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公評世界\沒有迴旋半徑的朝鮮不回原點也罷\周德武

時間:2019-04-30 03:18:19來源:大公報

  朝鮮半島問題最近有點升溫。金正恩執政八年來首訪俄羅斯,向普京贈送寶劍,賜予俄新的力量。至此,六方會談成員國中,除安倍之外,金正恩與主要利益攸關方的領導人都過了招。金正恩在國際舞台上的頻繁亮相,而不是蒙着頭搞核子試驗,這對緩和半島局勢無疑具有十分積極的作用。尤其是2018年4月,朝鮮黨中央召開了七屆三中全會,宣布把黨和國家的重心工作放到經濟建設上來,前不久在朝鮮人代會上再次加以確認。朝鮮國家發展戰略的重心調整理應得到國際社會的積極回應,但迄今為止,美國的觀望情緒仍然濃烈。

  中、朝兩國召開三中全會,時差相隔30年。但會議召開前夕的處境大體相同:第一,中國國民經濟在1978年處於崩潰的邊緣,而朝鮮2018年因遭遇國際社會制裁也到了山窮水盡的程度;第二,中朝兩國都擁有了核武器,解決了生存問題,但無法解決發展問題。但中朝之間更多體現了差異性。首先,中國研發核武器是處在美蘇兩極對抗時代,美國曾秘密認真討論過對中國實施核打擊,所以中國領導人在蘇聯的反對之下,下決心擁有一根「對付美帝國主義的打狗棍」;而朝鮮核武器的研發則是聯合國《核不擴散條約》和全球《核禁試公約》生效之後,且《中朝友好互助條約》還在有效存續期內,換句話說,朝鮮無視中國對其的安全承諾,獨自走上了開發核武器這一違反國際法的不歸路,所以朝鮮「擁核自保」之路越走越窄也在預料之中。

  自2011年底金正恩接班以來,他一方面承諾要讓朝鮮人民吃上肉喝上湯、穿上綢緞、住上瓦房;但另一方面,他執着地進行四次核子試驗,直至實現核導結合技術及氫彈技術的雙重「突破」才肯罷手。由此帶來的直接後果是,朝鮮也把自己國家的生存環境推到了絕境,安理會的多重制裁使其失去了在國際社會的挪騰空間。朝鮮有生存危機可以理解,但過分誇大這種風險也會給國家的發展帶來曲折,正像我國60年代過分強調戰爭威脅一樣。朝核問題自2002年10月初爆發以來,一拖就是17年。朝鮮的「邊緣政策」與特朗普的「極限施壓」政策輪番表演,成為朝鮮半島生戰生亂風險上升的主因。

  這些年來美國沒少給中國帶「高帽子」,借中國之手對朝鮮施壓。但多年的外交實踐表明,真正讓朝鮮半島變成和平與穩定之島,主要取決於朝鮮和美國,其他各方只能是配角。去年以來的美朝互動可以看出,只要朝鮮轉變思維,美國人拿出一點誠意,半島局勢的緊張度馬上就會緩解。金正恩把「河內會談」的失敗歸因於美國的不友善。他警告,如果美國不改變態度,朝鮮半島局勢有可能回到原點。不過,朝鮮願意把觀察期延至今年底,也給第三次特金會留足了空間。

  的確,朝鮮到目前為止的所有表態和作為還是可圈可點。倒是特朗普接下來需要調整策略,進一步積攢可以在大選中大吹特吹的資本。寫過《交易的藝術》一書的總統應當懂得,任何一項談判,除了極限施壓外,也需要適當的妥協。「口頭對口頭,行動對行動;分階段、一攬子解決」是六方會談好不容易確定下來的基本精神和原則,理應在朝美雙邊談判中得以延續。美國畢其功於一役的所謂解決方案,令人不得不懷疑,美國到底是想解決朝核問題,還是把朝核問題作為其繼續在東北亞軍事存在的藉口?如果是前者,尚有談判的餘地和必要;如果是後者,再多的努力也屬徒勞。

  回到原點,朝鮮的鄰居沒有一個樂見,中國早已厭倦了半島局勢的折騰;只能任期五年的文在寅總統有心打破僵局、緩和對朝制裁,也恐無足夠的運作時間。朝鮮與其回到失去迴旋半徑的原點,倒不如保持定力,繼續推進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的戰略。核武器不能當飯吃,相反還會招災。雖然薩達姆和卡扎菲之死,許多學者把原因歸咎於沒有原子彈,但根本原因在於國內問題沒有搞好,讓美國鑽了空子。既然,無核化是朝鮮已故領導人的遺訓,那麼,在無核化方面每邁出堅定的一步都是符合朝鮮人民根本利益的,這個目標不能放棄,否則就會再次迷失方向。更何況,世界上那麼多國家,沒有核武器護身,照樣可以走進發達國家行列。

  當年奧巴馬總統呼籲金正恩,「鬆開你的拳頭,世界會握緊你的手」,稱伊朗走向談判桌就是朝鮮學習的榜樣。雖然特朗普握了金正恩的手,但台下不斷搞小動作,難免讓其有「笑裏藏刀」的不祥之感。更糟糕的是,特朗普不顧國際社會的一致反對,輕率撕毀了伊核協議,讓美國的信譽大打折扣,想必金正恩不能不忌憚與特朗普達成的協議能有多久的保鮮度。由此推斷,半島問題從多邊到雙邊,再從雙邊回到多邊,進而在中俄美等國的共同擔保之下簽訂一紙朝鮮安全保障協定,恐怕不失為半島無核化的明智而現實的選擇。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