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公評世界\「中國不是威脅」拜登也不敢講了\周德武

時間:2019-06-14 03:14:02來源:大公報

  美國總統特朗普和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前兩天同時來到愛荷華州參加競選活動。在距離美國大選投票日不到17個月的時候,「關稅男」與「瞌睡男」(特朗普給拜登取的綽號)之間提高了互相指責的分貝。

  愛荷華州屬於美國農業州,前幾年因習主席到訪,增加了該州在中國的知名度。州長布蘭斯塔德2017年被特朗普任命為美國駐華大使。多年前的一個夏天,本人駕車穿梭愛荷華州,印象最深的是一望無際的農田。一些飛蟲朝着前窗玻璃撞過來,弄得動靜很大,一會兒就糊住了視線,不得不到一家加油站進行清洗。

  愛荷華州雖然是經濟窪地,但在美國屬政治高地。按照美國大選的初選程序,該州的投票排在最前面,其結果往往先聲奪人,具有重要的政治風向標作用,熱門候選人都把這裏視為必爭之地。這幾十年來,愛荷華也成為候選人在此「練兵」及調校自己競選綱領的試驗場,誰都大意不得。

  中美貿易戰開打,農產品成了重災區,愛荷華「躺槍」也在預料之中,這讓布蘭斯塔德大使十分難堪,家鄉不僅沒有從中美關係中受益,反而成了特朗普關稅政策的炮灰。拜登自然不放過這樣的機會,激烈批評特朗普的這項政策,稱自己與愛荷華人民感同身受。「你是可以強硬,但是這種強硬是建立在別人的痛苦之上」。

  關稅成了特朗普上任最頻繁使用的武器,特朗普既展開了包括對盟國的掃射,更瞄準了對中國的點射,把全世界搞着不得安寧。一些國家忍氣吞聲,而中國則畫出了底線。「談,大門敞開!打,奉陪到底!」把中美雙方之間的意志力較量提升到了新高度。

  數天前,特朗普利用非法移民問題突然以對墨西哥加徵關稅作要挾,徹底激怒了共和黨內的一些老牌議員,他們正考慮在國會動議,提出限制或收回總統隨意開徵關稅的權力議案。「關稅男」或面臨着自家人繳走其手中武器的危險。

  拜登今年已經七十有六,這把老骨頭還親自出山,自稱是讓特朗普繼續執政,威脅到美國的核心價值,他是「為拯救美國的靈魂」而來。但特朗普嘲笑拜登,「一個人在演講中提到了我的名字達76次,這意味着他有麻煩了」,以此暗喻拜登今年76歲了,「走起路來與以前不一樣」。特朗普還攻擊拜登「是奧巴馬從垃圾堆裏撿出來的政治失敗者」,是典型的「瞌睡男」,不堪一擊。話雖這麼說,但拜登民調高過自己還是引起了特朗普的警覺,志在必得的他趕來愛荷華「消毒」。這兩天,特朗普急不可耐地在推特上發文稱,6月18號這一天,他將在佛羅里達的奧蘭多宣布正式參選下一屆總統角逐,「2萬個座席被74000人爭搶,這是對我堅定支持的最誠實表達」。

  5月1日,拜登已在愛荷華州發表過一次演講,曾引起軒然大波,遭到美國兩黨的一致批評。他說,「中國會吃掉美國的午餐嗎?得了吧!」中國國內自身還有許多搞不定的麻煩事,何來威脅美國?特朗普直指拜登的說法「很天真、很愚蠢」。其實,那天拜登的講話本意只是想通過淡化中國威脅,給美國人民打打氣。但還是遭到特朗普嘲笑。民主黨同僚也批評拜登假裝看不見「中國威脅」是不可原諒的。

  「中國威脅」成為特朗普治下新的「政治正確」。要想說中國不是威脅不僅需要勇氣,更會付出不小的政治代價。為了迎合美國選民的新胃口和選舉政治的新氛圍,拜登不得不改變對華調門,稱「對中國的經濟和軍事崛起感到擔憂」,「中國對美國是一大威脅,必須對中國採取強硬態度」;他呼籲美國需與盟國結成統一戰線,共同挑戰中國。他的這番講話引起了媒體的廣泛解讀。

  自2017年12月美政府發布新的國家安全戰略報告以來,上至總統、國會和軍方,下至公司、學校、研究所等共同加入到反華大合唱之中,中美關係出現了螺旋式的下滑,雙邊之間的戰略競爭全方位展開。

  最近,美與加拿大、澳洲等盟國共同研究加強對鈷、鋰等戰略性資源的開發,美五角大樓也加大了去非洲尋找稀土資源的力度;政府加緊制定恢復美國本土的稀土開發計劃,爭取在最快的時間內擺脫對中國的依賴。在技術、人員交流等方面,美國能源部等單位開始全面清退有中國背景的研究人員;敦促美國跨國公司加大從中國外遷的步伐,以實現與中國的「全面脫鈎」。

  由此可見,中美之間的戰略攤牌已提前到來,不論我們喜歡與否,也不論我們是否準備充分。中美矛盾首先表現為老大與老二的纏鬥,同時包括了制度、規則與經濟利益之爭。於是,美國從政治、經濟、軍事、技術、人文和輿論等方面展開了對華立體攻勢。鑒此,我一方面需利用美國的選舉周期,加大對美國政策的牽制,設法降低中美全面脫鈎的速度,為我爭取寶貴的時間與空間;另一方面,需進一步強化全社會的底線思維,做好打持久戰的準備。防止戰爭的最好方式是準備打仗,這是軍事領域的邏輯,而中美之間的戰略仗也脫不掉這個邏輯。即使我們僥幸翻過貿易戰這一頁,而技術戰也難以休兵,接下來金融戰、意識形態戰等都會接踵而至。此時此刻體會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是敲鑼打鼓、輕輕鬆鬆就能實現」這句話的深刻內涵,格外具有現實意義。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