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點擊香江\建設力量堅決支持林鄭依法施政的初心不會改變\屠海鳴

時間:2019-06-20 03:12:24來源:大公報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前日就修例引起的社會矛盾及紛爭,「向每一位香港市民真誠道歉」。她承認特區政府在修例方面的工作不足,自己要負很大的責任。林鄭衷心希望在修例事件中受傷的人能夠盡快康復,社會的裂痕能夠盡快修補,強調「只有同心同行,才可以為香港帶來希望」。

  對於林鄭的真誠道歉,市民普遍表示「收貨」,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表明,繼續鼎力協助行政長官施政;六大宗教領袖也聯合呼籲社會停止對立,恢復社會秩序。「修例之爭」已耗費四個月的大好時光,除了修例,香港的經濟民生還有諸多問題亟待解決,在這種情況下,特區政府暫緩修例,並決定把工作重心轉移到經濟民生上來,這是非常明智的選擇。建設力量作為推進「一國兩制」的中堅力量,有愛國愛港的優秀傳統,值此關鍵時刻,堅決支持林鄭依法施政的初心不會改變!

  經濟民生是港人福祉所在

  香港不是一個政治城市,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得益於在每個時代都不當「政治中心」,而是爭當「經濟中心」,這造就了香港開放、文明、多元、自由的城市特性。今天,「一國兩制」下的香港,身份早已明確,並透過基本法確認,政治上沒有多少值得爭論的空間,香港發展的重點是推經濟、改民生,這才是港人福祉的重點所在!眼下,香港在經濟民生方面也有諸多機遇,大有作為。

  比如,社會各界關注的經濟轉型問題,機遇當前,須多努力。香港要繼續保持三大中心的優勢,要發展創新科技,要實施「再工業化」,等等,都需要聚焦「國家所需,香港所長」,發掘更多的合作點,搭乘「國家快車」,成就自己。特別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規劃綱要已明確香港的「主角」身份和「主場」地位,這其中有諸多工作要做,怠慢不得!

  再比如,年輕人反應強烈的置業難、就業難、創業難問題,已有破解通道,需要抓緊實施。特區政府提出了「明日大嶼計劃」,全部實施後可以新增100多萬個住宅單元,能有效解決住房畸高的難題,建設期間還可以提供許多就業崗位。要讓這些美好願景變成現實,也亟需我們大家齊努力。

  總之,辦好經濟民生大事,可提升香港居民的幸福指數。當務之急,全社會要把注意力和主要精力放在經濟民生上來,而不應在「政治爭拗」上浪費時間。

  林鄭有心有力有擔當

  針對修例一事,林鄭已兩次公開向市民道歉。對於特區政府未來的管治,林鄭承認會十分困難,但她和管治團隊都有信心,會加倍努力,希望可以重建市民對於特區政府和對她本人的信心,可以更加有效、更加務實地開展大量想做的拓展經濟、改善民生的工作。

  其實,廣大市民都了解,林鄭一直有心力、有能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她有三大優點不容漠視:一是視野開闊。「地域狹小」一直是困擾香港發展的重要因素,包括香港房價畸高、就業難,也是受制於「地域狹小」這個因素。林鄭沒有「坐困愁城」,而是富有遠見地提出了「明日大嶼計劃」,跳出「小圈子」,另闢蹊徑,這足以看出其視野、胸襟、理念、思維的與眾不同;二是立場堅定。決不允許「港獨」在香港有存在的空間,這是一條底線,是貫徹「一國兩制」的核心要義,是保持香港繁榮穩定的前提和基礎,沒有商量妥協的餘地。林鄭上任以來,遏制「港獨」從來不含含糊糊、拖拖拉拉,從來不「作試探狀」,而是立場分明,態度堅決;三是勇於擔當。做事有風險,林鄭沒有「愛惜羽毛」,而是敢冒風險,不怕得罪人;做事有失誤,林鄭沒有躲躲閃閃,推三阻四,而是主動承擔責任,誠懇接受批評、公開向公眾道歉。

  儘管在修例一事上林鄭及管治團隊思慮不周,加之外部勢力干預的客觀因素,令香港陷入混亂,林鄭有沒有責任,有哪些責任,歷史會有評價。但在當前時空下,林鄭依然是最合適的特首。某些激進人士要林鄭「下台」,有人還提出某反對派議員當特首。這是十分不負責任的!反對派歷來「成事不足,敗事有餘」,且無管治經驗,敢讓他們把香港當做「試驗場」嗎?香港要定紛止亂,繼續前行,各界都應繼續支持林鄭及特區政府管治團隊。

  建設力量是挺港興港的中堅

  建設力量具有愛國愛港的傳統,歷來都是挺港興港的中堅,無論是抗擊九七金融危機、03年非典、08年世界金融危機,還是反「佔中」、反「旺暴」,香港建設力量的各個政黨、團體都站在最前方,傳遞主流民意,凝聚各方力量,形成戰勝危機的巨大合力。

  建設力量之所以能有如此作為,緣於深刻理解憲法和基本法的核心要義,準確把握「一國」之下「兩制」的相處之道,正確認識「國家好,香港好;香港好,國家更好」的深刻道理。這使其在面對複雜情況時,能夠穿透雲霧,看到真相。同時,建設力量陣營匯聚了各界精英,在參與社會活動中贏得了市民的廣泛認可,具有強大的社會影響力。昨天,有近3000位會員的香港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主席鄭翔玲對筆者說:「愛國愛港力量挺特首、挺政府、挺法治,毫不猶豫!決不畏縮!」

  反對派正是欲利用林鄭認錯的機會促其「下台」,讓外國勢力在香港的代理人「上台」,奪取香港的管治權。香港是繼續陷於混亂?還是專注經濟民生?現在已到關鍵時刻。建設力量早已看清大局、看穿陰謀、看到真相,將與特首同心同向,繼續堅定支持林鄭依法施政、發展經濟、改善民生。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

  註:《大公報》獨家發表,如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