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東方視點/美國口罩與墮胎的政治鬥爭\孤煙暮蟬

時間:2021-03-12 04:26:00來源:大公報

  美國一直以自由世界的領袖自居,動輒指責他國不夠民主,破壞人權,妨礙人民自由。然而疫情下的美國,正上演着一幕幕荒誕的戲碼。這令人不禁深思:美國的民主到底是什麼?美國的人權狀況如何?美國沒有妨礙本國人民的自由嗎?

  3月7日,美國三藩市一名Uber司機,因為遵循公司去年7月要求乘客和駕駛員必須佩戴口罩的政策,要求乘客購買並佩戴口罩,慘遭攻擊。「口罩,滾一邊去!」,一名乘客大爆粗口,故意一通咳嗽,還搶奪司機的手機。最後司機的口罩遭扯斷,被狂罵一頓,而乘客下車時還對着車裏噴灑了胡椒噴霧。

  在媒體曝光事件後,Uber給司機賠償從20美元提高到了120美元,而去除胡椒噴霧的污漬和氣味的費用卻要250美元。這名Uber司機因為嚴格執行戴口罩的政策,不僅被乘客羞辱,還遭受了金錢損失。從某個角度來說,「口罩,滾一邊去!」既是乘客的態度,也是Uber在賠償協商中的態度。

  新冠疫情發生以來,很多美國人以「自由」為名拒戴口罩。對於美國保守派的政客和民眾來說,戴口罩防疫似乎沒有「自由」來得更有價值。但在面對墮胎法案時,他們卻變成了另一幅嘴臉。

  3月9日,「紅州」阿肯色州的州長哈欽森簽字通過了一項「幾乎完全禁止墮胎」的法案。法案規定,即使女性被性侵、遭遇亂倫或者胎兒畸形也不允許墮胎,只有危及孕婦生命時才例外。對進行或試圖進行墮胎的人,將處以最高10萬美元的罰款和最高10年的監禁。

  同日,「紅州」得克薩斯州一位共和黨眾議員提出一份議案:接受或執行墮胎手術的人都可能面臨侵犯人身罪或蓄意殺人罪的指控,最高可被處以死刑。該議案沒有排除性侵或亂倫的情況。也就是說,如果獲得通過,這項「保護嬰兒」的議案,可能代價是母親的生命。

  保守派用「自由」當藉口反對戴口罩。但他們眼中的「自由」,卻並不包括女性對自己身體的處置權。即便是女性因為遭性侵而受孕,在這些崇尚「自由」無限價值的人們眼中也不例外。「自由」該由誰來定義?上帝或許知道,但絕不是美國人。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