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公評世界\約翰遜勝選或為英國分裂埋下定時炸彈\周德武

時間:2019-12-14 04:24:25來源:大公報

  「搞定脫歐」是約翰遜在這場「事關英國未來」大選中給選民的承諾;「把票投給希望」是郝爾彬的競選口號。隨着大選的塵埃落定,這類問題大致有了答案。

  如果說2016年的脫歐公投,還有不少人三心二意,那麼這一次英國大選,選民被高度動員起來。所以,把這次大選稱為變相的「二次公投」並不為過。英國大部分選民把希望投給了約翰遜,對郝爾彬來說,無疑是「令人失望的一天」,對工黨及其本人都是一次沉重打擊,這也意味着他帶領英國重回正軌的希望隨之破滅。

  約翰遜的勝出並不十分令人意外。此前的民調一直顯示保守黨領先工黨10%以上,只是在投票前兩天,有媒體拋出保守黨領先優勢收窄的民調,看來只是保守黨的一種選舉策略,旨在動員所有還在猶豫、支持脫歐的選民不懼風雨走向投票站。保守黨最終以絕對優勢戰勝工黨,至少從另一個側面說明,這個國家已經厭倦了脫歐問題的久拖不決。恰恰在這個核心問題上,郝爾彬最後一刻依然保持中立,讓選民害怕由他領導這個國家,可能還需要在沒有光亮的隧道裏呆上很長一段時間。

  約翰遜的大勝,讓英國的脫歐走上了快車道。歐盟也將於今日舉行緊急會議,商討英國脫歐問題。具有諷刺意味的是,此次英國大選的焦點是脫歐問題,目的是把被讓渡的主權從歐盟手中奪回來,但約翰遜不得不面臨主權分裂的問題,正可謂「正入萬山圈子裏,一山放過一山攔」。脫歐的潘多拉魔盒一旦打開,英國再想關上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在過去的三年半時間裏,由於脫歐帶來的巨大不確定性,全球資本市場唯恐避之不及,英國經濟增長受到巨大拖累。約翰遜的勝出,讓脫歐多了一些確定性,對未來的經濟前景又多了幾分期待。昨日全球資本市場一片歡騰,英鎊匯率隨之大漲。但這種樂觀情緒能持續多久,仍見仁見智。郝爾彬認為:「脫歐問題不會馬上消失,而且一些新的問題很快就會出現。」

  2016年的脫歐公投,蘇格蘭和北愛爾蘭均選擇了繼續留在歐盟。而此次大選意味着脫歐已成定局,注定讓他們2019年的聖誕過得極度沮喪,太多人不願意打開這個聖誕大禮包。輿論普遍認為,英國脫歐進程的加速將促使蘇格蘭和北愛爾蘭地區離心傾向進一步加劇。

  根據選前的最新民調顯示,支持蘇格蘭獨立的人士達47%,比2014年獨立公投時的45%高出2個百分點。而大選結束之後,估計這個數字還會繼續上升。蘇格蘭首席大臣第一時間向約翰遜喊話,希望在蘇格蘭再次申請公投的過程中,不要對其設置障礙。對於北愛爾蘭新芬黨來說,英國脫離歐盟,無疑會堅定其回歸愛爾蘭的決心。就貿易和人口流動而言,北愛爾蘭與愛爾蘭的心理和物理距離更近。據民調顯示,北愛爾蘭46%的人支持脫離英國併入愛爾蘭,而反對的人士只有45%,特別是44歲以下的人群更是強烈支持併入。新芬黨黨魁麥克唐納更是敦促愛爾蘭總理瓦拉德卡在未來五年內,根據1998年《貝爾法斯特條約》舉行統一公投。無論是北愛與愛爾蘭邊境最終會立起什麼樣的硬邊界或軟邊界,都難以擋住兩者之間越走越近的趨勢。

  具有警示意義的是,在過去五年裏,英國舉行了三次大選,期待通過一次又一次的選舉來凝聚英國社會的共識、解決英國面臨的各種經濟與社會問題。一些人士批評道,英國政客一直在濫用選舉,把一人一票視為解決問題的「靈丹妙藥」。昨天勝選的綠黨議員盧卡斯嚴厲譴責「英國這個國家爛透了,政治制度全面崩壞」。事實已經證明,一場又一場的選舉,非但不能解決英國與歐盟之間的分歧,而且正在把英國社會徹底撕裂。

  西方社會的撕裂從英國開始,並向全球擴散,2016年的美國大選又延續了這種撕裂。第一次工業革命起源於英國,美國引領了第二、第三次工業革命。而工業革命也因之帶動了全球化。具有戲劇性的是,全球化的倡導者正變成現實的破壞者。從此次英國大選結果可以看出,以排外為主要特徵的民粹主義作為全球化的反動,正處於上升發酵期。歐洲社會整體向右轉的趨勢並沒有得到有效遏止。像意大利五星黨、德國選擇黨等都受到不少人的追捧。而主張社會主義及社會公正的郝爾彬則被描繪成「極左分子」、「極端主義者」。

  英國擺脫不了「選舉魔咒」,同時也給世界樹立了壞榜樣,民粹主義的氾濫已經成為全球的毒瘤。打着民粹主義旗號上台的特朗普有理由將彈劾的惱怒擱到一邊,畢竟從英國此次大選、鐵票倉中下層選民背叛工黨的情形可以看出,「特朗普時刻」只是一廂情願,世界或將不得不面對「特朗普時代」。

  特朗普在第一時間發推,祝賀約翰遜的當選,同時也給未來的英美貿易協議畫了一張大餅。對於英國人來說,他們骨子裏不太認同自己是歐洲的一部分,相反一直強調英美之間的特殊關係,甚至有人把兩者的關係形容為一對「表兄弟」。約翰遜的勝出,讓特朗普在歐洲不再孤獨。在美國出生、三年前才放棄美國國籍的約翰遜在未來的歲月中,是繼續特立獨行,還是追隨特朗普,將世界推向新冷戰,事關國際局勢的演變方向。

  推遲做出決定的5G問題很快就會擺上日程,中英關係面臨新的考驗。約翰遜最喜歡引用的一句話是「一場戰鬥,比的不是塊頭,而是鬥志」。這句話對於未來的大國較量,也是一種啟示。丟掉幻想,準備戰鬥!當是大國崛起過程中必須具有的底線思維。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