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公評世界\中美貿易戰事關國運的誤讀\周德武

時間:2019-05-10 03:18:44來源:大公報

  在中國代表團赴美進行第11輪談判的前夕,特朗普突然給中國人來個「半夜雞叫」,弄得中國股民措手不及。特朗普的一個「響指」竟然鬧出這麼大的動靜,再次向世界證明中美貿易關係的全球影響力。特朗普在陶醉於他的「極限施壓」談判策略的同時,是否想過這種屢試不爽的做法也有失靈的時候。中國政府這一次沒有跟隨特朗普的節拍,相反卻擺出了勇赴「鴻門宴」的魄力,向世界展示了我們願意談、不怕打的決心和意志,並「做好了應對各種可能的準備」,這是國家與國民總體走向成熟的重要標誌。

  貿易休戰固然重要,但不能為了一紙貿易協定而衝擊了中國社會主義經濟制度的根基,犧牲了中國的長遠發展,這樣的協議不簽也罷。商務部發言人表示,「中國不會屈服於任何壓力,有決心有能力捍衛自身的利益」,這樣的表態不會是一句空話。中美貿易額已突破6300億美元,相互依存是不爭的事實,美國硬要脫鈎,也需要數年的時間,這是中國增加迴旋空間的時間之窗,沒有必要驚慌失措,更不能像一些網民所描繪的那樣,這場貿易戰打輸了,中國的國運從此開始逆轉。這種自我挖坑的做法和心態不僅對國人是個誤導,也會給我打貿易戰徒增不應有的壓力。

  不可否認,中美貿易戰的確給中國的經濟增長帶來不利影響,但畢竟沒有傷筋動骨,不可能改變中國崛起的大方向,更談不上國運之衰。雖然1840年中英圍繞鴉片的貿易進行過一次戰爭,最終以簽訂《南京條約》為代價,書寫了長達百年的中華民族屈辱史。但當年的鴉片貿易戰之所以敗下陣來,其根本原因還是作為農業大國的中國輸給了英國引領的工業革命。英國憑藉先進的生產技術,迅速完成了國家的工業化,熱兵器也得到急速發展,在堅船利炮面前,中國的命運可想而知。所以,貿易戰是名,技術落後是實。

  也有學者拿日本為例,強調上個世紀八十年代的美日貿易戰,日本被迫簽訂了《廣場協定》,從此開始了「失去的二十年」。其實,美日之間的貿易戰背後,主要還是日本「貿易立國」的國家戰略導致的捷徑思維。從上個世紀50年代開始直到80年代,日本在製造業方面基本上是技術追隨者和模仿者,「在世人的眼中,日本是一個會模仿的動物」。「三菱、日立、索尼、富士通、松下等習慣於在基礎研究上完全依賴於歐美,而熱心於對別人研究成果的借鑒和實用性開發」。即使1980年日本出台了「技術立國」戰略,但日本主要還是以購買專利及「利用」他國知識產權為主,名噪一時的IBM公司與日立公司的技術竊密案、美日之間的半導體(晶片)之爭等,雙方均展開了驚心動魄的暗戰,美無所不用其極,通過釣魚執法,將一批日本高技術公司送上法庭。1987年4月17日,里根政府甚至對日本的彩電、電動工具、電腦等電子產品徵收高達100%的關稅,「這是美戰後第一次在眾目睽睽之下對一個盟友實施的制裁」。時任日本首相中曾根稱,「這是扎在手指上一碰就疼的刺」。美之所以對日本下此狠手,很大程度上是因為美半導體等行業「事關美國未來的競爭力,我們不能允許這一行業受到不公平貿易的危害」。從「貿易立國」走向「技術立國」,這是日本國家戰略的正確轉向,但當時第三次工業革命的主導權還是牢牢掌握在美國人手中,這是日本在貿易戰面前缺少籌碼的重要原因。此外,日本國土面積狹小,沒有戰略縱深和迴旋空間,在軍事上依然被美國佔領,對於一個嚴重依賴出口的國家而言,除了屈服,擺在日本面前的選項並不多。

  歷史已經證明,貿易戰與技術戰從來都是糾纏在一起的,特朗普今天的做法似曾相識。中美貿易戰延伸到中興通訊和華為等公司也在意料之中。從對中興通訊公司的巨額罰款到抓捕華為高管孟晚舟,以及使出渾身解數阻止華為參與盟國的5G網路建設,可見,美國對技術的看重遠遠大於貿易戰本身。

  綜觀過去四百多年的歷史,任何一個大國要想取得霸主地位,必須引領一次工業革命。英國如此,美國更是如此,正在醞釀的第四次工業革命才真正決定中美博弈的最後命運。中國已有局部的突破,但還需靜下心來,心無旁騖地發展自己,容不得半點的驕傲自滿和故步自封,「中國強起來」是我們的奮鬥目標,是「正在進行時」,而不是「現在完成時」,中美貿易戰恰好成為點醒不少國人的一劑苦藥。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