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公評世界\金錢女性測試美國選民的承受底線\周德武

時間:2020-03-07 04:24:17來源:大公報

  「超級星期二」果然名不虛傳,對美國政壇的超級殺傷力不可小覷。一周前民主黨還是群雄逐鹿,轉眼間選舉舞台變成了二人轉。無論是拜登(1942年)還是桑德斯(1941年)出來挑戰特朗普(1946年),鹿死誰手尚不確定,但有一點可以肯定,那就是2020年兩黨總統候選人加起來肯定超過了150歲,這把年紀還要承擔世界上最繁重的體力活和最複雜的智力活,沒有強大的心臟和政治追求是很難想像的。

  3月6日,沃倫作為最後一名女性參選人終於撐不下去了,她發表了退選感言,感嘆美國社會還沒有做好接受女性出任總統的準備。去年10月,沃倫一度氣場不錯,有人甚至預測,沃倫有可能成為「希拉里第二」。為了塑造自己是多民族熔爐和多元文化的象徵,她還對自己的印第安人血統作了DNA檢測,結果弄巧成拙。特朗普諷刺道,自己的印第安人血統比她多。而美國原住民也嘲笑沃倫的印第安血統相隔不止十代。最讓民主黨溫和派擔心的是,沃倫的政治光譜與桑德斯過於靠近,都屬於進步主義者。在幾次民主黨的辯論賽中,沃倫的表現過於咄咄逼人,漸漸遭到中間選民的疏遠。尤其是在辯論台上與桑德斯互掐,指責桑德斯有關「女流之輩當不了美國總統」的言論,但桑德斯不承認曾對沃倫出此狂言。在大庭廣眾之下,沃倫拒絕了桑德斯伸過來的和解之手。

  放眼世界政壇,女性成為首腦的地區尤以南亞和北歐為甚。希拉里本來是最有希望衝擊美國權力的巔峰,但2012年與奧巴馬爭奪黨內提名權遭到逆襲。在黑人與女人之間,美國選民選擇了前者。2016年大選希拉里捲土重來,最後與民主社會主義者桑德斯一決雌雄。在女人和「社會主義者」之間,美國人這一次選擇了女性。但希拉里功敗垂成,雖然普選票比特朗普多了289萬張,但美國實行的是選舉人制度,結果她敗給了連共和黨自己都不看好的特朗普。

  桑德斯在內華達州的勝利讓民主黨大佬嚇出了一身冷汗。如果再不聯手阻止桑德斯,恐怕一切都來不及了。在「超級星期二」到來的前夜,38歲的布蒂吉格與卡特總統進行了一次茶敘,隨後宣布退選。參議員克洛布徹也迅速跟進,兩人隨即站到了拜登一邊。民主黨一些大佬包括前國家安全事務助理蘇珊.賴斯等人也發表聲明,希望溫和、優雅的拜登能領導民主黨挑戰特朗普。民主黨內對激進派桑德斯進行的聯合絞殺,在「超級星期二」取得了初步成效。桑德斯這次又鬱悶了,弄不好重蹈上屆初選一樣的命運。儘管在桑德斯的要求之下,民主黨的遴選機制作了一些改革,如今年7月在威斯康辛召開的全國代表大會,由民主黨高官、國會議員以及資深人士組成的771名「超級代表」不允許在第一輪投票。

  但問題是,照現在這種打法,桑德斯與拜登可能都拿不到1991張代表票,這意味着最後的命運還是要由771位超級代表參與投票。桑德斯作為反建制派的代表,2015年才從獨立人士轉為民主黨身份,又有幾位大佬會認為他能代表主流、「根正苗紅」,並願意投他一票呢?桑德斯雖然年近79歲,卻有着一顆年輕的心,一直以「革命者」的形象出現。他的「大學免費,醫療免費、為低收入者提供住房」以及向富人開徵高額稅賦、大力保護環境等政策理念,在美國大部分人看來過於激進,尤其是為那些不勞而獲的人進行政策兜底,實在與主張「個人奮鬥」的美國主流價值觀形成較大差異。拜登在「超級星期二」大贏之後,華爾街一片歡呼,道指聞聲大漲近5%,可以視作華爾街對桑德斯的一次提前投票。在資本家看來,無論是拜登上台還是特朗普繼續執政,對華爾街都相對友好,股市的漲跌少了不確定因素。

  人們常說有錢能使鬼推磨,但這一次「金錢萬能論」並不靈驗。彭博雖然砸進去5億美元,但在美國本土居然沒有鬧出一點動靜,唯一聽到響聲的,倒是在美國海外領地薩摩亞贏得了可以忽略不計的小勝,世界排名第9位的大富翁就這樣被民主黨選民着實羞辱了一把。

  在美國社會裏,沒錢的確是萬萬不能的,大選就是燒錢的機器。沒有金錢,大選寸步難行。布蒂吉格不就是因為打光了子彈而早早退選!當然,另一個不可忽視的原因是,布是一位同性戀者,大多數美國人還是無法接受兩個男人在台上公開接吻的場景。

  在民主黨內,一邊是拜登接受了60個富翁的資助;一邊是桑德斯拒絕任何有錢者的支持,不接受20美元以上的捐款,完全是靠着下層民眾一分一分攢來的血汗錢。沃倫直斥美國大資本家靠資助來買通候選人,以便將來共同分贓,這是美國最大的腐敗,必須對此進行改革。

  拜登成了民主黨內最安全的選擇,但未必是最有勝算的選擇。在兩者取其之一的情況下,他們不想輸得精光。用布蒂吉格的話來說,讓桑德斯挑戰特朗普將會「燒毀民主黨」(一語雙關,用BURNING的諧音暗指BERNIE),而讓彭博領銜等於是「用金錢收買民主黨」。

  特朗普早就給拜登取了一個綽號,叫「瞌睡蟲」。的確,78歲的年紀,拜登的精力大打折扣,愛打瞌睡,說話經常跑題,體力和精力與特朗普差了一個檔次,其老年病特徵已非常明顯。

  金錢、女性和同性戀,美國大選讓這些元素都亮了相,選民和政治家們用自己的方式作了初步選擇。號稱世界上最民主的國家,其實背後有着太多的潛規則,或多或少讓世界看到了美國政治的底褲。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