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點擊香江\中央四部門發表談話彰顯尊重、理解、支持之涵義\屠海鳴

時間:2019-06-18 03:12:20來源:大公報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日前宣布暫緩修例後,國務院港澳辦、外交部、香港中聯辦、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負責人分別發表談話,對特區政府這一決定表示支持、尊重和理解。昨日,外交部發言人再次表示,中央政府對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和特區政府的工作一直是予以充分肯定的,中央政府也將繼續堅定地支持行政長官及特區政府依法施政。

  為修例定性:是必要的、正當的

  中央多個部門對一件事同時發聲,十分罕見!而「尊重、理解、支持」六個字,內涵豐富,分量極重。體現出中央對推動修例工作的高度認可,對林鄭及特區管治團隊的充分信任,對維護香港繁榮穩定的堅定信心,對外部勢力干預香港事務的強烈譴責。透過這六個字可以看出,中央對眼下的港情瞭如指掌、對港府依法施政的困難非常理解,對「一國」之下的「兩制差異」充分尊重。「尊重、理解、支持」六個字,擲地有聲,字字千金!

  國務院港澳辦發言人、香港中聯辦負責人都強調,修例有利於處理有關香港居民涉嫌在台灣殺人案件的移交審判問題,又有利於堵塞現有法律制度的漏洞,以共同打擊犯罪,彰顯法治和公義,是必要的、正當的,中央政府支持特區政府的修例工作。

  這一表態非常清晰地為修例定性:「是必要的、正當的」。之所以如此定性,是因為基本法第九十五條規定,香港可與全國其他地區的司法機關通過協商依法進行司法方面的聯繫和相互提供協助。修例的法理依據非常充分;是因為香港已與全球20個司法管轄區簽署逃犯移交協定,卻與同一個中國的內地、澳門、台灣沒有簽署協定,極不正常,理應修例;是因為隨着跨境犯罪的增多,不同司法管轄區之間進行逃犯移交已是大勢所趨,修例順應大勢;是因為「台灣殺人案」傷天害理、令人痛心!嫌犯漏網,天理難容!總之,修例是維護港人福祉的好事。好心人辦好事,就算辦得不夠完美,也應理解支持,不能求全責備。

  為法治撐腰:挺林鄭、挺警隊

  從中央部門這一表態可以看出,中央堅定支持修例的態度沒有變。這給林鄭及管治團隊以底氣和決心,修例可以暫緩,但修例的初心沒有錯!

  國務院港澳辦發言人在談話中指出,中央政府對林鄭月娥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的工作一直是充分肯定的,將繼續堅定支持林鄭月娥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與社會各界共同維護好香港的繁榮穩定。香港中聯辦負責人在發表談話時指出,林鄭月娥行政長官上任兩年來,始終秉持「志不求易,事不避難」的原則,帶領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積極作為,中央對此一直是高度肯定和充分信任的。

  近幾天來,有個別外媒稱「中央嚴重懷疑特首林鄭的能力」。以上談話瞬間將謠言擊碎,中央挺林鄭的立場從來不曾改變!作為行政長官,林鄭確實有諸多過人之處。比如,堅守底線,原則問題上絕不含糊。兩年來,林鄭帶領管治團隊依法遏制「港獨」,「港獨」勢力最近兩年在香港偃旗息鼓。又比如,作風務實,積極主動破解難題。上任以來,林鄭帶領管治團隊圍繞經濟民生推出了諸多新政,為企業大幅度減稅,爭取中央科研基金「過河」,等等。林鄭身上的這些亮點不容抹殺,也抹殺不掉!

  國務院港澳辦發言人在談話中指出,香港警隊是市民安全和社會安寧的守護者,其執法專業水平享有廣泛讚譽。中央政府強烈譴責有關暴力行徑,堅定支持香港警隊依法懲治,守護香港法治和社會治安。中聯辦負責人發表談話指出,強烈譴責少數人的激進暴力行為,堅定支持香港警隊依法維護香港法治、社會安定和市民權益。

  從非法「佔中」,到「旺角暴亂」,直至此次暴動,香港警隊在複雜環境下嚴格執法,承受了巨大壓力,遭受了不少誤解,許多警員還付出了血的代價,但始終表現出良好素質,對法治的忠誠,令人欽佩!中央部門挺香港警隊,就是挺香港法治。

  向世人揭示:香港之亂禍起幕後推手

  外交部發言人強調,保持香港繁榮穩定,不僅符合中國的利益,也符合世界各國的利益。香港是中國的特別行政區,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任何國家、組織和個人都無權干預。中方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維護香港繁榮穩定的決心堅定不移。

  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負責人在發表談話時強調,任何妄想在香港製造混亂、破壞香港繁榮穩定的圖謀都注定遭到失敗。我們再次敦促有關國家遵守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尊重中國主權,尊重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立即停止破壞香港繁榮穩定的錯誤言行。

  這是向世人揭示:眼下的香港之亂,禍起幕後推手。

  據不完全統計,在港府進行修例工作期間,外國勢力曾67次發表各種聲明、講話,各類干預行為令事件變得極為複雜。比如,李柱銘、塗謹申等「港版漢奸」到美加「告洋狀」,提醒美國人「修例將威脅在港外國人的人身安全」,正中美國人的下懷。在中美貿易戰的關鍵時刻,美國以香港修例為藉口向中國施壓。

  把香港搞亂,對香港居民沒有好處,對中國內地沒有好處,對包括美國在內的整個西方國家民眾也不會有什麼好處。香港是「自由港」,與香港有聯繫的外國商人都會受到負面影響。外交部及駐港特派員公署要求停止亂港言行,是對有關國家的嚴正警告,是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的堅決維護,是對特區政府的堅定支持,更是香港市民長遠利益的極大關切。

  中央四個部門同時發聲,聲如洪鐘!「尊重、理解、支持」六字,縈繞在香港民眾耳邊。全港社會各界和廣大市民應明辨是非,看清前路,支持特區政府恢復秩序、依法施政。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

  註:《大公報》獨家發表,如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