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點擊香江\旨在打擊「港獨」分子 重在震懾分離勢力\屠海鳴

時間:2020-07-02 04:23:30來源:大公報

  在香港回歸祖國23年的特殊日子,香港國安法頒布實施,這是繼香港基本法之後,全國人大常委會針對香港制定的第二部法律。就在這部法律頒布實施前幾天,一班「反中亂港」頭面人物猶如熱鍋上的螞蟻,亂作一團。「亂港四人幫」成員黎智英向法庭申請企圖離港赴美,陳方安生宣布退出政壇,李柱銘轉態批「港獨」、表示擁護「一國兩制」;「香港獨立聯盟」召集人陳家駒出逃歐洲,提出「香港城邦論」的陳雲宣布「退出香港社運」;「香港眾志」的黃之鋒、羅冠聰、周庭宣布退出該組織……

  一部法律定香江,亂港分子心慌慌。香港國安法已顯示出強大震懾力,預示着香港由亂到治的轉機已來臨。事實上,國安立法旨在打擊「港獨」分子,重在震懾分離勢力,這部法律彰顯出的底線思維,正是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標誌。

  兩套機制防「漏網」

  在昨天舉行的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3周年慶祝酒會上,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香港國安法顯示中央政府決心恢復香港穩定,決心保護絕大多數奉公守法的香港市民,免受極少數危害國家安全的人所害,亦決心貫徹及完善「一國兩制」。

  正如林鄭所說,國安立法體現了中央的最大決心。眾所周知,基本法23條立法問題至今沒有落實;落實機制的缺失,令香港成了國家安全的「法外之地」。此次香港國安法的亮點之一,就是設置維護國家安全的雙套落實機制。一套機制是香港特區主導,設立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香港警務處等部門負責執法,律政司負責檢控,高等法院(國安特別法庭)負責審判。另一套是由中央主導,設立駐港國安公署,這是繼香港中聯辦、外交部特派員公署、駐港部隊之後的第四個中央駐港機構。香港國安法第五十五條規定,駐港國安公署對三類危及國家安全的案件行使管轄權:(一)案件涉及外國或者境外勢力介入的複雜情況,香港特別行政區管轄確有困難;(二)出現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無法有效執行本法的嚴重情況;(三)出現國家安全面臨重大現實威脅的情況。第五十六條規定:「根據本法第五十五條規定管轄有關危害國家安全犯罪案件時,由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公署負責立案偵查,最高人民檢察院指定有關檢察機關行使檢察權,最高人民法院指定有關法院行使審判權。」

  如此一來,中央和香港兩套維護國家安全制度和機制體系,劃出了清晰底線,織起了嚴密的防控網,以防「漏網之魚」。

  多項原則防「侵權」

  在昨天於國務院新聞辦香港國安法新聞發布會上,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張曉明講到,香港國安法是把堅守「一國」原則和尊重「兩制」差異完美結合的一部法律,它的立法內容也沒有超出「一國兩制」的框架,肯定會使「一國兩制」實踐行得更穩、走得更遠。

  國安法會不會侵犯香港居民的言論、出版、集會自由和權利?細讀條文就會發現,這部法律的多項法治原則旨在防止侵犯香港居民享有的各項權利。

  在一部法律中,「總則」是「根」和「魂」。香港國安法總則的第四條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應當尊重和保障人權,依法保護香港特別行政區居民根據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和《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經濟、社會與文化權利的國際公約》適用於香港的有關規定享有的包括言論、新聞、出版的自由,結社、集會、遊行、示威的自由在內的權利和自由。」第五條規定:「防範、制止和懲治危害國家安全犯罪,應當堅持法治原則。法律規定為犯罪行為的,依照法律定罪處刑,法律沒有規定為犯罪行為的,不得定罪處刑。」這些都是國際通用的法治原則,並與基本法一脈相承。

  不僅如此,香港國安法第五十條規定「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公署應當嚴格依法履行職責,依法接受監督,不得侵害任何個人和組織的合法權益。」這表明,駐港機構和人員並非「無王管」。這也是劃出了一條清晰底線:打擊國安犯罪,但必須保障港人權利。

  兩條規定防「變色」

  在昨天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3周年系列活動啟動禮上,香港中聯辦主任駱惠寧說,全國人大常委會依據憲法和基本法制定香港國安法,是對「一國兩制」制度體系的有力加固和完善。對於那些危害國家安全的極少數人來說,這部法律是高懸的利劍;對於絕大多數香港居民包括在港外國人來說,這部法律是保障其權利自由和安寧生活的「守護神」。駱主任的這段講話,引起了全場熱烈掌聲。

  近幾天,反中亂港分子紛紛轉態的事實證明,「明獨」或「暗獨」在香港都沒有出路,國安法「利劍」和「守護神」的作用已經顯現。香港國安法第六條規定,香港特區居民在參選或者就任公職時應當依法簽署文件或者確認或者宣誓擁護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香港國安法第三十五條規定,任何人經法院判決犯危害國家安全罪的,喪失參選或者出任公職的資格。

  這兩條規定同樣是劃出了一條底線,防止「港獨」分子混進公職人員隊伍,防止公職人員蛻變為「港獨」分子。以往有反對派議員竟然公開為「港獨」分子護航,甚至在立法會大堂上公然撕毀人大8.31決定文本,這些行為嚴重違背就職誓言;今後,類似的「變色龍」必受法律制裁。

  打擊與震懾並重,眼前與長遠兼顧,中央與香港齊發力,香港國安法必能護航「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學習落實香港國安法系列評論之二)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

  註:《大公報》獨家發表,如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