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銳評/香港「兩大中心」建設需有緊迫感\胡 勇

時間:2023-03-24 04:24:43來源:大公报

  當前的香港正迎來絕佳的發展形勢,復常進展順利,特區政府推出政策得力,國家支持又源源不斷,全社會上下也形成了聚焦發展的高度共識,天時地利人和皆備。在如此大好的發展局面之下,香港更要把握好發揮獨特地位和優勢的方向路徑,把握好新階段關鍵期香港必須深入反思的關鍵問題,全力推進「八大中心」建設,尤其是國際創科中心、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的建設。機會不可能一直停留等待香港,機遇「窗口」也可能一轉即逝,香港要有危機感、緊迫感,全力以赴推動發展實現突破。

  過去幾天,香港有兩場重要的會議舉行,一場是22日的「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督導組」第二次會議。會議聚焦討論了香港在推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各個方面,包括國家「十四五」規劃、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一帶一路」倡議和香港與內地不同區域合作的工作進展、未來重點推進項目以及具體工作計劃。

  另一場是23日的「特首顧問團」首次會議。會議按顧問團成員分組分為三節,即經濟高質量與持續發展、創新與創業,以及區域與環球協作分組。聚焦討論香港在現時的國際環境,包括中國的現代化發展、環球經濟、國際關係、地緣政治、金融環境、能源和可持續發展的環球趨勢下,面對的機遇和發展。與會者建議香港在鞏固和利用自身優勢的同時,應突破傳統思維、謀求政策創新,並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加強對外交流和強化區域聯繫。

  勿有「慢悠悠」「等等看」心態

  這兩場會議看似尋常,但卻從側面反映出了一個客觀的事實,也即香港特區政府乃至社會各界對於摒棄干擾、加快發展存在着高度的共識,並對香港自身擁有的優勢、短板、機遇和方向等有着越來越清晰的認識。這是香港不斷向前邁開步伐的先決條件。回顧過去幾十年,香港錯過一次又一次的機會,關鍵就在於社會缺乏方向、缺乏定力、缺乏共識。

  發展的共識有了,發展的方向更不能走錯了。國家「十四五」規劃支持香港建設「八大中心」,這「八大中心」的每一個中心都是香港的核心競爭力之所在,也是香港價值的真正體現。但從發展策略的角度而言,每個中心都有各自的特徵,也與時代發展密切相關,需要不同的發展策略。例如,作為國際金融中心,香港目前在鞏固既有優勢的同時,在不斷尋求新的突破。總體而言,發展的方向十分清晰,路徑也十分清晰。而對於像創科及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的範疇,香港則不存在「鞏固」的情況,因為才處於剛剛起步階段,需要的是政策引領的工作。

  以國際創科中心為例,香港的優勢在於基礎科研實力和總體環境優越,但缺點在於未能形成集群效應,也未能形成大的合力,當中的關鍵就在於創科生態圈仍艱難地處於建立過程中。但是,隨着國家支持力度的不斷增大,隨着粵港澳大灣區的加快建設,香港的障礙也在不斷消除。舉例而言,創新科技的快速演變,除了要有足夠的基礎設施的支持,更需要有應用場景讓大家去快速測試。無論是產品或服務,應用場景可以讓創業者和消費者在很短的時段內「試錯」、「試成」。以前香港的市場只有700多萬人口,但現在於粵港澳大灣區內已有8000多萬人口,市場無疑更大,應用場景也會越大。在可見的未來,香港會出現越來越多的「獨角獸」企業,與創科發展形成良性循環。

  聚焦創科,特區政府高度重視,不論是施政報告還是預算案,都推出了大量措施。當然,發展需要一個過程,不可能「一口吃成胖子」,但香港也要及時因應形勢發展變化,不斷優化、調整措施。尤其是在吸引人才及企業方面,需要有破格之舉,絕不能「慢悠悠」、「等等看」的心態。

  文化藝術人才也要搶

  創科之外,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同樣需要更多的政策引導推動。香港要增強文化自信,利用好貫通中西的交流平台優勢,不斷強化香港的角色和作用。當今世界形勢劇變,香港作為連接內地和國際的重要橋樑,要發揮「超級聯繫人」角色,在中國與世界的對話中發揮作用,講好香港故事及中國故事。

  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的建設,核心在於人才。香港既要在政策設計上便利更多人才來港,同時也要着力於培養本地人才。李家超首份施政報告提出一系列政策,例如,香港演藝學院須研究長遠在本地以至大灣區內培育文化藝術人才的定位及角色,並考慮在北部都會區設立另一校舍,以及增加非本地生比例。報告亦提出撥款支持那些從未獲資助的新晉藝團和藝術工作者,以及推出新的計劃,資助有志於文藝界發展的畢業生在西九文化區及藝團實習,協助他們投身業界,等等。坦率地說,這些政策固然好,但格局仍然不夠大。特區政府有關部門必須加快這方面的政策研究,全力加快文化藝術人才的培養、引進、交流等方面的工作。

  加快創科和文藝交流中心的建設,關係到香港的長遠競爭力,期待香港未來發展布局「南金融,北創科」,「中間有文化」,抓住機遇,在中央支持下用好內地和國際兩個市場,推動創新科技和文化產業成為香港經濟發展新引擎。

  智庫研究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