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點擊香江/反對派暴力反修例是徹頭徹尾的倒行逆施/屠海鳴

時間:2019-04-19 03:17:20來源:大公報

  為阻止《逃犯條例》修訂,反對派可以去到「幾盡」?前日,立法會法案委員會首次開會,反對派「精心策劃」下,使出包括故意讀錯名字、無故提規程問題、驅趕議員離場、拒絕確定重啟會議時間等種種「拉布」下作手段,令此次會議「流產」,也無法如期選舉正副主席。不僅如此,在同日的全體大會上,反對派又一次祭出瘋狂「敲鐘點名」的伎倆,令大會再度「流會」。

  顯而易見,為求破壞條例的正常審議通過,反對派已經撕下了最後的偽裝,到了無所不用其極的地步,甚至不惜以犧牲法治、破壞規則、踐踏公義的方式去滿足一己之私。這種極度卑劣舉動喻示着,一場新的政治對抗與破壞行動的已經開始;也代表着一場圍繞修例展開的區議會選舉前哨戰的正式開打。更令全港建設力量高度警惕之處在於,反對派未來可能採取更多極端行動,「包圍立法會」、乃至新的「佔領」行動,有可能在近期上演。

  必須指出的是,修改《逃犯條例》是讓公義得以伸張的舉動,也是讓香港免於成為「逃犯天堂」的必要舉措,民調顯示得到社會各界和廣大市民的支持。反對派的極端手段不僅不可能得逞,更無異於自暴其醜,必將自食惡果,為選民所唾棄,為香港所唾棄。

  嚴重違反議事規則濫用權力

  儘管建制派早料到反對派會採取「拉布」手段去破壞此次會議的進行,但令人沒有料到的是,反對派的手段會到如此卑劣的地步。前日的一幕,是塗謹申以及反對派的一眾議員,精心策劃的一齣「政治醜劇」。先是由塗謹申「裝作無意」讀錯議員的名字,進而引出所謂的「規程問題」的爭拗;再藉故驅逐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郭偉強,接下來是故意暫停會議,最後則是宣布中止會議。由一開始的「真黑臉」到其間出現的「假白臉」,反對派一唱一和,將《議事規則》以及法治與公義,玩弄於股掌之間。鬧哄哄的會議廳,公眾看到的是反對派的囂張與猖狂,台灣殺人案被殺少女的無盡冤屈,則被反對派狠狠地踩在地底之下,拋棄在他們的賤招之中。

  身為「主角」的塗謹申或許可以自鳴得意,那些充當「配角」的反對派議員也可以耀武揚威,但這種赤裸裸的政治操弄,是絕不可能獲得公眾認同的。更重要的是,這種做法根本是對法治的踐踏和抹殺。塗謹申作為「資歷最深」的議員之一,根據《議事規則》他所有的角色只是開好會議、讓法案委員會正副主席順利產生,其本質是「臨時主持」而非「正式主席」。但他的舉動顯然已經逾越了權力界限。他鑽條例模糊的漏洞,嚴重濫用了權力。更離譜之處在於,在會議結束後,建制派多次要求盡快決定會議重開的日期,但仍遭塗謹申拒絕。在事後的記者會上,塗謹申的一句「會議幾時開,仍然由我話事(決定)」!其狂妄態度表現得淋漓盡致。身為一名律師,也是立法會「最資深議員」之一,塗謹申的如此惡行,何異於對選民的侮辱,對全港市民的侮辱!

  瘋狂「拉布」自絕於全港市民

  這邊廂法案委員會被塗謹申惡意破壞,那邊廂立法會大會又上演反對派「拉布」醜劇。在經過瘋狂的「敲鐘點名」後,反對派在時隔修改議會規則一年多之後,再度令立法會大會「流會」。當議事廳響起一遍又一遍的召集鐘聲之時,實際上是被害香港少女控訴聲一再響起之際。在反對派眼中,「公義」二字到底有多少分量?反對派報章昨日「招供」稱,塗謹申原本在海外處理急事,但民主黨特別要求他提前回港,確保他能於前日會上以資深議員身份主持正、副主席選舉。不僅如此,另一位反對派的「急先鋒」毛孟靜就建制派涉嫌違反會議常規、令委員會與工務小組「重疊」的安排提出規程問題,也屬反對派原有部署。至於「拉布」舉動,更是早已分好的工,輪流行動。顯然,在反對派眼中只有「私利」,「公義」不過是可以利用甚至犧牲的工具而已。

  然而,反對派欲置《逃犯條例》修訂於「死地」,但這並不代表他們可以肆無忌憚地為所欲為。針對塗謹申的「僭越」「濫權」以及反對派的「拉布」行為,建制派議員表明會採取「反制」措施。前日有議員就明確指出,事件再一次強化了修改《議事規則》的必要,而修改的方向將在於,將選舉委員會主席的權力,交到內會成立法案委員會時一併處理,甚至以回覆文件形式推選主席等方式。至於修訂時機,極可能是在未來一段時間進行,以為日後其他議案的通過,鋪平道路。塗謹申不可能一直逃避會議的召開,反對派也不可能無限「敲鐘」下去,他們越是瘋狂挑戰法治和踐踏正義,也就越離自掘墳墓不遠。

  新一輪政治破壞舉動即將上演

  阻止《逃犯條例》修訂案的通過,反對派真正意圖並不在於條例修訂本身,而在於以此來作為泛政治化的炒作議題,進而去達到破壞特區政府的管治、煽動社會對立、衝擊「一國兩制」的終極目標,並且為年底的區議會選舉作出他們想要的預熱和鋪墊。實際上,今年三月底,陳方安生、郭榮鏗等人跑到美國去「謁見」美國政要時,就已經傳出相關訊息,反對派政客公開聲稱:「會不惜一切代價阻止條例通過。」而在兩周之前的一場反對派示威遊行當中,主辦的民陣召集人也稱,會考慮採用「包圍立法會」極端手段。事態演變在說明,一場新的政治對抗與破壞舉動即將上演。前日的「拉布」舉動,只是一個開端,未來諸如「佔領」事件的再次上演,也不會令人意外。

  對反對派的舉動要保持高度的警惕,但也要看到的是,建制派更要做好團結。只要立法會內的所有建制派議員緊守崗位、一致對外,則莫說「拉布」不可能得逞,整個修訂案通過也必能如期;而反對派更不可能在區議會選舉中謀得任何好處。還有十分重要的一點是,建制派應該要有充分底氣,民意是站在支持修訂立場上的。包括香港研究會等機構做的民調顯示,大多數市民支持政府的建議,希望讓違法者接受審判、彰顯公義,同時填補法律漏洞以維護公眾安全。無論是出於維護法治的角度,還是出於維護社會根本利益的原則,建制派全力以付,打好這場民意戰、驅邪戰、正義戰,是建制派,也是全港建設力量義不容辭的責任和擔當。

  《逃犯條例》修訂案通過與否,關係到香港社會的法治環境和整體利益。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日前明確指出,「如立法會修例工作未能做到與時間競賽、未能提供法律基礎,將會出現大家不想見到的結果,涉嫌的逃犯會在香港法庭釋放出來。」反對派的所作所為,實際上是在幫助疑犯逃避法律審判、是在做兇手的「幫兇」,是在把香港推為「逃犯天堂」。他們莫以為「拉布」可以阻止修例,流會能夠為所欲為,反對派徹頭徹尾的倒行逆施,必將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必將成為法制的罪人、歷史的罪人、正義的罪人!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

  註:《大公報》獨家發表,如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