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點擊香江\在攜手內地發展中同心同向同行\屠海鳴\

時間:2019-03-22 03:17:35來源:大公報

全國人大代表、香港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前天出席以「融入發展創新,同心同向同行」為主題的全國兩會精神分享會,發表了題為「全面貫徹落實全國兩會精神 不斷推進香港『一國兩制』實踐」的主旨演講,從兩會取得的豐碩成果、學習習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解讀政府工作報告、香港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實現自身更好發展四個方面作了精彩分享。這對於全港社會各界領會兩會精神、研判發展形勢、找準發展方向、把握發展機遇,都具有宏觀指導性和現實針對性,受到1500多位與會人士的高度稱讚和熱烈歡迎。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既要把實行社會主義制度的內地建設好,也要把實行資本主義制度的香港建設好」。在去年會見港澳各界慶祝國家改革開放四十周年訪問團時,習總書記以「四個更加積極主動」寄語港澳同胞:更加積極主動助力國家全面開放,更加積極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更加積極主動參與國家治理實踐,更加積極主動促進國際人文交流。王志民主任在分享會上的演講,對照總書記的指示精神,緊扣兩會的熱點焦點話題,瞄準香港經濟民生領域的重大問題,上下貫通,博引旁證,深入淺出,給人以深刻啟迪。王主任分享兩會精神的演講啟示我們,香港與內地在攜手發展中同心同向同行,就能取得更大成就。

攜手推進高質量發展

李克強總理作的《政府工作報告》從十個方面安排部署今年工作,其中許多涉及到「推進高質量發展」。比如:「繼續創新和完善宏觀調控,確保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激發市場主體活力,着力優化營商環境」「堅持創新引領發展,培育壯大新動能」「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持續釋放內需潛力」「促進區域協調發展,提高新型城鎮化質量」「加強污染防治和生態建設,大力推動綠色發展」,等等。

王志民主任在分享時指出,《政府工作報告》中涉及的許多工作與香港密切相關。他以「綠色發展」為例,指出這將有助於香港發展綠色金融業務,建設國際綠色金融中心。他進一步分析,目前內地市場是全球最大的綠色債券市場之一,而香港是國際著名的金融中心和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香港通過匹配內地與國際的綠色投融資需求,開拓綠色融資市場,在促進自身綠色金融業務發展的同時,幫助內地企業籌集資金,推進內地經濟轉型發展。王主任此語點到了要害,讓人眼前豁然開朗。

其實,圍繞「高質量發展」,舉一反三,拓寬視野,延伸思考,香港與內地的合作點還很多。比如,在優化營商環境方面,香港經驗可資內地借鑒;在科創方面,香港四間大學躋身世界前100名,一些領域的科研水平居於世界前列,如果能與內地的製造業對接,則可催生新產業,並佔據產業鏈上游;在影視領域,香港有較高的創作製作水平,內地有龐大的市場,合作空間不小;在醫療領域,香港的技術優勢明顯,內地60歲以上人口近2.5億人,65歲以上有1.7億人,亟需高水準的醫療服務。總之,只要我們打開思路,就能找到香港與內地的合作點,雙方攜手,優勢互補,同心同向同行,朝着一個目標努力,既能助推內地高質量發展,也能推動香港經濟轉型,實現互利雙贏。

攜手邁步高水平開放

今年兩會通過了外商投資法,體現出中國政府推進高水平開放的決心和信心。《政府工作報告》第三部分第九條「推進全方位對外開放,培育國際經濟合作和競爭新優勢」部分專門講「高水平開放」。王志民主任舉例說明,這一部分提出「遵循市場原則和國際通行規則,發揮企業主體作用,推動基礎設施互諒互通,加強國際產能合作,拓展第三方市場合作」「辦好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等等,為香港更好參與「一帶一路」提供了廣闊舞台。隨着「一帶一路」建設進一步深化,香港在籌融資、營商環境、全球市場網絡、國際人才等方面的優勢將更加突出,通過和內地企業「併船出海」共建「一帶一路」,香港必將獲得更為廣闊的發展空間。

王主任的提點直擊要害,沿着他的思路分析《政府工作報告》就會發現,香港與內地可以攜手的地方不少,雙方合作得好,既能助力國家的高水平開放,也能使香港從中受益。比如,報告指出:「更加注重規則等制度型開放,以高水平開放帶動改革全面深化」,所謂「制度型開放」,就是要用制度形成穩定的、持續的開放格局。在這一格局下,合法的私有財產受到法律嚴格保護,知識產權受到法律嚴格保護,無論國企民企、內企外企,都在一個平台上公平競爭,決不因人因時因地而改變。這正是香港企業所希望的,也將使已經進入內地和今後進入內地的香港企業普遍受益。如何構建這種開放格局?內地正在探索,香港經濟領域的法律體系完備,香港的營商環境在全球名列前茅,完全可以為內地「制度型開放」提供幫助。

攜手邁步高水平開放,香港與內地的合作機會很多。只要我們勤於調研、善於思考、樂於溝通、勇於實踐,同心同向同行,就能找準共同發力的地方,在助推國家高水平開放的同時,發展香港,成就香港。

攜手講好「中國故事」

習總書記去年會見了港澳各界慶祝國家改革開放四十周年訪問團,在講到希望港澳「更加積極主動促進國際人文交流」時指出:「要保持香港、澳門國際性城市的特色,利用香港、澳門對外聯繫廣泛的有利條件,傳播中華優秀文化,宣介國家方針政策,講好當代中國故事,講好『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香港故事、澳門故事,發揮香港、澳門在促進東西方文化交流、文明互鑒、民心相通等方面的特殊作用。」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習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重大國家戰略。王志民主任在分享會上,用了大量篇幅分析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認為大灣區肩負着豐富「一國兩制」實踐的重大使命,是推進「一國兩制」事業發展的重要載體和平台。他還從眾多信息中提煉出在大灣區建設中,香港是「主場」、香港同胞是「主角」的最新概念。理解深刻,定位精準,提法新穎,讓人耳目一新!那麼,以粵港澳大灣區為例,香港同胞以「主角」身份參與大灣區建設的同時,如何向世界講好「大灣區故事」?這無疑是一個重要課題。

目前已經出現了一些值得關注的現象,比如,有人認為在大灣區建設中香港「被規劃」;有人擔心大灣區建設模糊了「兩制」界限。不排除今後還會出現一些說法,抹黑大灣區建設,曲解香港與內地攜手開拓「一帶一路」市場。這就需要香港與內地攜手,共同講好「大灣區故事」,讓世人了解大灣區、認同大灣區、支持大灣區。這是「一國兩制」香港故事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新時代「中國故事」的重要組成部分。

今年全國兩會的政策信息很多、內容十分豐富。王志民主任的精彩分享,聚焦國家與香港的結合點,闡述了香港與內地深度合作的重要性,為我們提供了觀察分析問題的方向和思路,香港各界應進一步增強國家意識、大局意識和機遇意識,在與祖國內地攜手發展中同心同向同行,共同創造美好未來,推進「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系列評論之二)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

註:《大公報》獨家發表,如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