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知微篇/中俄全面戰略協作關係對世界的重大意義\周八駿

時間:2023-03-23 04:24:42來源:大公报

  2023年3月20日下午,剛抵達莫斯科的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克里姆林宮會見俄羅斯總統普京。習近平主席強調,中俄關係發展到今天,有其深刻的歷史邏輯。把中俄關係鞏固好、發展好,是中方基於自身根本利益和世界發展大勢作出的戰略抉擇。

  我理解,習近平主席這番話闡明了中俄全面戰略協作關係的真諦,包含三層涵義:一是深刻的歷史邏輯;二是基於自身根本利益;三是基於世界發展大勢。

  美西方強調俄烏衝突是因為普京企圖恢復俄羅斯帝國,在內地和香港,有些人也持相同觀點。這樣的觀點,追溯俄羅斯上千年歷史。我的看法是,普京所捍衛的,是二次大戰勝利成果即以聯合國為基礎的國際體系;普京所反對的,是二十世紀九十年代初「冷戰」結束後北約不斷東擴、企圖在歐洲孤立俄羅斯。普京說過,前蘇聯解體是二十世紀最大的地緣政治悲劇,但是他也指出,誰欲重建前蘇聯便是沒有頭腦。中俄全面戰略協作關係的歷史邏輯,在於中俄作為二次大戰勝利國共同維護二戰成果;兩國不同程度都欲重塑「冷戰」結束後美國欲獨霸全球的國際格局。

  維護二戰後確立的國際體系

  2022年12月21日,習近平主席在北京釣魚台國賓館會見俄羅斯統一俄羅斯黨主席梅德韋傑夫時指出;「中俄發展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是雙方基於各自國情作出的長遠戰略選擇。」這一回,習近平主席與普京會談時稱,中方的戰略抉擇是基於「自身根本利益」。兩次表述的角度和措辭不一樣,但是,意思是一致的。習近平主席這一回從中方角度出發強調我國的自身根本利益,我理解,具有針對一些人的疑慮或憂慮予以開導的意思。

  習近平主席此次訪俄,繼續勸和促談,努力推動俄烏衝突達至政治解決。但是,美國竭力反對百般阻撓。就在習近平主席開始訪俄行的前一天,美國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柯比,重申關於俄烏停火的呼籲「是不可接受的」。再前兩天,3月17日,受美西方操控的國際刑事法院竟然向普京發逮捕令。毋庸諱言,俄烏衝突有升級的危險。核大戰的陰霾,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厚重地籠罩世界。

  面對如此兇險的局勢,在內地和香港,有些人產生畏葸情緒,部分人甚至主張向美西方投降。當此時也,習近平主席強調,把中俄關係鞏固好、發展好,是基於我國的根本利益,可謂十分剴切。

  世界發展大勢的本質,是世界重心從十六世紀至二十世紀500年在西方(美歐以及明治維新後「脫亞入歐」的日本),進入二十一世紀向東方(亞洲)轉移。中國是亞洲最大國家。俄羅斯是歐亞大國。中俄互為最大鄰國。習近平主席倡導共建「一帶一路」與普京推動歐亞經濟聯盟相互契合。

  世界重心東移不可阻擋逆轉

  中俄兩國都站在推進世界重心東移的歷史大趨勢的正面。兩國共同反對、抵制美國及若干西方國家頑固地站在歷史大趨勢的反面,力圖阻撓、破壞世界重心東移。習近平主席向普京表示:「中俄都致力於實現國家發展振興,都支持世界多極化,都推動國際關係民主化。雙方要進一步深化各領域務實合作,加強在聯合國等多邊平台的協調配合,助力各自國家發展振興,做世界和平穩定的中流砥柱。」

  偉大的時代,產生偉大的人物。偉大的人物,引領和推進偉大時代實現偉大變革。2023年3月20日至22日,全世界人民的目光注視着莫斯科,中俄元首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都被各國觀察家和媒體高度重視、認真深入解讀。在香港,人們同樣高度重視,但需要加深正確理解。

  香港社會必須盡快形成關於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快全面深入演變的正確觀點。主要是三點:一、世界重心東移不可阻擋不可逆轉;二、推動世界重心東移是我們中國人民包括香港居民的崇高歷史使命,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相一致;三、必須樹立與內地同胞的中華民族命運共同體觀念。

  惟形成上述正確觀點,香港特別行政區才能真正把投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由口頭和文字轉化為實踐。

  資深評論員、博士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