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東方視點/布林肯說出美國民主的焦慮\孤煙暮蟬

時間:2021-03-05 04:25:47來源:大公報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首場外交政策演說中強調,「不會用代價高昂的軍事手段推翻」別國政權來「推廣民主」;美國在過去嘗試的這些策略不僅沒有起作用,反而搞臭了「傳播民主」的名聲。

  社交媒體上,網民對上述說法的討論很有趣:有人說「前段時間拜登政府空襲敘利亞的硝煙尚未散去,如今又自我否定,看不懂美國的外交政策。」也有人說「美國這10多年來,不是早就改變『推廣民主』的策略了嗎?顏色革命和假媒體新聞才是美國這些年『推廣民主』的主要方式。」

  事實上,布林肯的演講說出了美國民主的焦慮。第一,美國面對中國日益擴大的國際影響力感到焦慮。拜登政府在外交上試圖打造一個極其複雜的聯盟體系,但接手的是一個資源不足,精力分配不合理的爛攤子。一方面中國的實力和影響力在快速上升,另一方面要修復被特朗普破壞的美國與盟友的關係。同時拜登政府還要修復美國國內的民主。美國的戰略焦慮在上升。

  第二,布林肯提及,美國對華關係應該是「在該競爭時競爭,能合作時合作,必須對抗時對抗。」這說明拜登政府意識到,美國已經不可能在如今的國際環境下,建立一個能提供所有解決方案的聯盟,現在也不是需要每個國家都選邊站的冷戰時期。

  第三,「不會用代價高昂的軍事手段推翻」別國政權來「推廣民主」,這是拜登政府啟動外交戰略的起手式。也說明拜登政府將試圖「避免被中東地區衝突分心」。這一點其實和奧巴馬、特朗普時期是一致的。奧巴馬政府在這個意圖上的失敗,不僅有來自美國盟友的阻力,同時也有美政府官員與軍工集團利益交織。特朗普政府在這個意圖上的失敗,是因為簡單的破壞性政策,導致盟友利益和安全受損。拜登政府擺脫中東泥沼,需要說服盟友、說服內部與美國軍工集團利益交織的官僚,布林肯用的藉口是「來自中國的競爭」。

  美國指望盟友們能配合期擺脫中東泥沼,建立一個針對中國的聯盟體系,以重新證明美國民主在全球的領導地位。然而,全球化與自由貿易網絡使得各國利益互相關聯,打壓中國就能使得美國與盟友國家獲得更多利益?這在經濟上說不通。

  拜登、布林肯的外交戰略更像是一個基於過去美國錯誤戰略目標的修補工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