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點擊香江\關注好大灣區科創建設的深刻內涵\屠海鳴

時間:2020-07-23 04:23:33來源:大公報

  一場疫情,讓香港與北京山水相隔,彼此只能牽腸掛肚;然而,一個視頻會議,又把兩地委員的履職熱情緊緊地凝聚在一起。昨天,全國政協「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創新合作」協商議政會開了一天。飽受疫情肆虐之苦的港區全國政協委員們,一大早就聚集在香港的分會場,在上午的分組會議,通過視頻方式,建言發聲,履職盡責。下午,出席會議的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在主持會議時,充分肯定上午包括港區委員在內的發言,提了不少很好的意見建議,「開了一個很好的會」。確實是這樣,港區委員的發言,談國家戰略、議融入發展、說攜手合作、論鞏固優勢,無論是分析問題,還是提出對策建議,上接「天氣」,下接「地氣」,關注好大灣區科創建設的深刻內涵。

  關注,緣於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重大國家戰略,是國家推進新一輪改革開放的「長篇巨著」,是助力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強大「引擎」。全國政協常委、香港中聯辦副主任譚鐵牛在《深化粵港澳大灣區創新合作,加快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發言中說,粵港澳三地在中國改革開放的大局中舉足輕重。以習近平總書記為核心的黨中央、中央政府高瞻遠矚,深謀遠慮,以全面深化改革、繼續擴大開放的大視野,從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高度,來謀劃粵港澳發展,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上升為國家戰略,為香港未來發展提供了廣闊空間。

  關注,緣於粵港澳大灣區的戰略定位。本人在《香港融入大灣區科創中心發展須着重做好「產業對接」》發言中提出,全球化發展到今天,已經由貿易全球化轉變為價值分配全球化。也就是說,資本、技術、資訊、人才、服務等經濟要素配置全球化。香港是全球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在鞏固這三大傳統優勢的前提下,應據己所長,推動香港科創中心項目與大灣區九個城市的對接,並以此為突破口,繼而為內地科創企業提供服務。以九個城市經濟的體量來看,這個事情做好了,必然推動香港的科創企業和項目全面升級。

  關注,緣於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宏偉目標。蘇長榮委員在《勇於制度創新,推動粵港澳大灣區科技創新建設》發言中,指出大灣區應形成以創新為主要支撐的經濟體系和發展模式,使經濟實力、科技實力大幅躍升,國際競爭力、影響力進一步增強;大灣區內市場高水準互聯互通基本實現。吳傑莊委員在《建議在大灣區率先落實「綜合數字經濟平台」》發言中,期待大灣區各類資源要素高效便捷流動;區域發展協調性顯著增強,對周邊地區的引領帶動能力進一步提升。

  關注,緣於香港要抓住歷史機遇。蔡冠深常委指出,香港靠自身的能力是不夠的,必須依託一個龐大的經濟體作支撐,才能在風雲變幻的國際市場競爭中站穩腳跟。黃錦輝委員也提出,香港各界須清醒地認識到,大灣區堅實是香港鞏固和提升傳統優勢的歷史機遇,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

  關注好大灣區科創發展的深刻內涵,港區委員對大灣區科創建設為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提供戰略支撐和重要平台,充滿了信心,正如汪洋主席在總結講話時指出:「希望港澳委員堅持『為國履職、為民盡責』,弘揚愛國愛港愛澳優良傳統,持續跟進粵港澳大灣區創新合作過程中的重要領域和關鍵問題,助推相關政策的完善和落實,也希望大家學習領會好國家方針政策,多做政策宣傳,解疑釋惑、理順情緒、增進共識等工作,引導各界把智慧和力量匯聚到加快建設大灣區、打造世界級城市群上來,讓港澳同胞同祖國人民共擔民族復興的歷史責任、共享祖國繁榮富強的偉大榮光!」誠如此言,汪主席的重要講話高屋建瓴,擲地有聲,給了港區委員極大的鼓舞、啟思和動力。如今,大灣區的面紗已經徐徐揭開,委員們紛紛表示:「香港一定能在這個平台上有更大作為!」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

  註:《大公報》獨家發表,如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