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公評世界\戰火猛於巴黎聖母院的大火\周德武

時間:2019-04-18 03:18:20來源:大公報

  昨天,全世界的報章聚焦於巴黎聖母院的一場大火,對具有歷史象徵意義的巴黎聖母院遭此劫難扼腕嘆息。有人把它與當年法國火燒圓明園聯繫起來,提醒法國人將心比心,中國的歷史傷疤又一次被揭開。比起這次燒掉教堂的一個塔尖,北京的皇家園林燒了整整三天三夜,斷壁殘石如今沉睡在北京的西北郊,讓全體中國人至今難以釋懷。

  筆者有限的幾次歐洲遊歷,印象最深的莫過於城堡和教堂了。歐洲曾經引領第一次工業革命,創造了巨額財富,加之對殖民地的大肆掠奪,更是把歐洲的繁華襯托得富麗堂皇。今天的歐洲活在歷史中,法國人對自己的歷史更是自豪有加,對巴黎老城的保護到了無以復加的地步。難怪巴黎有句諺語:「八百年的鬼都能找到自己的家」,可見,拆遷一詞在巴黎的詞典裏沒有任何存在的意義。筆者曾在艾菲爾鐵塔極目遠眺,只見整個巴黎老城零星點綴着幾座塔吊,時間在這裏幾乎停擺。

  相較於歐洲歷史與文化的厚重,中華文明的博大精深早已把他們踩在腳下。也許中國的文物太多,保護意識自然也就淡薄不少。與前些年的大拆大建相比,我們的保護意識也在潛移默化中向歐洲看齊。新中國成立七十年來,中國最幸運的莫過於遠離了戰爭,這是對歷史文物的最好呵護。

  看看前不久巴西博物館的一場大火,灼傷了多少拉美人的心。這幾年巴西政局動盪,亂象叢生。2016年奧運會在里約舉行,但居然沒有一位名正言順的總統出席開幕式。阿拉伯文明更是沒有那麼幸運。且不論美國以莫須有的罪名對伊拉克開戰,但就2011年美國導演的「阿拉伯之春」,早已變成了不寒而慄的「阿拉伯之冬」。巴黎聖母院的這場意外大火無疑值得同情,但伊拉克摩蘇爾,敘利亞的阿勒頗等歷史名城被戰爭打得遍體鱗傷,一些珍貴歷史文物毀於一旦,這些故事又向何人訴說?

  其實,戰爭對歷史名城的破壞要遠比燒掉巴黎聖母院更值得人類反思。常駐巴黎二十餘年的一位老記者針對馬克龍「在第一時間重建巴黎聖母院」的表態,作出如下回應:「對於法國人來說,需要重建的豈止是巴黎聖母院?」

  是啊,法國人需要重建的東西太多,不僅包括聖母院,而且包括法國人對國家前途的信心,更高層次的重建還應當包括對戰爭與和平的理念。2011年,法國總統薩爾科齊追隨美國,在利比亞打響了「奧德薩黎明」的第一槍。打爛一個國家如此輕率,卡扎菲之後的利比亞至今還被戰爭和軍閥割據所折磨。有人提出疑問,為什麼2011年的中東茉莉花革命,2015年難民問題才在歐洲集中發酵?其實,他們不知道的是,難民首先逃到了約旦、土耳其等附近地區,後來北上歐洲,則是中東難民人滿為患、被迫外溢的結果。因果報應終於讓歐洲嘗到了苦果。2016年4月10日,時任總統奧巴馬在接受福克斯電視訪談中說,自己兩屆總統任期內的最大錯誤是在軍事介入利比亞的善後工作方面「毫無規劃」,稱英國忙於金融危機,薩爾科齊忙於向世界吹噓,把美國的責任摘得乾乾淨淨。

  移民與難民問題相互交織,無疑是戰爭的最大後遺症之一。當下法國伊斯蘭人口佔比早已超出10%的所謂「臨界點」,法國的伊斯蘭化已經引起了政治學家和社會學家的高度關注。這群高忠誠度的群體在多大程度上改變法國的未來,的確是個令馬克龍內心焦灼的社會大問題,遠比一場明火更加撩人。

  這場意外引發的巴黎聖母院大火所造成的損失已無可挽回,但是人為發動的戰爭所引發的對文物和文明的破壞,完全掌握在包括馬克龍在內的未來政治學家們手中。遠離戰爭、遠離破壞,當是若干年後巴黎聖母院鐘聲再次敲響時的第一句禱告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