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港事港心/香港角色地位只會更加重要\陳振英

時間:2023-03-27 04:25:22來源:大公报

  日前閉幕的全國兩會碩果纍纍,為國家實現高質量發展、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擘劃藍圖,同時為香港步入由治及興新階段指路引航。作為首次參加的新任人大代表,筆者體會最深的,是國家對香港的重視和支持。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閉幕會發表重要講話,強調:「推動強國建設,離不開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國務院總理李強亦指出,「香港、澳門的地位和作用只會加強,不會削弱。」提振了香港社會抓緊國家機遇、謀求長遠發展的士氣,同時亦向國際社會發出明確信號,表達了中央支持香港用好聯通世界的優勢,始終歡迎全球資本來港投資興業。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趙樂際在兩會期間參加香港代表團審議時,對香港提出守正創新、拚搏自強、團結奮進的「三點希望」,亦要求我們港區代表發揮「四個帶頭」作用:帶頭了解、宣傳、講解中共二十大精神等中央大政方針;帶頭堅決維護國家安全;帶頭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帶頭積極主動對接國家發展戰略。這些講話,既是對我們港區代表提出工作要求,也是對香港社會各界的期望。

  兩會閉幕後不久,《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隨即出爐。其中,提出在國務院港澳辦的基礎上,組建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承擔在貫徹「一國兩制」方針、落實中央全面管治權、依法治港治澳、維護國家安全、保障民生福祉、支持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等方面的調查研究、統籌協調、督促落實職責。組建中央港澳辦,貫徹了二十大和兩會堅持「一國兩制」的精神,透過完善中央港澳工作體系,更高效統籌落實中央對港政策,更大力度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體現了中央長期落實「一國兩制」的態度不變,支持香港長遠發展的立場亦沒有變。

  審議通過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是人大代表在兩會期間的重要工作。在國家高質量發展的過程中,多個發展領域都存在突出矛盾和問題,機構改革方案對症下藥,透過優化完善機構設置、職能配置、體制機制,提升機構運行管理效率,為高質量發展掃除風險、提速前進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例如在金融領域,中小型機構營運不善、大型機構債務違約等風險不可忽視,方案在金融體制改革方面下大手筆,將各類金融活動全部納入監管,有效將發生系統性風險的可能性減到最低。而重組科學技術部,完善國家科技領域的頂層設計與制度安排,有助國家全局部署科技發展,推動關鍵核心技術發展,突破外國「卡脖子」封鎖,實現科技自立自強。

  團結是中華民族最顯著的特徵之一,筆者首次參加全國兩會,親身感受了兩會凝聚力量、催人奮進的熱烈氣氛。每次全體會議,全體出席代表都激昂地合唱國歌,動人心弦。在習近平主席全票連任國家主席和中央軍委主席的一刻,全場自發起立不斷鼓掌,掌聲震撼整個會場,反映了全國上下一致支持習近平主席領航國家發展的呼聲。有習近平主席和中央的堅強領導,有全國各族人民團結一致向着目標進發,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一定能早日實現。

  全國人大代表、香港立法會議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