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公評世界\民主黨又在給特朗普挖大坑\周德武

時間:2019-05-03 03:18:35來源:大公報

  4月30日,美國總統特朗普與國會民主黨高層就2萬億美元的10年基建計劃達成初步共識,未來三周,將就融資細節展開磋商。2萬億美元的規模要比白宮預想的高出5000億美元,這讓基建出身的特朗普喜不自禁。

  重建美國基礎設施是「讓美國再次偉大」計劃的四大支柱之一。美國土木工程協會對現有設施的評級為D+,屬「較差」等級,紐約時報著名專欄作家弗里德曼來到中國,感嘆究竟誰是「第三世界」。2016年大選期間,特朗普正是抓住了美國基礎設施相對陳舊這一痛點,提出對美國公路、鐵路、機場以及水利等進行「大修」,既可增加「鐵銹地帶」藍領的就業,也可讓GDP增長保持在4%以上,此說引起美國社會的強烈共鳴。

  從表面看,此次民主黨把特朗普的計劃加碼到2萬億美元,看似支持特朗普有加,但特朗普恐怕不能高興得太早,弄不好又會跳進民主黨為他挖的另一個大坑。試想想,到目前為止,特朗普想幹的事幹成了不少,如果基建也能搞成,競選中的一項項承諾逐步兌現,「言必信、行必果」的形象在美國選民中進一步確立,那麼2020年美國大選的結局也就提前分出了勝負。這十幾位民主黨候選人也就乾脆回家洗洗睡吧!佩洛西和舒默等民主黨高層很清楚,與其有違民意阻擋基建計劃,不如來個順水推舟,把球踢給特朗普。民主黨瞅準了特朗普籌不到這麼多錢,這樣一來,責任不在民主黨。別看你是基建出身,但是真要把美國變成大工地,特朗普未必攬得了這「瓷器活」。

  特朗普身披共和黨外衣,雖有心當「建設總統」,但共和黨的軍工利益必須置於優先地位。在他的鼓搗之下,全球軍費開支剛剛創了新高。美國2019年的軍費預算高達7100多億美元。美國的預算蛋糕就這麼大,天文數字的軍費開支必然對其他預算形成擠壓。

  具有諷刺意味的是,特朗普一邊罵前任把錢花在打仗上,另一方面拚命增加軍費。大家還記得,2017年2月28日特朗普在國會發表第一次演講時,抨擊美國在中東花了6萬億美元,稱這筆錢「可以把美國重建兩次」。他的軍師班農在日本演講中稱,「美國在中東花了5萬億美元」。最近特朗普又罵,「在中東,美國如此愚蠢地花費了7萬億美元」。1萬億美元的誤差可以從這些響噹噹人物口中隨便說出,是統計遺漏還是信口開河,無人知曉。別看軍費開支這麼大方,但要拿出1萬億美元用到基建上,特朗普也只有罵娘的份了。

  美國的國債已經突破了20萬億美元,留給特朗普的揮灑空間並不大。前兩年,特朗普不顧民主黨的反對,搞了減稅法案,將美國的財政缺口越撕越大。靠發債搞基建、進一步提高國債上限這一關,必須得到國會的批准,可見民主黨控制着生殺大權。在基建問題上,民主黨主張應由聯邦政府出大頭,加徵汽油稅而不應靠私營部門和地方政府提供資金,同時不能放鬆環境監管。而特朗普認為,聯邦政府只扮演激勵和槓桿作用,基建投資主體應為地方政府,資金來源主要靠私營機構。一些州政府抱怨,特朗普的計劃會加重地方負擔,更何況地方政府的財政本來就捉襟見肘。至於私人投資構想,眼下美國資本市場的平均回報率在12%左右,而基建的ROE只有3%上下,私人資本的興趣如何被激發起來是個大問號。民主黨認為,與其和特朗普硬頂,還不如讓他自己在資本市場「頭撞南牆」。

  另一個遭人詬病的問題是基建審批時間長,特朗普有意糾正,但解決起來並非易事。去年美國聯邦政府幾家機構簽署了一紙備忘錄,承諾將審批周期從原來的10年縮減至2年,但落實起來要比一紙協議複雜得多。曾幾何時,美國速度也是讓世人驚嘆:美國花了410天建起帝國大廈,花了16個月建造了五角大樓,但如今,美國高鐵建設30年前就已提出,但土地、環境等各種問題讓高鐵一拖再拖,家家戶戶都要就補償款打官司。特朗普痛罵民主黨控制的加州州長不作為,揚言要收回聯邦政府資助的高鐵款項。

  僱美國人、用美國貨也是特朗普基建規劃的一個原則,這樣做會使「沒有較高教育水準、依靠雙手勞動」的美國工人受益。但美國當前失業率為3.7%,已經處於充分就業狀態,而非法移民的通道也被收緊。本人在紐約工作期間,曾看到許多道路從開工到建設完成,往往耗時數年,甚至讓我一度懷疑工程背後的黑幕。特朗普的宏偉計劃能招到多少合格的工程人員存在着巨大的變數。

  美國的基建曾令世人羨慕,但這些年高企的制度成本讓今天的改造工程寸步難行。在利益嚴重固化的美國,動誰的乳酪都十分困難。接下來可能的結局是:特朗普又一次拿中國基建說事。這究竟是美國的恥辱,還是所謂美國法治社會的驕傲,美國人民會給出答案。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