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點擊香江:王志民「三同論」闡明香港與內地的相處之道/屠海鳴

時間:2019-02-20 03:17:36來源:大公報

  昨天是元宵節,在這個團團圓圓的特別日子,香港中聯辦主任王志民邀請立法會議員共赴「西環之約」,品茗言事,共度佳節。王志民主任三次來港工作,視香港為「第二故鄉」,對獅子山下的一草一木、維港兩岸的山山水水都充滿感情。在宴請立法會議員時,他以《同心同向同行 攜手共譜新篇》為題,發表了熱情洋溢的致辭,談了三點希望:第一,我們應該在維護特區憲制秩序上繼續同心同向同行,共同鞏固香港法治基礎,攜手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第二,我們應該在促進特區良政善治上繼續同心同向同行,共同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積極作為,攜手造福香港市民。第三,我們應該在促進香港共擔歷史責任、共享發展榮光上繼續同心同向同行,共同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攜手推動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何為「同心同向同行」?王志民主任深刻闡述道:「同心」就是共同堅守「一國兩制」的初心,「同向」就是共同堅持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努力奮鬥的正確方向,「同行」就是共同在維護香港和國家整體利益、謀求廣大市民最大福祉的道路上堅定前行。

  王志民主任「三同論」闡明了「一國兩制」下香港與內地的相處之道,值得人們認真思考和準確把握。

  「一國兩制」的初心不能忘

  世上之事,紛繁複雜;路上之難,甘苦自知。每當迷茫困惑的時候,不妨靜靜地想一想:我們為什麼而出發?

  21年前,香港回歸祖國,「一國兩制」的偉大構想首先在香港付諸實踐。此前,「一國兩制」解決香港問題的方案,受到了包括英國在內的國際輿論普遍好評,按照「一國兩制」方針制定的香港基本法,吸納了香港各界人士的良言善策。中央政府、香港同胞、祖國內地民眾,我們的初心一樣,濃縮為三句話:「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

  21年來,「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總體上取得了巨大成功,但不能迴避的問題是,在前些年的「政治爭拗」中,立法會某些議員「走得太遠」。比如,「拉布」、「流會」事件不斷,致使特區政府提出的經濟民生方案久拖不決,延誤時機。又比如,某些議員在立法會大堂上倒插國旗,公然撕毀人大8.31決定樣本;某些議員「爆粗口」、「掟茶杯」;某些議員為宣誓未獲通過的候任議員「護航」,強闖立法會議事大廳。特別令人氣憤的是「梁游宣誓」事件,他們竟然在立法會公開宣揚「港獨」、辱罵國人。

  香港特區立法會是依法維護特區憲制秩序的重要政權力量,是促進和監督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共同造福香港市民的重要政權力量,是弘揚愛國愛港精神和促進香港共擔歷史責任、共享發展榮光的重要政權力量。立法會議員是公民的「代議士」,不是判逆少年,更不是「街頭爛仔」。我們的初心決不是要把香港搞亂、搞爛、搞垮,決不是要把國家搞分裂。

  回望起點,才能看清我們的路線是否偏移。不忘初心,才能明白未來的路該怎麼走。無論什麼時候,香港與內地必須共同堅守「一國兩制」的初心。背離「一國兩制」行事,亂中禍港,不得人心!

  民族復興的方向不能改

  「一國兩制」下的香港與祖國內地有諸多不同之處,但有一點是相同的,那就是都致力於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這是大方向。大方向不能改變,也不容改變!

  「往古者,所以知今也。」習近平主席多次提到「歷史思維」。從歷史中汲取走向未來的智慧,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最好的老師、最好的清醒劑。回望中華民族五千年歷史,內部並非沒有矛盾衝突,外部並非沒有挑戰壓力,但每到關鍵時刻,持不同政見、代表不同利益階層的人們,總能找到「最大公約數」,攜手合作,使中華民族一次又一次從危難關頭走向繁榮穩定。

  今天的中國,進入了鴉片戰爭170年來最為繁榮強盛的時期,綜合國力位居世界第二,愈來愈接近民族復興的偉大目標。車到半山路更險,船到中流浪更急。愈是這個時候,遇到的挑戰和風險愈大。那些不想看到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西方人士,總會找出種種理由遏制中國。在這一國際背景下,與內地社會制度不同的香港,無疑會成為某些人利用的「棋子」。香港同胞與內地民眾共同堅持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努力奮鬥的正確方向,卻有人不斷地阻撓和干擾,製造出種種事端。對此,香港各界人士一定要保持清醒頭腦,不被浮雲遮望眼,不被表象亂方寸。觀大局,明是非,知得失,始終沿着正確方向前進。

  過去一年,人們欣喜地看到,林鄭月娥行政長官積極踐行「志不求易、事不避難」的管治風格,帶領特區政府管治團隊依法施政,積極作為、勇於擔當,在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土地與房屋、社會福利、長者照顧、改善勞工權益、教育與青年發展等方面提出一系列政策措施。立法會為特區政府依法順利施政提供了有力支持,為特區實現良好管治作出了新貢獻。「愛國愛港、民主監督、理性務實、和衷共濟」正日益成為立法會文化的核心價值。這些都是積極的變化,值得點讚!

  「攜手同行」的狀態不能變

  習近平主席多次指出,讓香港、澳門同胞同祖國人民共擔民族復興的歷史責任、共享祖國繁榮富強的偉大榮光。「共擔共享」必須「攜手同行」,而不是「漸行漸遠」。香港與祖國內地應該、也必須共同在維護香港和國家整體利益、謀求廣大市民最大福祉的道路上堅定前行。「攜手同行」的狀態不能變!

  「同行」,對於當下的香港來說,就是要加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在「國家所需」和「香港所長」之間尋找「共振點」,貢獻國家,成就香港。習主席去年在會見香港澳門各界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訪問團時提出了四點希望:「更加積極主動助力國家全面開放,更加積極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更加積極主動參與國家治理實踐,更加積極主動促進國際人文交流。」這清晰地指明了「同行」的合作重點。前天傍晚六時公布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描繪了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藍圖,這清晰地標註了「同行」的合作切入點。

  建設好粵港澳大灣區,關鍵在創新。創新,需要大家集思廣益、齊心協力來推動。在昨天的「西環之約」茶敘中,立法會議員提出了「香港居民在內地居住滿183天的稅務安排」、「香港金融保險等專業服務進入內地市場」、「香港同胞在內地銀行開戶及購買住房」等十幾條意見和建議,王志民主任認真聆聽,並當場表示將深入研究、積極反映、推動落實。他還表示:「中聯辦人始終『門常開、人常在、事常辦』,我們中聯辦人始終是大家信賴的好市民、好朋友、好夥伴!」整個活動始終洋溢着和諧、坦誠、歡樂的氣氛。

  「兄弟齊心,其利斷金。」王志民主任的「三同論」一語中的,涵義深刻。只要香港同胞與祖國內地人民「坐埋一齊、傾埋一齊、行埋一齊」,就一定能推進「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

  註:《大公報》獨家發表,如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