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點擊香江:習主席講話指路引航 中聯辦解讀透徹入理/屠海鳴

時間:2018-11-17 03:16:26來源:大公報

  中聯辦主任王志民日前主持召開中聯辦領導班子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會見香港澳門各界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訪問團的重要講話精神。

  會議認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暖人心、鼓幹勁、明方向,高瞻遠矚,催人奮進,要從「兩個建設好」的歷史定位和政治站位,以及「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目標任務,深刻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的豐富內涵和重大意義。一是要深刻認識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是對改革開放經驗和啟示「港澳篇」的高度總結;二是要深刻認識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是對「一國兩制」和改革開放相得益彰關係的深刻揭示;三是要深刻認識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是對新時代改革開放再出發的莊嚴宣示和對包括港澳同胞在內的中華兒女的強大精神感召。

  聚焦「一次總結」,發揮優勢助發展

  習主席重要講話指路引航,中聯辦解讀透徹入理。本港各界人士應該深入學習思考,在學深悟透講話精神的基礎上,推動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參與新一輪改革開放,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貢獻「香港力量」。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40年來,港澳同胞在改革開放中發揮的作用是開創性的、持續性的,也是深層次的、多領域的」,並把港澳同胞和社會各界人士在改革開放中發揮的作用精闢概括為投資興業的龍頭作用、市場經濟的示範作用、體制改革的助推作用、雙向開放的橋樑作用、先行先試的試點作用和城市管理的借鑒作用。

  改革開放40年,港澳發揮了什麼作用?黨和國家最高領導人首次作出全面系統的總結,體現出以習近平總書記為核心的黨中央、中央政府對港澳的「獨特地位」、「重大貢獻」、「不可替代作用」的高度重視。王志民主任主持召開的中聯辦會議認為,這是習總書記深刻把握港澳獨特優勢、深刻總結長期實踐得出的重要結論。

  重溫歷史、總結經驗,是為了更好地開創未來。學習習總書記對改革開放「港澳篇」的總結,是領會講話精神的關鍵所在。比如,習總書記評價港澳在參與改革開放中的作用是「開創性的、持續性的」和「深層次的、多領域的」,這就啟示我們,在下一個40年,香港仍然要發揮好這一作用,在國家推進「高質量發展」和「高水平開放」的過程中,香港要更加積極主動地參與,要當推動者、貢獻者,而不能成為旁觀者。特別是國家已經轉入「形成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的開放格局」的新階段,香港具有國際聯繫廣泛的獨特優勢,應該在發揮「對外開放雙向開放的橋樑作用」上多下工夫。又比如,習總書記高度概括港澳助力國家改革開放的「六個作用」,香港在這六個方面的優勢仍然存在,下一個40年,香港仍然需要在這六個方面着力。中聯辦的解讀提示我們,在新時代、新起點上,香港仍然要發揮好不可替代的作用,助力國家發展。

  把握「一對關係」,相得益彰共繁榮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對香港、澳門來說,『一國兩制』是最大的優勢,國家改革開放是最大的舞台」「國家改革開放的歷程就是香港、澳門同內地優勢互補、一起發展的歷程,是港澳同胞和祖國人民同心協力、一起打拚的歷程,也是香港、澳門日益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共用祖國繁榮富強偉大榮光的歷程。」

  如何看待改革開放與「一國兩制」的關係?習總書記的總結客觀準確,體現了辯證思維。王志民主任主持召開的中聯辦會議認為,過去40年,港澳為國家改革開放提供了重要助力,改革開放更是港澳繁榮發展的優勢所在和強大動力。二者相輔相成,互為補充,互利共贏。

  學習習總書記講話精神,正確理解這對關係非常重要。在香港,某些人士片面地認為,香港與內地的合作就是「富幫窮」,二者的關係是「富親戚」與「窮親戚」的關係。不可否認,本港有不少愛心人士主動參與了內地的公益事業,特別是九八抗洪、汶川地震、玉樹地震期間,港人給予災區人民巨大關愛。但從總體上來看,香港與內地的合作是優勢互補、互利共贏的。比如,改革開放之初,香港把製造業轉移到珠三角,一方面造就了珠三角的繁榮,另一方面,當時珠三角地區低廉的勞動力和豐富的土地資源,也降低了港企的成本,提升了港企的利潤空間,最重要的是產業轉移推動了香港的產業升級,香港華麗轉身為國際金融、貿易和航運中心,國際競爭力大大提升。正確認識改革開放過程中香港與內地的合作關係,由此正確認識改革開放與「一國兩制」的關係,是把握講話精神的關鍵。中聯辦的解讀提示我們,把握好這個關係,香港和內地才能繼續合力推進改革開放偉業,才能相得益彰共繁榮。

  聆聽「一個號令」,改革開放再出發

  習近平總書記表示:「希望港澳同胞繼續以真摯的愛國熱忱、敢為人先的精神投身國家改革開放事業,順時而為,乘勢而上,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實現香港、澳門更好發展,共同譜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時代篇章」,並指出「全體中華兒女要同心協力、堅忍不拔,風雨無阻、勇往直前,矢志實現我們的目標。」

  改革開放再出發,港澳怎麼辦?習近平總書記希望港澳與內地一起再出發。王志民主任主持召開的中聯辦會議認為,習總書記的講話表達了對於港澳參與新一輪國家改革開放的熱切期待,是召喚包括港澳同胞在內的中華兒女積極參與新時代改革開放和「一國兩制」事業、共圓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集結號」與「動員令」。

  過去40年,香港是國家改革開放的推動者、貢獻者、受惠者;下一個40年,香港不應、也不會缺席!這是責任所在,大勢所趨。學習習總書記講話精神,就要從字裏行間聽到「改革再出發」的明確「號令」,感受到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鏗鏘有力的節奏,全力投身到這一偉大事業中去。中聯辦的解讀提示我們:號令已經發出,香港應邁步前行!中聯辦副主任譚鐵牛昨天在寧波舉行的紀念包玉剛先生誕辰100周年大會上也表達了同樣的觀點。他說,希望香港各界人士在新時代新形勢下,認真按照習近平總書記四點希望,全面貫徹「一國兩制」方針,支持香港特區政府和行政長官依法施政,為維護香港繁榮穩定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習近平總書記會見香港澳門各界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訪問團的重要講話,高屋建瓴,內涵豐富,令人鼓舞,催人奮進,是習近平總書記所講「香港發展一直牽動着我的心」的真實寫照,也是「中南海直通香港同胞」的生動縮影。正如中聯辦會議所總結指出的,習總書記的講話精神,將激勵香港同胞積極主動參與國家改革開放偉大事業,再立新功,再譜新篇!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港區上海市政協常委)

註:《大公報》獨家發表,如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