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公評世界\白人世界的最後輓歌\周德武

時間:2019-04-10 03:18:28來源:大公報

  4月8日,特朗普總統炒掉了國土安全部長尼爾森,理由是未能阻止非法移民數量的激增。據報道,今年以來,墨美邊境形勢十分嚴峻,中美洲十萬難民大舉壓進,正伺機衝關。另一方面,美墨邊境構築「新長城」的計劃無法按期推進。儘管特朗普繞過國會,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算是為建牆找了80億美元的銀子,但是民主黨領袖不依不饒,上訴至聯邦法院,起訴特朗普此舉違憲。

  圍繞打擊非法移民問題,美國兩黨的鬥爭陷入白熱化。一部分人認為,接收移民事關美國的核心價值,不論其非法還是合法。且不論過去一百多年的大規模移民浪潮向美國聚攏,單是最近20年,每年約有100萬人湧入美國,既帶來了豐富的勞動力資源,也吸引了世界上最優秀的人才,許多發展中國家花了16年辛苦培養的大學生,到頭來卻被美國割了韮菜。但以特朗普為代表的右翼保守勢力則認為,美國當然歡迎高素質人才來美,但不歡迎那些素質低下,甚至是盜竊犯、恐怖主義分子來到這裏。上任之初,特朗普就擺出對移民的強硬姿態,他以防止恐怖分子乘機渾水摸魚為藉口,頒布「禁穆令」,禁止伊朗、伊拉克、也門等七國公民入境美國,引起政府與司法部門的嚴重對立。前幾天他在視察美墨邊境時,公開喊話美國已「裝不下了」,呼籲這些難民打道回府。

  這些年來,美國產業加速向印太轉移,但正統白人骨子裏的優越感,對髒苦累的工種沒有興趣。相比之下,拉美或亞洲等地區的合法或非法移民在耐受力方面比這些白人強得多。據統計,在過去的10年間,25至54歲的白人丟掉了650萬個就業崗位,而拉美裔美國人就業崗位淨增了300萬個,亞裔美國人的崗位增長了150萬,黑人增長了100萬。所以,白人藍領把特朗普視為救星,希望其出台強硬的反移民政策,為他們的就業爭取更大的迴旋空間。白人工作的大量流失只是問題的一面,更為嚴重的是,美國白人身份危機則引發深層次的心理問題。

  美國政治學家亨廷頓早在上個世紀末就發出了「我們是誰」的疑問,就美國的身份危機提出警告。據專家預測,到2044年左右,除西班牙裔之外的美國白人將第一次佔總人口的50%以下,換句話說,美國盎格魯撒克遜的正宗白人將變成少數民族。面對拉美及黑人等少數民族人口的激增,他們的心理天平開始傾斜。但受限於「政治正確」,這些白人也只能自我壓抑。特別是黑人總統奧巴馬住進了白宮,極大地衝擊了他們的心理極限。

  政治素人特朗普的橫空出世,讓正宗白人燃起了新的希望,白人至上主義在美國有所升溫。最具影響力的事件莫過於2017年8月在弗吉尼亞州夏洛特維爾鎮爆發的種族主義暴亂。一名32歲的示威者遭到汽車輾壓致死,特朗普對此表態相當曖昧。美國三K黨頭目甚至表達了對特朗普的感激之情。一些人認為,特朗普與這幫傢伙是一丘之貉,引發了美國商業巨頭對總統的強烈不滿,七位首席執行官宣布退出特朗普成立的製造業及戰略政策顧問委員會,我行我素的特朗普乾脆下令解散這兩個委員會。

  美國正宗白人對墨西哥大規模移民有着天然的恐懼,緣於美國的擴張史。1845年,美將墨西哥的德克薩斯併為美國的第28個州。在接下來的三年間,美國從墨西哥奪取了包括亞利桑那、加州、內華達、新墨西哥四個州及科羅拉多及懷俄明的一部分,共計120多萬平方公里。失去家園的墨西哥人對這段記憶刻骨銘心。據美國社會學家觀察,世界其他地方的移民來美,有意皈依與融入,但墨西哥人的想法則不一樣。墨西哥人的許多親戚至今還生活在如今屬於美國的廣袤土地上,他們移居加州,是回到故鄉,尋找親人。西班牙語也是當地的官方語言,這些人完全沒有必要學一門英語就可以過上不錯的生活。

  特朗普為了兌現競選承諾,對非法移民進行大規模清理,雖然造成了許多家庭的骨肉分離,並遭到許多詬病,但打擊非法移民在美國有廣泛的群眾基礎,過去礙於政治正確,白人民眾敢怒不怒言,但特朗普的出現,改變了白人社會的政治生態。基辛格曾這樣評價道,「特朗普可能是歷史上偶爾出現的這類人物,他象徵着一個時代的結束,迫使這個時代撕掉舊有的偽裝」。沒有了「政治正確」的束縛,特朗普的反移民政策或成為白人世界吟唱的最後一曲輓歌,而美墨邊境築起的高牆則成為正統白人作最後反抗的最直接表達。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