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公評世界\這個冬天地球的政治溫度有點高\周德武

時間:2019-11-01 04:24:34來源:大公報

  10月31日是西方的萬聖節(鬼節)。睜眼看今日之世界,地球又多了幾分詭異,一些事件多了幾分蹊蹺,一些地區的政治溫度高得出奇,一些政客又多了一副面具。

  英國還脫不脫,智利閃崩後的亞太經合會議(APEC)還開不開,中美貿協還簽不簽,中東這一仗還打不打,特朗普會不會被彈劾掉,香港還鬧不鬧?這些問號等待拉直,而等待的過程又無比痛苦。有些需要定力,有些需要政治智慧,有些需要政客們的厚臉皮,有些則屬於「不作不死」,任由花開花落。有些則需要澆一盆涼水待其清醒,亡羊補牢,猶未為晚。

  「沒有如果,沒有但是。只有10月31號離開歐盟這條路。讓懷疑論者、末日論者、悲觀論者見鬼去吧。」這是約翰遜7月24日在英國首相就職典禮上的演講詞。為了壓英國議會同意脫歐,他像特朗普一樣,搬出了英版「極限施壓」術,甚至發了「寧願死在溝渠中,也必須帶領英國在10月31日之前脫歐」的毒誓。但這一天真的到來的時候,約翰遜沒有栽在陰溝裏,相反卻給自己戴上一副新面具,即將成為看守首相。他拉上保守黨議員,賭上12月12日的大選。

  這場無異於「第二次公投」的大選,事關英國的未來。對保守黨與工黨來說,都是一場政治豪賭。已經爭吵三年半的英國,這一次總不能還把難題交給歐盟吧。擺在英國面前只有兩條路:投票支持保守黨,即意味着離開歐盟,不論是軟脫還是硬脫,龜縮到英倫小島,過「英國優先」的小日子未必是最糟糕的選擇。而選擇工黨,則意味着脫歐問題繼續懸而未決。工黨已承諾,將與歐盟談出一個脫歐協定,連同留歐選項,一同放在問卷中,交由人民來公決。畢竟英國許多人抱怨,三年多前的那次公投,受到了約翰遜等人的誤導,這一次一定會想清楚再投下莊嚴的一票。而另一些人則抱怨,「約翰遜在耶誕節前,給我們的這個禮物實在不想要。」除了自家的信箱裏多了一些有關拉票派發的傳單之外,自己的苦日子照舊,實在是「受夠了」。

  據最新民意調查顯示,保守黨現在大幅領先於工黨八個百分點。約翰遜此次孤注一擲,志在必得,希望通過大選,讓保守黨再次控制議席半數,為下一步的脫歐掃清政治障礙。約翰遜能如願以償嗎?英國九十六年來第一次在寒冬中的投票,會讓英國出現比天氣更糟的結局,還是會讓英國人懷揣着「冬天來了,春天還會遠嗎」的美好期待,用不了多久就會給出答案。

  智利首都的抗議示威來得真不是時候。APEC各國領導人已經做好與會的準備,智利卻在關鍵時刻掉了鏈子。想當初,智利也是希望這次峰會向世界展示,第一個走出「中等收入陷阱」的拉美國家,人民的幸福指數有多高。但拉美的「政治明星」最近因地鐵票漲價而引發的連續暴力示威而蒙塵,政府不得不出動一萬多名軍警,依然不能平息騷亂,20多條鮮活的生命就此止步。總統皮涅拉不得不向世界宣布,鑒於智利的國內形勢,政府需要優先重建社會秩序,保障公民的安全和社會安定,推動新的社會計劃,國家不得不做出這一艱難決定。

  亞太經合組織於1993年在西雅圖召開了第一次領導人會議,中美領導人的會晤,讓中美關係走出了因89年風波而陷入的低谷。而此次智利峰會,原本中美首腦商定在那裏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定,讓僵持了一年半的中美關係獲得新的喘息機會,但這一切不得不重新規劃。英媒放風稱,美國有意在阿拉斯加或夏威夷承攬此會。其實話說回來,在哪裏簽署並不重要,重要的是雙方本着互利雙贏的原則,而不是一方借貿易協定將對方擠出跑道,獨佔世界貿易之便利。

  世界在極化的道路上狂奔,社會分化、政治極化將政治行為體推向了互不妥協的對立面,這是一個時代的悲劇。世界政治處於沸點,能保持清醒的人已經不多。特朗普這位非常看重面子的人,弄得個被彈劾的歷史紀錄,的確是一次羞辱,這恐怕是政治素人必須付出的政治代價。

  在民粹主義佔主導的社會中,撕裂已是常態,不僅在香港地區,在美國、英國或是拉美以及中東地區,世界因互聯網的傳播,形成了自我封閉的世界,遮罩了異見,也擋住了高見,讓所謂的多元民主迅速異化。

  智利的光環瞬間不在,什麼拉美的明珠,什麼經合組織成員國等,過早地給「發展中國家身份」摘牌,浪得個虛名,但貧富分化等社會矛盾在光環的籠罩下繼續發酵。如今的香港也大體如此。一個頂着世界上最自由經濟光環的香港,同時也被《經濟學人》雜誌評為「裙帶資本主義」最嚴重的經濟體之一。而裙帶資本主義則是衡量腐敗程度的重要指標。可見,香港的這些光環也是經不起陽光的。

  香港的繁榮與發展並不是因為實行了資本主義制度,而是在特定歷史和條件下,即在西方世界對大陸實行封鎖的環境中,扮演了不可替代的橋樑作用,背靠大陸、面向世界,成就了香港的一段傳奇。而隨着中國改革開放的加速,香港的優勢不再,不僅錯過了一次互聯網的班車,如今更陷入自我折騰,正在失去大灣區一體化所提供的新機遇。在市場原教旨主義的陷阱中越陷越深。

  2019年進入第四季,歷史會記下許多難忘的瞬間。幾隻黑天鵝的飛出,超出人們的預期,但太陽照樣升起,該過的日子不會省略,該忍受的痛苦還得忍受。就像今天的香港人,沒有一次政治的歷練很難成熟,而這種成長是別人替代不了,也是說教不成的。讓我們多一點歷史的耐心吧!

  在過去的五年間,英國經歷了四次投票,但投來投去,投得大家無所適從。一人一票不是靈丹妙藥,相反卻迷失自己,帶壞了世界。香港究竟想從英國人身上學習什麼,值得我們好好反思。文翠珊在辭去英國首相時引用了英國爵士溫頓的一句話,「妥協不是骯髒的字眼」。但港人又能聽進去多少呢?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