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點擊香江\「罷工醫護」寫下了醫護史上可恥一筆\屠海鳴

時間:2020-02-07 04:23:20來源:大公報

  醫護人員應以救死扶傷為己任,素來被譽為「白衣天使」;然而,當病毒疫情來勢洶洶,香港750萬居民健康受到嚴重威脅,在「醫管局員工陣線」的策動下,2月3日到今天,竟然有累計千餘名香港醫護人員以請假的方式罷工,逃避救死扶傷的責任。這是香港醫護歷史上的第一次,也是世界醫護歷史上罕見的!

  相比於全港7.9萬名醫護人員的數字,1000多人只能算是「極少數」,但這開了一個惡劣的先例,這些人玷污了「白衣天使」的稱號,與祖國內地各省份醫護人員爭相馳援武漢的情景相比,更是天壤之別。

  作為專業人士,醫護人員當然可以提出防疫的建議,但無論理由如何冠冕堂皇,危難關頭,擅離職守,都是不能讓人原諒的!一些醫護人員的五天罷工,為他們職業履歷上留下了一個醒目的污點,也在香港醫護史上寫下了可恥一筆!

  罷工的理由完全不能成立

  香港工會有權利組織罷工。那麼,「罷工」是如何定義的?根據《職工會條例》第2條,罷工是指「一群受僱用的人經共同協定而停止工作,或任何數目的受僱用的人因發生糾紛而一致拒絕、或經達成共識而拒絕繼續為某僱主工作,作為迫使他們的僱主、另一人或另一群人的僱主,或任何受僱的人或一群受僱的人,接受或不接受僱傭條款或條件。」

  這裏清楚地表明,「罷工」是受僱的人與僱主之間的事情。醫管局員工的僱主是醫管局。而「醫管局員工陣線」提出「全面封關」的要求,顯然已經超出了僱主的權力範圍。因此,從法律定義上講,這個罷工是不能成立的!

  此次「罷工」的理由被稱為「新五項訴求」:「禁止任何旅客經由中國內地入境、落實確切方案確保口罩供應充足、提供足夠隔離病房、提供足夠配套予照顧隔離病人的醫護、公開承諾絕不秋後算帳。」

  第一和第五項都具有明顯政治傾向,要挾特區政府「全面封關」,阻止內地人來港。事實上,武漢「封城」後,特區政府接連四次出台防疫措施,內地也暫停了內地赴港澳旅行簽註,入關人士九成為香港居民。目前出入境的都是港人,要麼家住內地返香港打工,要麼住在香港到內地工作,這樣的出入境人次每日約十萬之眾。病毒並不能自動識別內地人、香港人、外國人,任何從內地進入香港的人士,都有可能攜帶病毒。「醫管局員工陣線」把防疫變成了拒絕內地人入境,這完全是把防疫問題政治化。

  至於第二、第三、第四項具有一定專業性,但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誰也沒法在這麼短的時間裏百分之百的滿足這些條件,特區政府正在盡全力解決。比如,通過特區政府的爭取,在內地口罩非常緊缺的情況下,中央政府最近向香港特區緊急調撥350萬隻口罩。

  作為醫護人員,難道要等所有的風險都消除了才去醫治病患嗎?恐怕到那時候,許多人已經命喪黃泉!

  內地醫護人員令香港自慚形穢

  當香港一些醫護人員以種種藉口臨陣脫逃的時候,不妨看看內地的醫護人員在做什麼?

  在處於疫情爆發地的武漢,許多醫護人員一天連續工作十幾個小時,高峰時期,平均一名醫生每天接診一百多病人;

  在內地各省份,許多醫護人員寫「請戰書」,發出「國有戰,召必回,戰必勝!」的聲音,主動要求參加「武漢戰『疫』」;

  在許多救治和防控的前線,「父子兵」「夫妻檔」「姐妹花」並肩作戰,他們「逆行」的身影,成為抗疫一線最動人的風景;

  在隔離病區,為避免上廁所而更換隔離服的麻煩,節約更多時間救治病人,許多醫護人員一整天不喝水,「成人尿不濕」也成為必備品……

   截至目前,全國各地已經有超過7000名醫護人員匯聚武漢,還有2000多名醫護人員正在路上。

  那從團圓飯的餐桌旁匆匆離去的腳步,那長時間戴着口罩被磨傷的臉龐,那累得和衣而卧在地板上的睡姿,那不停奔忙在醫院走廊和病房的身影……這一切都在告訴人們,「白衣天使」應該是什麼樣子?

  「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這不僅僅是勇氣的體現,更是良知的驅駛,是對民眾健康的關愛,是對南丁格爾精神的尊崇,這才是醫者的職業精神!

  相比之下,香港一些變相罷工的醫護人員何等自私和卑劣!他們應該為自己的「請假」感到羞恥!

  無良醫護的執業資格應被取消

  疫情還在蔓延,誰也無法預言接下來的戰鬥會慘烈到何種程度,但經歷過沙士的人們都應想到病毒擴散的巨大風險,我們寧可把情況想得更嚴重一些,把準備工作做得更充足一些。這首先需要全港所有的醫護人員齊心協力、團結一心、無私奉獻。

  然而,由於少數無良醫護人員的缺崗,香港的醫護力量不僅沒有加強,反而還在削弱。近日,就連新生兒和孕婦也缺乏人手照顧,這很容易導致醫療事故。

  到了如此危急關頭,一些醫護人員還在討價還價,不答應條件就不作為,那麼,我們要這樣的醫護人員何用?走遍全世界,也很難找到這樣的「白衣天使」!

  下一步,如果政府宣布疫情為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啟動應急機制,那麼,醫護人員不作為就應依法受到追究,任何人也沒有資格承諾「絕不秋後算帳」!在此之前,少數醫護人員當「逃兵」,醫管局應將此作為不良紀錄入案,並檢討取消一些情節嚴重者的執業資格。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

  註:《大公報》獨家發表,如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