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公評世界\美大選倒計時考驗特朗普的自我約束力\周德武

時間:2019-11-05 04:24:15來源:大公報

  距明年11月4日美國大選日整整一周年。究竟是特朗普連任還是民主黨殺出一匹黑馬,至少現在形勢還不甚明朗。   種種跡象表明,特朗普前幾日要求共和黨人在「護主」方面表現更強硬一點的喊話還是發揮了作用。一是20多名共和黨議員大鬧彈劾特朗普閉門聽證會會場,讓民主黨主導的聽證會被迫推遲五個小時;二是10月31日眾議院就彈劾特朗普調查程序進行表決,全體共和黨議員均投了反對票,共和黨議員至少不想被特朗普罵為「人渣」,相反民主黨人倒有兩名議員倒戈。特朗普更是將彈劾調查斥之為「美國歷史上最大的政治迫害」。

  對於特朗普來說,2020年大選事關自己和家族的政治性命。如果敗選,等待特朗普的很可能是牢獄之災。所以,他要想盡一切辦法擊倒對手。而「通烏門」事件則是打擊拜登的重要謀劃。沒想到白宮內有人告密,才將此事曝光。否則,在明年大選的節骨眼上拋出拜登的黑材料,豈不是提前乾淨利落地結束美國大選?

  特朗普的精算反而變成了失算,讓對手抓住了尾巴,迅速凝聚了民主黨內的共識。佩洛西指責特朗普為了自己的政治利益,引入外國勢力介入美國大選,是徹頭徹尾的濫權行為。

  美國進入彈劾時間,與大選攪在一起,大大提升了美國兩黨鬥爭的熱度。美國大選看似熱鬧,其實真正決定特朗普命運的還是幾個關鍵搖擺州。如密歇根、威斯康辛、俄亥俄、賓夕法尼亞和佛羅里達州。為此,特朗普需要在明年開春前中美雙方簽訂一紙貿易協定,好讓這些州的農民安心播種,否則到明年11月用腳投票,特朗普難以承受之重。而佛羅里達州也是關鍵一州。11月1日,特朗普夫婦正式申請成為佛州居民,用海湖莊園取代紐約特朗普大廈作為家庭住址。屆時,特朗普將以佛州人自居,相信對爭取那裏的選民大有裨益。更何況,特朗普遷出紐約,也是防止在大選年節外生枝。10月7日,紐約聯邦法官作出裁定,要求特朗普交出過去8年的稅款紀錄。而圍繞特朗普的交稅紀錄問題,民主黨人一直死纏爛打。根據美國法律的要求,在任總統必須提交稅款紀錄,而過去四十年來,美國歷屆總統也是這麼做的。特朗普表示,他願意提交,但問題是他的稅收報表在審計過程中,在任期間恐無法提交。而審計部門表示,審計並不影響特朗普呈交有關材料。國會多次促請財政部下屬的國稅局盡快呈交特朗普的稅款報表,但總統下令財長姆努欽不得上交。雙方一直僵持不下,直至曼哈頓聯邦法官作出呈交的裁決。

  為了避免這場法律官司,特朗普乾脆一走了之。紐約州長和紐約市長相繼發表聲明,要走快走,紐約不留。對特朗普的不屑溢於言表。從1985年至1994年間特朗普在紐約的納稅紀錄來看,這位富翁總是利用各種政策漏洞偷逃稅款。輿論認為,特朗普的稅單有太多的故事等待挖掘,恐對選情造成負面衝擊。特朗普本人則利用在任總統免於刑事追究的特權,與國會進行軟抵抗,從而達到家醜不可外揚的目的。

  特朗普除了不交納稅紀錄、開創了美國四十多年以來的歷史,更重要的是,特朗普還把白宮事務搬到了網上,通過「推特治國」,經常讓他的手下驚出一身冷汗。他們擔心弄不好有泄密之嫌,將來要吃官司。一些官員甚至提議限制總統發推特,或讓推特公司對總統的帖子作15分鐘的延遲,但這個提議最後都不了了之。據《紐約時報》報道,在過去近三年執政期間,特朗普已發布11000多條帖子,他的粉絲也超過6000萬。據研究專家對特朗普的推特進行分類,發現特朗普要求對移民和美墨邊境牆採取行動的帖子有1159篇,另外521篇是有關關稅的帖子,把他稱為「關稅男」看來是名副其實。此外,超過20名高級官員的離職是透過推特告知被解僱的。

  推特治國成了特朗普執政的一大特色。特朗普起床後的第一件事情是發推特,讓白宮官員不勝其擾,他們最害怕這個老頭半夜醒來,幹出驚天動地的大事情。特朗普的性格特徵之一就是喜歡戰鬥。與天鬥,與地鬥,與人鬥,其樂無窮。所以,他的推特也呈現出「攻擊、攻擊、再攻擊」的個性。而唯一的例外是,「從不吝嗇對自己的讚美」。

  推特是特朗普與選民之間互動的風箏線,也是特朗普將內部壓力有效傳導出去的工具。而對美聯儲主席鮑威爾的降息施壓,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最終迫鮑就範,而鮑的動作也被解讀為預防大選之年出現經濟衰退的舉措。

  特朗普被形容為推特治國,並不是浪得虛名,在國家元首層次,特朗普無疑是善用社交媒體的第一人。作為一位靠民粹起家的總統,他把仇恨、分裂和不信任文化變成了政治主流,對於塑造美國的極化政治和民意起到了推波助瀾的作用。   推特作為一把雙刃劍,在接下來應對彈劾案的過程中,將扮演何種角色顯得十分重要。想當年克林頓在應對彈劾案的時候,已是第二任期,手下的謀臣已無心戀戰,基本上是克林頓一個人在戰鬥。而特朗普現在是衝刺第二任期,其2020年大選與彈劾案有機結合起來,換句話說,對彈劾案的應對也是特朗普大選策略的一部分,有着一個完整的團隊作智力支撐。我行我素及固執己見的特朗普在多大程度上能夠管住自己的嘴巴和鍵盤,以及耐心聽取團隊的意見,將直接關係到特朗普的勝敗。據報道,白宮一怒之下已取消了紐約時報和華盛頓郵報明年的預訂,果真如此的話,特朗普的資訊獲取之路將變得越來越窄,對他未必是件好事。成也蕭何,敗也蕭何,特朗普能笑到最後嗎?讓我們拭目以待。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