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公評世界\警惕特朗普關稅牌打完後的新花招\周德武

時間:2019-08-03 04:24:18來源:大公報

  美國代表團剛返回華盛頓,特朗普不顧財長和貿易代表的反對,執意從9月1日起對剩餘3000多億中國輸美產品加徵10%的關稅。好在這次不是在美國股市收盤後發布,首先受傷的是美國股市。一覺醒來的中國人又一次領教了特朗普的反覆無常,中國股市再一次經受考驗。

  特朗普又一次掄起關稅大棒,中美貿易談判的前景變得更加撲朔迷離,為特朗普的言而無信又增加了新註腳。好在包括中國在內的世界各國已經漸漸適應特朗普的多變、善變、易變的風格,承受力和免疫力均大大提高。

  特朗普對華3000億商品加徵10%的關稅,被這位總統稱為一次小小的行動。打個不恰當的比喻,特朗普這一招相當於出了一張小王,加徵25%的關稅則屬於大王。特朗普稱,直到中國做出讓步,否則關稅一直加下去。美國歐亞集團最新發表報告認為,這是「嚴重誤判了中國對壓強爆破的臨界點」,「特朗普這次威脅是他的一場豪賭,只能加深對特朗普不會成為可靠夥伴的印象」。

  種種跡象表明,隨着特朗普對華關稅牌的出盡,他也在考慮轉移新戰場。最近,特朗普通過推特釋放了諸多信號。在中美上海談判開始之前就放風「中國期望與民主黨的瞌睡蟲拜登達成協議」,「中國還在等待時機」。不過,他認為「中國經濟迎來27年來最糟糕的時刻」,露出一副幸災樂禍、自我陶醉的得意神情。其實,特朗普對中國經濟的認識實在太膚淺。

  早在2013年底,中國就已做出了經濟增速換檔期、結構轉型期及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的「三期」判斷,並對未來五年面臨的經濟困難有了高度共識。而那個時候,特朗普還在做總統夢呢,全世界還在把特朗普競選總統當成一個笑話。從這個意義上說,中國經濟放慢與特朗普沒有太大關係,只不過特朗普開打貿易戰增加了經濟轉型的困難。打貿易戰固然是件壞事,但客觀上也倒逼中國加快轉型的步伐,壞事反而變成了好事。更何況中國沒有所謂「選舉周期」的制約,更談不上火急火燎與美國達成一項損害中國主權及發展利益的貿易協定。

  為了迫中國讓步,特朗普最近又拿世貿組織「發展中成員」說事,指責這些國家利用發展中成員的地位,謀求「特殊待遇」。中國和中國香港都在名單之中。特朗普揚言,給世貿組織90天的改正期,否則美國將單方面採取行動。屆時是退出世貿組織,還是進一步申訴不得而知。

  到今年12月底為止,世貿組織仲裁法庭美國籍的格拉汗姆和印度籍的馬哈蒂亞屆時退休,只剩下一名中國籍法官趙宏,她的任期也將於2020年11月結束。由於美國的阻撓,新法官無法填補,仲裁法庭面臨癱瘓的危險。早在2018年2月,特朗普就聲言,世貿組織是一場災難,美國沒法與之打交道。表達了退群的意向。世貿組織前總幹事拉米直言,世貿組織必須制定在沒有美國人的情形下有效運作的方案。

  中國是不是發展中國家,國際社會有着嚴格的定義。作為世界上的第二大經濟體,當然希望早日與發展中成員說再見,但現實是中國經濟大而不強,似強還弱,預計到2035年才能基本實現現代化。可見,中國真正進入發達國家行列,還有很長的路要走。美國有意誇大中國的經濟和科技成就數據,其實別有用心。正像中國領導人多次強調的,任何數字被乘以13億人口,的確很嚇人,但除以13億,又少得可憐。中國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還相當突出。以北京天安門為中心,方圓80公里之外,還存在着相當落後的地區,更不用提中國廣大的西部地區。

  筆者在美國工作期間,即使穿過美國最落後的鄉村,最差的農場也都設備齊全,柏油馬路通向農舍。而中國還有許多鄉村道路泥濘,數千萬人處於貧困狀態。北京、上海、深圳、廣州等城市的「盆景式」發展,使西方國家對中國的發達程度出現了幻覺,認識出現了巨大偏差,並產生了莫名的恐慌。我曾經與一位外交部的高官交流過,為什麼美國領導人到訪,不安排他們到中國的西部去看一看,而每次只停留在北京、上海、西安等地,但得到的答案是:到西部地區,我們連停降美國總統專機的機場都沒有。這恰恰說明我們的發展還相當不平衡。

  美國列舉的區區幾組數據尚不足以推翻中國作為發展中國家的地位。俗話說,一流的國家制定規則,二流的國家從事設計,三流的國家製造產品。從這個產業分工的金字塔中,我們不難看出中國處於什麼位置。正因為如此,中方十分強調,只有尊重特殊與差別待遇的相關原則,世貿組織的公正性才能得到體現。

  特朗普這時拿「發展中成員」作文章,其目的之一是用普惠制取代特惠制;二是想以此作為向中國施壓的槓桿,通過自身的先發優勢保持對後發國家的事實不平等,是美國霸權主義的新表現形式。

  從關稅戰、利率戰到試圖抹掉中國發展中成員的地位戰,其做法都是特朗普「極限施壓」策略的組成部分。但特朗普身邊的鷹派謀士忘了告訴特朗普,中國的崛起恰恰是通過與外力的對抗中成長起來的。可以預料,中美未來經貿談判必將是打打談談,談談打打,邊打邊談是常態。有沒有中美貿易協定,中國向世界開放的大門只會越開越大,進一步深化改革的步伐只能越邁越快,這是中國認定的通向現代化的唯一之路,不會受美國政策反覆的影響,更不會隨特朗普起舞。保持定力,強化底線思維,做好自己的事,是抗衡美國的最有力武器。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