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公評世界\美國離第二次內戰還有多遠\周德武

時間:2019-08-06 04:24:34來源:大公報

  8月3日,美國得州和俄亥俄州在不到24小時內,接連發生兩宗大規模槍擊事件,釀成至少30人死亡、50人受傷的慘劇。民主黨總統競選人無一例外地把焦點放在了美國槍支管理方面,認為特朗普有責任支持加強槍械管制;美國控槍組織的數百名成員迅速聚集在白宮門前,抗議美國政府在槍支管理問題上的不作為。

  其實,得州槍殺案表面是槍支問題,但更重要的是美國白人至上主義在美國抬頭且有氾濫之勢。美國白人至上主義源於白人對《聖經》的歪曲,創造了所謂黑人為白人作奴的理論,科學家們又以人類的起源以及人種差異作為所謂依據,炮製出種族優劣的理論,讓白人至上主義者有了思想武裝。

  美國白人身份危機始於上個世紀末。美國政治學家亨廷頓發出了「我們是誰」的疑問。據專家預測,到2044年左右,除西班牙裔之外的美國白人將第一次佔總人口的50%以下,換句話說,美國盎格魯撒克遜的正宗白人將變成少數民族。面對拉美及黑人等少數民族人口的激增,他們的心理天平開始傾斜。

  政治素人特朗普的橫空出世,讓正宗白人燃起了新的希望,白人至上主義在美國有所升溫。最具影響力的事件莫過於2017年8月在弗吉尼亞州夏洛特維爾鎮爆發的種族主義暴亂。一名32歲的示威者遭到汽車輾壓致死,特朗普對此表態相當曖昧,稱「兩邊都有好人」。美國三K黨頭目甚至表達了對特朗普的感激之情。上個月,特朗普對四名民主黨年輕少數族裔議員進行公開侮辱,稱他們應該回到自己的祖籍國。

  特朗普後來在公開演講中,繼續公然煽動種族主義情緒。當台下觀眾高喊讓奧馬爾等議員「滾回自己國家去」口號時,特朗普享受這種感受長達11秒鐘,令美國許多精英十分震驚。

  得州槍手克魯修斯不否認自己是特朗普的擁護者,但他強調殺人與特朗普無關,稱自己濫觴無辜「是對拉丁裔入侵得州的回擊」,不願看到這些人將來佔領得州。他稱,今天的歐洲就是在打擊非法移民方面出了問題才落到如今的下場。

  特朗普在第一時間譴責了這名槍手的「懦夫」行徑,也譴責了白人至上主義並下令全國下半旗誌哀五天。但特朗普周末參加友人的婚禮慶典,在喜宴上與笑靨如花的新娘合影,還是讓許多人感到特別不舒服。不可否認,特朗普的上台,讓白人至上主義者從邊緣走向了美國的中心舞台,他們的行為方式變得更加肆無忌憚。克魯修斯的所作所為,客觀上受到了特朗普的鼓舞。《紐約時報》評論認為,「得州槍手的聲明是特朗普語言的回聲」。雖然特朗普被媒體描繪成一位白人至上主義者,對此他本人竭力否認,稱「自己身上的每一根骨頭都沒有種族主義成分」,但奧馬爾等人的回擊是:「種族主義不在骨頭裏,但存在於特朗普的頭腦中」。

  基辛格曾這樣評價特朗普,「他可能是歷史上偶爾出現的這類人物,他象徵着一個時代的結束,迫使這個時代撕掉舊有的偽裝」。2018年5月,希拉里回母校耶魯大學參加畢業典禮並作主題演講,她批評特朗普在導致國家分裂方面走得更遠。前總統卡特也認為,特朗普靠煽動仇恨治理國家,反映了人性的陰暗面。許多人擔心,美利堅合眾國正在變成美利堅分裂國。2017年8月,美國《外交政策》雜誌曾刊文,對美國發生內戰的問題進行了研究。認為今後10至15年,美國面臨第二次內戰的概率高達60%。

  特朗普靠着反移民、反建制、反全球化而當選,無疑加劇了美國的政治分裂。美國是否爆發第二次內戰的話題變得更加具有現實性。一些專家認為,美國內戰不再遙遠。美國歷史學家大衛.布萊思寫道:「內戰是一條沉睡的巨龍,它隨時可能醒來,把我們燒成灰燼。」

  這兩年來,美國政治極化現象進一步加劇,社會變得越來越不包容,政治光譜向兩極靠攏,容易走向極端、個人行為越來越偏激,一言不合就掏槍。最要命的是,特朗普還與擁槍派站在了一起。有專家擔心,隨着美國政治的衰敗、持槍自由的延續,以及新媒體的煽動力,這些「獨狼式」的襲擊有可能變成更廣泛的意識形態運動,美國爆發內戰並非不可想像。雖然做人不能像佩洛西那樣刻薄,把香港的動亂稱作「一道美麗的風景線」,但至少美國的槍擊案或可成為美國第二次內戰的背景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