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公評世界\特朗普的一小步會成為美朝關係的一大步嗎\周德武

時間:2019-07-01 03:03:47來源:大公報

  不可預測性在特朗普的東亞之旅中又一次得到了淋漓盡致的展現。6月29日早晨,特朗普在推特中向金正恩喊話,希望他來三八線與他握個手,哪怕寒暄幾分鐘也好。這回金正恩沒有讓特朗普失望,朝方在第一時間作出積極回應。短短30多個小時之後,特朗普居然美夢成真,朝美領導人實現了第三次握手。更重要的是,特朗普還跨過三八線,與金正恩一起拍照,一件轟動世界的大事就這樣不可思議地完成了,不能不佩服特朗普不按常理出牌所帶來的意外效果和能量。

  特朗普成為第一位邁進朝鮮領土的現任總統,雖然他在朝鮮的土地上只走了幾十步,但是在朝美關係史上可以留下值得回味的一頁。照此下去,特朗普像奧巴馬一樣拿個諾貝爾和平獎也並非不可能。中美重開貿易談判及朝美領導人三八線的歷史性握手足以讓特朗普心滿意足,用特朗普的話說,「讓那些說我一事無成的人看看我取得了多麼大的成就」。

  自第二次特金會遇挫以來,世界對美朝關係的前景多了幾分擔憂。四、五月份朝鮮又發射了幾枚短程飛行物,並公開喊話,半島局勢可能回到原點。但朝鮮願意保持耐心,把對美國的觀察延續至年底。儘管日本方面對朝鮮發射短程飛行物予以譴責,但特朗普輕描淡寫、氣定神閒,稱相信金正恩會信守承諾,不會令他失望。美國也不斷向外界釋放願意恢復談判的信號。美國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博爾頓稱,美方已經做好了第三次特金會的準備,美國朝鮮問題特使比根最近訪問韓國時也表示,美方願與朝方進行無條件會談。兩國領導人最近互致信件,表達善意,此前的鋪墊為這次無徵兆的握手創造了條件。

  特朗普稱,此次短暫性會晤是「臨時起意」,但又是他埋藏已久的想法,直到周六他才在推特上明確表露出來,令國際社會十分驚訝。因為三天前,他在回答記者提問時還說,這次訪韓不會與金正恩見面。話音剛落,特朗普就改變主意,向朝鮮伸出了橄欖枝。朝方也沒有半點遲疑,雙方之間的「化學反應」讓朝美領導人迅速走到一起,並進行了50分鐘的會談。輿論普遍認為,特朗普的「這一跨」象徵意義大於實質意義,但對於促談及緩和兩國關係還是能發揮一定的潤滑作用。

  三八線是冷戰時代的產物,半島問題屬於冷戰遺跡和櫥窗,早就應該送進歷史博物館了。但令人遺憾的是,半島問題不僅沒有降溫,相反卻成為新世紀地緣政治的高地和熱點。1999年,美時任國務卿奧爾布賴特曾訪問朝鮮,為克林頓總統的訪朝做準備,2000年10月,朝鮮軍方二號人物趙明祿回訪美國。但後來因為各種因素的掣肘,克林頓在任訪朝計劃落空。2002年10月3日,朝核危機全面爆發以來,美朝關係急轉直下,其間朝鮮共進行了六輪核子試驗,也把自己推到懸崖邊。原子彈雖解決了朝鮮的生存問題,但無法解決朝鮮的發展問題。在魚與熊掌之間,朝鮮面臨着痛苦的政治抉擇。

  自2018年初朝鮮宣布停止核試驗以來,國際社會予以積極評價,朝鮮的外交活動明顯增多。特別是2018年4月朝勞動黨七屆三中全會確立工作重點轉移到經濟建設上來的「新戰略路線」,國際社會對半島局勢的轉圜抱有新的期待。

  金正恩在300多天裏對中國進行了四次訪問,上個星期,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朝鮮進行了國事訪問,這一切大大增強了朝鮮與國際社會打交道的底氣和力量。特朗普已經向金正恩發出了訪問華盛頓的邀請,金正恩能否成行,很大程度上取決於雙邊恢復核談判的進展狀況。不管怎麼說,金正恩已經鬆開了拳頭,美國與之握手並採取對等的緩和制裁措施符合法理和情理。

  朝核問題的僵局已持續17年。根本原因是朝美之間缺乏互信。朝鮮的強烈不安全感在美國攻打伊拉克以後得到進一步強化。迄今為止,朝鮮已經進行了六輪核試驗,對於事實擁核的朝鮮來說,也有一定底氣坐下來和美國進行談判,美國究竟作出何種實質性讓步,將直接影響半島無核化進程的速度和方向。我們期待,特朗普來到三八線不僅僅是向美國選民做秀,更能為東北亞的地區和平帶來福音。否則,沒有足夠的誠意,一旦聚光燈撤走,留下的依然是戒備森嚴的冷戰高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