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公評世界\不能讓英國脫歐變成拖歐\周德武

時間:2019-04-12 03:18:37來源:大公報

  4月11日,歐盟作出一項艱難決定,再給英國6個月時間,讓英國首相文翠珊有足夠的時間,說服其議會批准與歐盟達成的脫歐協定。

  六個月太短,六個月太長,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感受。英強硬脫歐派認為,有必要讓文翠珊趕緊下台,好讓約翰遜(前外相)來領導新內閣,主導接下來的脫歐進程。尤其讓他們不能原諒的是,文翠珊在三次衝關未果的情況下,開始向工黨領袖郝爾彬伸出橄欖枝,這等於拱手把主動權交給工黨。結果很可能朝「挪威模式」演進,從而與歐盟同在一關稅區內;而最不希望看到的結果莫過於進行第二次公投。據英國最新民調顯示,約有54%左右的人主張留歐,遠超三年前的48%,一旦二次公投,這些戲碼就得重寫。

  對於歐盟來說,時間雖有彈性,但脫歐條款具有不容談判的剛性,這也是防止多米諾效應的關鍵一招。在凌晨舉行的記者招待會上,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希望英國「不要浪費這寶貴的時間」,文翠珊則表示「尋求盡快離開,決不戀棧」。但這只能是她的一廂情願。三次投票都折戟沉沙,現在也是泥菩薩過河,弄不好過段時間與卡梅倫一樣的下場也未可知。

  眼下的歐洲現狀着實令人堪憂。英國脫歐、法國遭遇「黃背心」包圍,意大利民粹主義色彩濃厚的五星黨走向政治中心,德國面臨「後默克爾時代」,歐洲大國都有一本難念的經,群龍無首,找不着方向。

  歷史把馬克龍推向了前台,年輕氣盛的他當仁不讓,表現出強烈的領導欲、改革欲。他上任後提出復興歐洲計劃,充當歐洲一體化的火車頭,但操之過急,引發「黃背心」運動,搞得他焦頭爛額。這段時間,他深入鄉間進行對話,拉近了與民眾的距離。浙江義烏商品集散中心黃背心訂單的增減,將直接影響馬克龍的心情。

  此次歐盟領導人雲集布魯塞爾,馬克龍表現出預料中的強硬。此前雖然圖斯克放話可以考慮延長一年,但馬認為,歐盟有許多重要事情要做,不能被英國脫歐所綁架,久拖不決不是解決此問題的好辦法。兩天前,美國對歐盟重啟貿易戰火,無疑讓歐盟雪上加霜。最後給出了六個月的寬限期,算是雙方的一次妥協。

  脫歐問題變成了一場英國政壇的政治豪賭。保守黨執著於三年前的輕率,為了一個所謂的公投承諾,置一半英國人民利益於不顧。誰當保守黨的領袖,都要去完成這項看似不可能的任務,對脫歐的執著變成了一場捍衛「英式民主」的面子工程。脫歐問題把英國人的保守、算計與猶豫不決,暴露在世人面前。「沒有更糟,只有更糟」這句話恐是當下英國的最好寫照。

  對於英國來說,脫離了歐盟,未必就脫離了苦海。雖然英擺脫了歐盟沉重的財政攤派,但新問題接踵而至。特別是英格蘭中部地區的「鐵銹地帶」,與美國中部遙相呼應,都是全球化加速背景下的受害者。英國向金融和地產等服務業領域傾斜,導致這些地區的產業空心化,這群失落與迷茫的中下層成為脫歐的堅定支持者。但殘酷的現實是,他們是一群對物價指數最敏感的人,在脫歐後將因關稅增加,需要承受額外15%左右的支出,其生活水準不升反降,預期後果的悖論與他們開了不小的玩笑。加之,歐盟結算中心或將從倫敦轉向法蘭克福和巴黎,世界金融中心不保,金融支柱發生動搖,甚至引發北愛爾蘭和蘇格蘭的脫英獨立運動。

  有人預測,這麼折騰下去,大英帝國終有一天要淪為二流國家,雖是笑談,但看看今天的阿根廷,對照一下上個世紀初與美國並駕齊驅的盛況,可見,上帝並不總會眷顧那些裹足不前的民族。

  英國脫歐的可能前景依然停在三岔路口:一是換個首相甚至重新大選盡快了斷;二是比照挪威模式藕斷絲連;三是再搞一次全民公投,徹底回到歐盟懷抱。「隨它去吧」是當下歐洲經常聽到的聲音。10月31日在西方文化裏是個詭異的節日,英國這一天會給世界呈現什麼魔具,我們正拭目以待。

  需要指出的是,脫歐只是歐洲諸多問題的一個表徵。民粹主義幽靈是橫亙在一體化道路上的巨大障礙。歐洲必須經歷一次蛻變,才有可能真正覺醒。不管前面的路有多麼艱難,歐洲不會放棄一體化的努力,尤其不能把脫歐變成了拖歐。我想,這是馬克龍年輕一代的政治願景,也是不會輕易突破的底線。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