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公評世界\「中國威脅論」新版本的荒腔走板\周德武

時間:2019-05-08 03:18:25來源:大公報

  最近美國圍繞「中國是不是主要威脅」問題吵翻了天。準備競選總統的前副總統拜登5月1日在愛荷華州參加競選活動時,稱中國自己家裏的事都搞不掂,何來對美威脅?特朗普回應稱,拜的看法「很天真」。大選還沒有全面開打,中國議題已經在為大選預熱。4月29日,美國國務院政策規劃司司長斯金納的一番話,更讓人感到,在當下的美國,說中國不是威脅需要多麼大的勇氣。

  據報道,斯金納正領導美國國務院的一個團隊,對標冷戰理論奠基者凱南的八千字電報,就美對華戰略進行新的規劃。自2017年12月美國發表《國家安全戰略報告》以來,美國宣布進入「與中國展開政治經濟與軍事競賽」的新時代。許多學者認為,中美之間正開啟「新冷戰」,而中美貿易戰作為這場世紀大戰的第一場戰役由特朗普首先扣動了扳機。但終因雙方6300億美元的巨額貿易聯繫,一時難以做到徹底切割,特朗普在「極限施壓」無效的情況下,被迫在布宜諾斯艾利斯坐下來與中國進行談判,以期為美國爭得更「公平」的貿易優勢。

  正如許多學者擔心的那樣,其實,中美之間真正的問題不是貿易戰,而是美國將動用一切力量,對中國進行遏制。這個時候斯金納拋出「中美競爭屬文明衝突」的高論,不禁讓人不寒而慄。斯金納認為,前兩次世界大戰和美蘇之間的冷戰是西方世界大家庭的內鬥,而中美之間的競爭卻是「一個真正不同的文明社會與意識形態之間的較量,而這場較量是美國從未碰到過的,是美國首次面對『非高加索人』(註:高加索人是白種人的泛稱)的超強競爭。」她把意識形態與種族之爭作為這場競爭的標誌物,可以說真正具有了「新意」。難怪著名美國中國問題專家史文看不下去了,認為「美國政府走上了一條對中國這個挑戰做出瘋狂描述的非常危險和令人沮喪的道路。」

  把中美競爭上升到意識形態對抗的高度尚可理解,畢竟中國走的是一條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道路,大家對制度和規則之爭早已習以為常,但把這種競爭上升到「文明和種族」的高度,則具有「新冷戰理論」奠基者的味道了。人類的進化已經數百萬年,進而形成了血緣、體形、膚色的差異,黑白黃棕等種族得以定型,而人類的文明則只有數千年歷史,幾大主流文明在此基礎上也形成了各自的倫理價值、行為規範甚至是制度和意識形態等差異,這正是世界多樣化的生動體現。這種差異不應成為白人優越論的理論根據,更不是某種文明或種族落後的原罪。更何況,中華文明是世界上唯一沒有被中斷的文明,在人類歷史發展進程中曾長期領先於其他文明,但從來沒有對其他種族或文明抱有歧視或偏見,相反對西方文明一直抱持兼收並蓄的態度。

  蓬佩奧主導的國務院可能有「難言之隱」,不把中美競爭上升到文明和種族的高度不足以讓整個西方世界警醒。尤其是特朗普上台以來,對盟國也展開貿易攻勢,形成了關稅互毆模式,在軍費問題上,一直要讓盟國多掏保護費。人家當年追隨你的條件之一就是美國提供安全保障,否則為什麼事事聽你指揮?大西洋越來越寬是不爭的事實,美歐之間在對待中國問題的態度上難以做到鐵板一塊。挑起意識形態之爭已不夠分量,把中國的崛起推到整個白人世界的對立面,這樣美國不僅可以聯合歐洲、俄羅斯以及其他一切白人國家,為捍衛種族而戰,這樣才是史詩級的新冷戰。

  伊斯蘭世界的「綠禍論」因恐怖主義氾濫而持續發酵,斯金納的說法可以說是新版「黃禍論」,這種完全失去政治正確性的觀點可以堂而皇之地發表,可見,所謂的「政治正確」概念在特朗普治下確實需要重新定義了。華盛頓郵報就此評論道,「一個崛起大國對被排除在文明之外的敏感加上守成大國積極推動種族論將是非常危險的」。

  尋找敵人不是美國的新做法。翻看美國二百四十多年的建國史,美利堅民族一步步成形就是靠尋找敵人得以發展和強化。文明衝突論的鼻祖亨廷頓早就說過,「國家是需要敵人的,一個敵人沒有了,會再找下一個」。但是美國外交政策的設計者們以宣揚種族和文明衝突的方式尋找新敵人,顯然是犯了方向性錯誤。

  內斂與和平是中華文明的固有特性,也是文化自信和文明自信的歷史底蘊,我們切不能輕易跳進美國為我們設置的文明衝突的陷阱之中。正像習主席多次強調的,我國對外的一條重要原則是,「不惹事,不怕事」。西方非得把中華文明視為異類,那中國不得不學會在叢林法則中求得生存,努力把自己變成「森林中的一頭大象」。在奔向「強起來」的宏偉目標的征程中,保持戰略定力,不聞「美」起舞,審慎處理好戰略進取與戰略透支的關係,苦練內功,把自己的籬笆修好,是我們抗擊任何外來衝突的最好武器。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