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公評世界\特朗普對華「極限施壓」惹惱華爾街\周德武

時間:2019-08-07 04:24:46來源:大公報

  繼8月1日特朗普宣布對華剩餘3000億美元輸美商品加徵10%的關稅之後,昨天又指責中國操縱貨幣,美財政部迅速跟進,宣布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

  這是自特朗普7月6日在推特中指責中國等國操縱貨幣、佔美國便宜之後,在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內對華採取的又一重大行動。市場普遍擔心,這是中美貿易戰全面失控的重大信號,有可能把世界經濟拖入更加嚴重的衰退之中。華爾街反應尤其強烈,特朗普一向引以為傲的美國股市遭到重創。一些媒體稱,「這是特朗普朝自己開了一槍」。

  特朗普對中國操縱人民幣匯率問題指責已久。在2016年大選期間,他多次拿人民幣說事,揚言一旦當選,立即宣布中國為貨幣操縱國。但特朗普上台後做的第一件事是宣布退出TTP,讓奧巴馬花了很大心思鉗制中國的努力毀於一旦。

  美國於1988年通過《綜合貿易和競爭力法案》,成為指控他國進行匯率操縱的法律依據。《2015年貿易便利與促進法》對匯率操縱進行了新的量化指標修訂,以此判斷交易夥伴是否操縱匯率:一是對美存在巨額貿易順差(超過200億美元);二是有大規模經常帳戶盈餘(超過GDP的3%);三是持續、單向的外匯干預行為(淨買入外匯超過GDP的2%)。如果一個國家(地區)符合上述3個指標,就可被認定為匯率操縱。如果滿足兩項標準,或者在美國的總體貿易逆差中佔比過大,則被列入匯率操縱國觀察名單。美國財政部每年4月及10月向國會提交《國際經濟和匯率政策報告》,審視主要經濟體的匯率政策是否對美國不公。對比這些參數,中國除了第一條符合條件外,第二、第三項均與實際不符。實際上,中國2017年之後經常帳戶盈餘佔GDP之比已降至1.38%。而持續的外匯干預更是無稽之談。但特朗普我行我素,數字在他的腦袋中是可以隨便改變的工具而已。

  在1989至1994年間,中國數次被美國列為匯率操縱國。1994年之後未再正式列入。用美財政部官員的話形容:「這個做法太政治化」。中國自1994年開始執行「盯住美元」政策,直到2005年中國才改為「盯住一籃子貨幣」。自此之後,人民幣一直保持升勢。大體維持在1美元兌6.5元上下的幅度浮動。特別是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和2008年次貸危機期間,人民幣保持幣值穩定,對世界經濟的修復,起到了「定海神針」的作用。

  這些年來,匯率問題政治化問題從未消失。2003年,舒默和格雷厄姆曾在國會提出議案,稱中國政府人為操縱人民幣匯率,造成了對美巨額貿易順差,要求中國大幅度升值人民幣,否則,對中國輸美所有商品徵收27.5%的懲罰性關稅。由於美國忙於反恐,需要中國的戰略支持,舒默在與布什溝通後於2006年放棄了該提案的推動。2011年美參院通過《貨幣匯率監督改革方案》,要求美國政府調查主要交易夥伴通過壓低本國貨幣幣值為出口提供補貼的行為,並對其出口產品徵收懲罰性關稅。2012年美國大選期間,共和黨候選人羅姆尼多次批評奧巴馬在對華政策方面過於軟弱,他誓言一旦當選,「將把中國列入貨幣操縱國」。

  2015年8月,人民幣進行了一次小幅度貶值。但由於與市場溝通不足,國際社會認為這是中國經濟走弱及匯率政策轉向的信號,出現了大規模的資本外流。為此,中國的外匯儲備從近4萬億美元降至3萬億美元。隨着中國經濟的逐步企穩,中國領導人多次喊話,「人民幣不具有長期貶值的基礎」,資本外流的壓力才有所緩解,中國的外匯管制被進一步收緊。

  隨着中美貿易戰的加劇,人民幣進一步貶值壓力再起,特別是特朗普宣布新的加稅舉措後,人民幣衝破1比7的心理關口。《紐約時報》將此解讀為「中國以自己的懲罰方式來回應特朗普的關稅舉措」。惱羞成怒的特朗普發推稱,「中國一直透過操縱匯率來竊取我們的業務和工廠,損害我們的就業,壓低我們工人的工資,以及傷害農民的收入。夠了!」

  人民幣貶值讓全球感到緊張,市場擔心新興經濟體出現競爭性貶值壓力。但綜觀全球大國崛起的過程,強國與強幣是緊密聯繫在一起的。大國崛起的過程也是本幣升值的過程。英鎊、美元、西德馬克、日圓等都無一例外地經歷過這個過程。隨着「一帶一路」倡議的推進,人民幣國際化也進入了快車道。從這個意義上說,人民幣大幅度貶值將嚴重損害世界的信心,不利於人民幣國際化的進程。所以,市場對此的反應顯然過度了。央行行長易綱表示,「我對人民幣繼續作為強勢貨幣充滿信心」,這不應當被視為宣傳用語,而更多體現了中國貨幣政策的長遠趨勢。

  特朗普上任以來,一直希望推行弱勢美元政策。但由於美推行貿易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將全球經濟的同步復甦勢頭摁了下去。特朗普的政策悖論是,越是世界經濟不穩,全球投機資本越是想跑到曼哈頓避險,反而加速資本向美國回流,從而導致「強勢美元」的效果。這與特朗普大力推進製造業回流、增強出口競爭力是背道而馳的。從這個意義上說,特朗普通過「極限施壓」策略,大打關稅牌、利率牌、貨幣牌以及否定中國「發展中國家」地位牌,其副作用越來越大,邊際效應越來越小,敗相也越來越明顯。美國主流媒體認為,美國的貿易逆差是結構性問題,特朗普打這些牌不僅無助於解決美國經濟的深層次問題,反而擾亂世界經濟復甦進程,最後成為自己的「掘墓人」。憤怒不已的華爾街人士紛紛呼籲特朗普「停止玩這種危險的遊戲」,但極其自負的特朗普能聽得進多少,不能不打個問號。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