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公評世界\美英兩國的友誼之船會不會打翻\周德武

時間:2019-07-09 03:03:39來源:大公報

  特朗普總算在美國國慶日過了一把癮,圓了「閱兵夢」。但天公不作美,大雨把演講的提示器淋壞了,以至特朗普在尷尬的30秒中作了即興發揮,把1775年的美國獨立戰爭說成是一場有飛機參與的「空戰」,美國各大電視台把這段講話重複播放,以此取笑總統的無知。

  如果說華盛頓的天氣不給力的話,加州的天相更是露出不祥之兆。在美國慶前後兩天,加州接連發生了6.4級和7.1級地震,換成任何一個國家,恐怕都有不少傷亡報道。但美國畢竟是世界上最發達的國家,基礎設施等硬體標準較高。除了幾宗火災,這次大地震也算給美國掙回點面子。

  令特朗普十分鬱悶的是,國內演講的歷史常識問題還在發酵,現在英國盟友又給自己添亂。7月7日英國《每日郵報》報料,英國駐美大使達洛克在發給唐寧街的秘密電報和簡報中稱,「美國總統特朗普是一個無能、不靠譜、不稱職的人,白宮經常處於運轉失常狀態,而且特朗普的總統生涯可能會在不光彩的情況下結束」。這位大使還建議英國政府,「一定要善待特朗普,以滿足他的自尊心」等諸如此類的評價。敢情美國上個月給特朗普如此高的接待規格,是衝着滿足他的虛榮心而來的。特朗普忍了一天,昨天終於打破沉默,甩出一句話「這位大使沒有很好地服務英國」。上個星期,美國前總統卡特質疑特朗普的執政「不合法」,而現在英國駐美大使質疑其個人執政能力。紐約時報專欄作家弗里德曼乾脆在報紙上呼籲不能讓特朗普再幹了,這幫人都跟特朗普過不去。

  達洛克的電報內容被曝光,估計即將上任的新首相第一件事情就是撤換駐美大使了。據報道,約翰遜遙遙領先於另一個候選人侯俊偉外相,入主唐寧街只有一步之遙。約翰遜有「小特朗普」之稱,英國前副首相克萊格說,「約翰遜與特朗普在辭典中是同義詞」。特朗普6月訪英時,公開稱讚約翰遜最適合當首相,但約翰遜沒同特朗普見面,只是通了一次電話,約翰遜害怕特朗普攪了自己的局,看來與特朗普保持距離是最安全的生存方式。

  約翰遜滿頭金髮,口無遮攔,作為民粹主義的代言人,在私生活方面有許多新聞。從這個意義上說,約翰遜的確與特朗普有相似之處。但更多的不同是,約翰遜在英國政壇打拚多年,講話愛引經據典;而特朗普則是政治素人,詞彙量有限,語法也不能深究,這也是美國精英階層不喜歡特朗普的一大原因。他的母校賓夕法尼亞大學沃頓商學院的許多校友更以特朗普為恥,認為他能來沃頓讀書完全是拜他老爸的捐款。

  特朗普鬧心的事不少,但英國皇家海軍陸戰隊還是給特朗普撐了面子。7月4日,英國皇家海軍根據美國方面的情報,攔截了直穿直布羅陀海峽的伊朗船隻。據報道,這隻名為「格蕾絲一號」的船隻,萬里迢迢繞道好望角,裝有200萬桶的石油,正前往敘利亞的一家煉油廠。伊朗隨即召見英國駐伊朗大使以示抗議,警告其盡快歸還,否則將以牙還牙。伊朗方面明確表示,此船是在國際水域航行,且目的地不是敘利亞。

  在伊朗問題上,這是英國近一個月內第二次站到美方一邊。上個月,美國指責伊朗對阿曼灣的兩艘油輪遇襲負責,俄法德日等認為,美國的證據鏈不完整,拒絕接受美國的指控,而英國卻為此附和美國的立場。英國給美國打前戰的做法,美國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博爾頓稱,英國幹得「非常棒」!

  歷史已經反覆證明,在中東問題上,得到美國的誇讚並不是一件好事。2003年貝理雅首相附和美國對伊拉克的指控,加入到了美國的「志願者聯盟」,與法德分道揚鑣。但真相是鮑威爾在聯大出具的化武證據不過是一瓶洗衣粉,貝理雅後來也承認,他參與打擊伊拉克的決定受到美國錯誤情報的誤導,這也是貝理雅一生的遺憾。這次英國脫歐,全歐洲人都不待見英國,只有特朗普多次向英國喊話,要求英國趕緊脫歐,美國馬上就與英國簽訂自貿協定,這究竟是不是美國挖的坑,英國人也是霧裏看花。

  約翰遜即將接過首相之棒,但把英國帶向何方還是巨大的未知數。儘管他放話不惜硬脫歐,但英國的大多數民意並不接受這一點,如何處理好脫歐問題直接考驗保守黨的執政地位。

  特朗普對約翰遜寄予厚望。英美兩國在政治上如何相互關照,並助推全球範圍內的民粹主義浪潮值得高度關注。如今英美都深陷民粹主義的泥潭,兩國都面臨金融業過度發展、實體產業空心化的問題。一邊是華爾街對應倫敦金融中心;另一邊是大湖區中西部的鐵銹地帶對應英格蘭中部的產業空心區;兩國既有同病相憐的地方,也有不同的國家利益追求。從目前看,英國至少還站在多邊主義的一邊。約翰遜在華為問題上能不能頂住特朗普的壓力也是考驗中英關係的重要晴雨表。前英國首相帕麥斯頓說過一句話並被邱吉爾引用成經典:「世界上沒有永恆的朋友,也沒有永恆的敵人,只有永恆的國家利益」。中英關係如此,美英關係雖然特殊,但恐怕也難脫這條原則。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