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東方視點/無視科學結論 美政治化「病毒溯源」\孤煙暮蟬

時間:2021-02-16 04:25:07來源:大公報

  2月9日,中國與世衞組織(WHO)的聯合溯源發布會上,WHO專家組駁斥了「病毒實驗室泄露」等陰謀論,讚揚了中方在調查期間給予幫助和開放透明的態度。然而,美國政客與媒體卻指責「中國阻礙調查」並炒作「數據不完整」。

  不具備科學背景,沒有來中國進行溯源研究的美國政客與媒體,卻指責赴武漢調查研究的WHO專家,懷疑調查結論。說到底,對疫情溯源研究的結論,美國政客與媒體早就在心裏盤算好了政治目的。借疫情遏制中國的發展,這一箭在他們心中早已射出,質疑WHO專家組就是完成畫靶的過程。

  一年前,美國政客和媒體認為戴口罩對防疫無效,武漢封城被認為損害人權。結果呢?美國疫情失控就是政治凌駕於科學與真理之上的結果,美國到現在依然沒有吸取教訓。

  早於武漢疫情,全世界各國已經發現不少含有病毒的廢水樣本、血液樣本,甚至是病例,美國政客和媒體都視而不見,依然將目標放在了政治化疫情、政治化病毒溯源上。美國在全球各地有幾百個從不對外開放的生物研究所,卻對全世界最配合WHO進行病毒溯源的中國指指點點,對專家組的結論大搞陰謀論,實在是荒誕至極。

  美國政客和媒體試圖為本國失控的疫情尋找一個替罪羊,將新冠病毒政治化的過程中,卻引來了種族主義這個「美國老病毒」的反噬。美國媒體上周報道,近期加州已發生多起針對亞裔老人的襲擊事件,尤其是一名84歲亞裔老人被無故推倒導致死亡的事件,引發了關注。

  亞裔美國人公平推進組織的數據指出,從2017年到2019年,該組織收到了不到500起針對亞裔美國人的仇恨報告,但僅僅是2020年2月到12月期間,至少有3000起仇恨亞裔事件。紐約市2020年仇恨犯罪亞裔受害者數量比2019年大增了867%。

  抗疫無能的美國已經凸顯了其治理能力低下的現實,政治化疫情、政治化病毒溯源又凸顯了美國種族主義氾濫的實質。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