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東方視點/歐盟人為製造「免疫鴻溝」\孤煙暮蟬

時間:2021-03-16 04:25:48來源:大公報

  因為接種者出現血栓甚至出現死亡事件,歐洲已有十多個國家已經暫停使用英國牛津與阿斯利康共同研發的新冠疫苗。

  丹麥是第一個全面暫停阿斯利康疫苗接種的國家。3月11日,丹麥宣布一名女性在接種阿斯利康疫苗後死亡,其體內出現血凝塊。在奧地利對阿斯利康潛在危險發出警告之後、意大利、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盧森堡、羅馬尼亞、挪威、冰島、愛爾蘭、荷蘭等國已停止使用某些批次的阿斯利康疫苗。

  阿斯利康的新冠疫苗是否存在問題?3月14日,阿斯利康公司回應,對新冠疫苗接種者安全數據進行的審查顯示,沒有證據表明血栓風險增加。歐盟藥品監管機構(EMA)正在調查阿斯利康疫苗是否與大量血栓病例報告有關。截至目前,尚無證據證明二者之間存在直接聯繫。

  的確,判斷阿斯利康疫苗是否會導致接種者出現血栓病例,需要科學調查作為證據。而不是發表一些不理性的將疫苗政治化的言論。

  但或許有個不恰當的、假設性的疑問:如果本次事件不涉及阿斯利康疫苗,而是中國或者俄羅斯的疫苗,歐洲國家的聲明、媒體與輿論還能保持客觀理性與冷靜嗎?

  眾所周知,歐盟國家的疫苗獲取、分發、接種都不算順利。歐盟在疫苗採購管理上的巨大混亂與分配不公,使得歐盟內的中東歐國家開始自謀生路,將希望和目光轉向了中國和俄羅斯的疫苗。

  但據歐洲媒體報道,歐盟預計會在3月17日提出「疫苗護照」提案,用來幫助疫情下歐盟內部自由通行。但這個提案中的「疫苗護照」可能只會認可獲得EMA批准的四款新冠疫苗:輝瑞、阿斯利康、莫德納、強生。

  這可能產生的效果就是,凡是接種了尚未得到EMA批准的中國或者俄羅斯疫苗的歐盟公民,連在歐盟內進行通行自由都做不到。這就是標準的、人為故意的政治化中國與中東歐國家的疫苗合作,在歐盟內部製造「免疫鴻溝」。

  2021年,世界各國都進入了接種疫苗的後疫情時代。如果說這場全球疫情給了人類社會什麼啟示的話,那就是政治分歧對人類社會未來發展的負面影響,遠大於疫情的威脅。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