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東方視點/梅根的眼淚和3.9萬的裙子\孤煙暮蟬

時間:2021-03-09 04:25:56來源:大公報

  英國哈里王子與他的夫人梅根日前接受了美國名嘴奧花雲費(Oprah Winfrey)的專訪,直指英國王室存在的種族歧視問題。梅根說當她懷孕時,被告知她的兒子阿奇不會被授予王子的封號,也有英國王室「關於阿奇出生時皮膚可能有多黑的擔心和討論。」梅根更一度激動落淚。

  絕大多數的美國媒體,尤其是自由派媒體,對這場訪談的內容都顯得極其興奮。對於自由派媒體來說,梅根的言論完全符合他們追求多元價值,反種族歧視的立場,這是對特朗普主義、白人至上主義、種族主義的強力打擊。

  英國王室則相對冷淡,白金漢宮工作人員表示,女王伊麗莎白二世近期很忙,不會有時間收看節目。《每日鏡報》報道,女王的助理團隊將連夜收看節目,逐字逐句地進行精準分析梅根的言論是否傷害王室,並向女王進行詳細匯報。

  但無論如何,混血的英國王室寶寶為什麼不會有封號,英國王室應該對外解釋。種族主義和過時的殖民色彩回潮,這是人類文明的倒退。

  其實美國媒體在這個問題上也顯得很雙標。一方面對梅根控訴英國王室種族主義與過時的殖民色彩顯得非常興奮;另一方面則對美國,乃至世界範圍內的出現的針對亞裔的仇恨犯罪,遭受暴力襲擊事件大規模上升的問題,不夠重視。美國自疫情初期至今已經報告了至少3000次類似案件。從搶劫、吐口水、辱罵、到毆打,各種針對亞裔的暴力襲擊與侮辱層出不窮。從混血的英國王室寶寶不會有封號,到針對亞裔的暴力仇恨犯罪。想問一個問題:西方社會何時才能根治種族歧視的痼疾?

  現實的發展可能比任何人的推測更悲觀。針對梅根的節目訪談,英國的媒體和輿論可能轉而攻擊梅根,以轉移焦點。現在已經出現了一個討論,梅根接受採訪時穿着的裙子價值5000美元(約3.9萬港元)。

  焦點模糊之後,還有什麼針對種族主義與過時殖民色彩的討論?只會剩下對梅根的輿論批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