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點擊香江/王志民冀駐港中資企業服務香港的深刻意義/屠海鳴

時間:2018-10-15 03:16:17來源:大公報

  上周,香港的西環和中環,先後有兩條重要新聞,引起社會各界和廣大市民廣泛關注。

  先看西環。香港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到部分駐港中資企業調研。王主任強調,廣大駐港中資企業要從習近平總書記去年視察香港時提出的「我們既要把實行社會主義制度的內地建設好,也要把實行資本主義制度的香港建設好」和十九大報告關於「要支持香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戰略高度,秉持與香港發展、與香港同胞同心同行的使命要求,植根香港、服務香港,自覺做好「四個表率」,為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和推進「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再看中環。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發表了任內的第二份施政報告,以「堅定前行,燃點希望」為主題,提出近250項新措施,涵蓋房屋土地、醫療、勞工福利、教育等多個領域,展現出了非凡的政治勇氣、發展遠見和民生情懷。

  王志民主任強調駐港中資企業要做好「四個表率」,着眼國家發展大局,聚焦香港發展的關鍵環節,指明了駐港中資企業的使命擔當、發展機遇、社會責任、內在動力。兩天後,林鄭第二份施政報告頒布。回看王主任對駐港中資企業的希望、期待和要求,其深層次含義更值得關注和深思。

  服務香港的使命擔當

  王志民主任希望駐港中資企業自覺做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表率,指明了駐港中資企業服務香港的使命擔當。

  駐港中資企業素來有真情服務香港的傳統,特別是國家改革開放40年和香港回歸祖國21年來,駐港中資企業與香港一同成長、相互融合。以2008年的國際金融危機為例,駐港中資企業堅定支持配合國家與特區政府採取措施,穩定市場信心,帶頭不裁員、不減薪,與市民共渡時艱,為鞏固香港三大國際中心地位做出了重要貢獻。那麼,王志民主任對駐港中資企業下一步如何服務香港,提出什麼要求?應從中央出台的惠港新政與施政報告中發現「共振帶」、找準「結合點」。

  習總書記去年「七一」期間視察香港以來,中央陸續出台了一系列便利港澳居民在內地學習、就業、生活的政策措施,並允許香港科研機構申請國家創科經費,實現了科研經費「過河」。林鄭在施政報告亦提出支持就業的舉措。比如落實取消強積金「對沖」這個困擾「打工仔」多年的問題,進一步提高給予僱主的支援,資助計劃的承擔額將大幅增加至293億元;比如,政府決定注資200億元用以推動並壯大科研和創科人才;成立20億元的「再工業化資助」,提升香港產業能力。可見在解決就業、發展創科方面,中央和港府同心同向、一起給力。駐港中資企業應該聚焦這些領域,助力中央政策的上岸、落實、落地,助力特首和港府實施有關政策。

  攜手合作的發展機遇

  王志民主任希望駐港中資企業自覺做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對接「一帶一路」戰略、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表率,指明了駐港中資企業的發展機遇。

  在「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香港應該發揮什麼樣的作用?中央領導一再強調,香港要聚焦「國家所需,香港所長」。林鄭在施政報告中也指出,支持港企與內地企業「併船出海」,共拓商機。同時將成立由她任主席的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督導委員會,以更大力度推進香港參與大灣區建設。林鄭還指出,隨着廣深港高鐵香港段、港珠澳大橋和蓮塘/香園圍新陸路口岸相繼開通,粵港澳「一小時生活圈」的布局已基本完備,大灣區建設將為香港帶來經濟新增長點,拓闊香港居民生活空間。

  如何把握歷史機遇,與港企攜手,參與「一帶一路」和大灣區建設?對照王志民主任的希望,駐港中資企業可以重點在這三個領域發力:一是聚焦香港金融、貿易、航運三大國際中心和國際創科中心建設,強化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地位,拓展專業服務等傳統產業發展空間,大力發展創新科技等新興產業,帶動香港經濟轉型升級;二是與港企「併船出海」,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共拓商機;三是主動推進醫療、康養、教育及青年創新創業等重點項目落實,攜手打造粵港澳大灣區居民高品質生活的共同家園。

  興港穩港的社會責任

  王志民主任希望駐港中資企業自覺做積極參與社會事務,服務社會、奉獻社會,促進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表率,指明了駐港中資企業的社會責任。

  林鄭在施政報告中雖未就公眾所呼籲多時的「23條立法」提出時間表,但她指出,政府會審時度勢,謹慎行事,並繼續努力創造有利立法的社會環境,她表示:「但這並不等於我們對違反憲法和基本法,試圖分裂國家,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視若無睹。」她還說:「我會認真聆聽,探討如何讓香港社會可以正面地處理這個對特區的憲制要求。」

  駐港中資企業聯繫廣泛、具有一定的社會影響力,有些還是「百年老店」,與香港一同成長、相互融合,如招商局、中銀、華潤、中旅、太平保險、上海實業集團等,在漫長的發展過程中,一直是興港穩港的中堅力量。現時「穩港」的最大、最重要、最緊迫的課題就是遏制「港獨」、維護國家安全。駐港中資企業應該按照王志民主任要求,充分利用各自的優勢,積極參與社會事務,引導企業界和相關的專業界人士全面準確理解「一國兩制」要義,增強國家意識、民族意識、法治意識,維護以憲法和基本法構成的憲制秩序,繼續為香港的繁榮穩定出力。

  王志民主任希望駐港中資企業自覺做抓班子、帶隊伍,樹立良好形象的表率,指明了駐港中資企業的內在動力。

  自身發展的內在動力

  駐港中資企業與香港本地企業的治理結構有所不同,事實證明,中企的治理結構有其獨特優勢,這種治理結構既有利於實現企業的經營目標,又有利於企業履行社會責任。回顧香港經歷亞洲金融風暴、國際金融危機、SARS疫情的危難時刻,駐港中資企業都主動作為,承擔重任,彰顯了「責任企業」的良好形象,贏得了港人的普遍讚譽。王志民主任在調研中指出,駐港中資企業要不斷發展壯大,關鍵在於領導班子和員工隊伍的整體素養,抓班子、帶隊伍、樹形象,無疑是重中之重。王主任所言,正是着眼於「人」這一關鍵因素,指明了企業發展的內在動力。

  駐港中資企業是連接內地與香港的橋樑和紐帶,是服務香港的有生力量,是「一國兩制」的堅定維護者。王主任冀駐港中企做「四個表率」,指出了駐港中企植根香港、服務香港的關鍵所在,相信駐港中企一定能積極作為,助推香港各界落實好行政長官施政報告各項政策的展開,助跑香港盡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助力「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從這「四個表率」的希望、期待和要求來看,王志民主任在林鄭新一份施政報告頒布前兩天,調研駐港中資企業,其意義更加特殊、重要和明確。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僑界社團聯會永遠名譽會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