生,對香港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措施和成果進行肯定,並應特區政府抗擊疫情需求提供一切必要支持。國家衞健委負責人日前表示,願意深化內地與港澳聯防聯控合作,加強技術交流和經驗分享。香港中聯辦副主任何靖前日在接見民建聯和工聯會代表時強調,中央全力支持特區政府採取各項抗疫措施。這是雪中送炭,令人感動。

  國家是香港的最終保障

  「香港背靠祖國」「祖國是香港的堅強後盾」「香港好,國家好;國家好,香港更好」。這些看似樸素的話語表明了一個道理:國家是香港的最終保障。

  在「一國兩制」框架下,中央授權香港處理內部事務,中央不會插手,但在香港特區遇到自身解決不了的困難和問題時,中央則全力支持幫助,這就是國家的最終保障作用,其至少體現在三個方面。

  一是國家為香港危機處置提供最終保障。香港如同一葉小舟,國家如同萬噸巨輪,面對驚濤駭浪,香港總會遇到一些處置不了的事情。危難關頭,國家可以為香港提供一切支持。無論是當年的沙士,還是今天新冠疫情,都為香港「護航」、「兜底」。

  二是國家為香港和平安寧提供最終保障。香港是國際大都市,是「自由港」,香港對於全國來說很重要,對於某些國家來說也很重要;因此,國際上某些勢力不願看到香港成為中國不可分離的一部分,這決定了維護香港和平安寧的難度很大,去年六月以來香港發生的持續暴亂就證明了這一點。止暴制亂、恢復秩序,國家會為香港提供最終保障,香港國安法的出台,就體現了國家的最終保障作用。

  三是國家為香港經濟民生提供最終保障。香港地域狹窄,發展空間受限,這種先天劣勢是香港自身無法改變的。香港在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上要有大的起色,只有依託國家的力量。國家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正是為香港提供了經濟民生方面的最終保障。

  不變的定律給香港超強的定力

  疫情,令港人認準了「香港背靠祖國」的定律永遠不會改變。不變的定律,令香港處置危機有了超強的定力。

  疫情兇猛,香港必須齊心抗疫。疫情在全球蔓延至今,有的國家有效控制疫情,有的國家陷於失控狀態。事實證明,在疫苗問世之前,戴口罩、少聚集、保持社交距離等措施都是最有效的辦法。香港必須嚴格執行「限聚令」,防止一些人把疫情防控政治化,防止「政治病毒」助力「新冠病毒」傳播,這是疫情防控的當務之急。

  疫情兇猛,但香港不是孤軍奮戰,特區政府的背後是中央政府,750萬人的背後是14億內地同胞。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已經取得成功,有祖國作為堅強後盾,香港也一定能戰勝疫情。

  習近平總書記2017年視察香港時曾勉勵大家「相信自己,相信香港,相信國家」,言猶在耳,振聾發聵!只要我們把自己的力量、香港社會的力量和國家的力量匯聚在一起,必能形成磅礴之力,定將戰勝來勢兇猛的疫情!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

  註:《大公報》獨家發表,如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