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台海觀察/堅定不移推進祖國統一進程\蘇虹

時間:2023-03-14 04:24:36來源:大公报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閉幕會發表重要講話,指出:「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願望,是民族復興的題中之義。要貫徹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積極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堅決反對外部勢力干涉和『台獨』分裂活動,堅定不移推進祖國統一進程。」習主席的重要講話再次表明中國政府和人民堅定不移推進祖國統一進程的決心與信心。

  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

  「台灣問題」是每年全國兩會的熱點問題。比如,2015年3月,習近平主席在參加全國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的民革、台盟、台聯委員聯組會時強調,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是一條維護兩岸和平、促進共同發展、造福兩岸同胞的正確道路,也是通向和平統一的光明大道,我們應該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堅定不移堅持共同政治基礎,堅定不移為兩岸同胞謀福祉,堅定不移攜手實現民族復興。

  2016年3月,習近平主席在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上海代表團審議時指出,「九二共識」明確界定了兩岸關係的性質,是確保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行穩致遠的關鍵。承認「九二共識」的歷史事實,認同其核心意涵,兩岸雙方就有了共同政治基礎,就可以保持良性互動。

  2019年3月,在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福建代表團審議時,習近平主席關切詢問金門、馬祖同福建沿海地區通水、通電、通氣、通橋的進展。強調「兩岸要應通盡通」「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必然。」

  而在一些其他重要會議和重要場合,習近平主席也多次闡述解決台灣問題總體方略。在中共十九大報告中指出:「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在紀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會上強調,「『統一』是中國全體國民的希望。能夠統一,全國人民便享福;不能統一,便要受害。」又曾表示,「從根本上說,決定兩岸關係走向的關鍵因素是祖國大陸發展進步。我們要保持自身發展勢頭,同時採取正確政策措施做好台灣工作。」

  在二十大報告中明確指出,「『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方針是實現兩岸統一的最佳方式,對兩岸同胞和中華民族最有利。」「解決台灣問題是中國人自己的事,要由中國人來決定。我們堅持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但決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保留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選項,這針對的是外部勢力干涉和極少數『台獨』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動,絕非針對廣大台灣同胞。」

  習近平主席的這些論述形成了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並在實踐中不斷推進,從而牢牢把握了兩岸關係主導權和主動權。

  然而,美國當局不斷破壞和平統一。例如,美國選擇從「全球口蹄疫研究聯盟」(GFRA)、「非洲豬瘟研究聯盟」(GARA)這樣的不知名組織入手,拉台灣加入,妄圖在客觀上造成台灣以「國家」名義加入國際組織的事實,這完全是本質上就是在製造「一中一台」,無論是其出發點,還是實際效果,都是非常惡劣的。

  美國是台海局勢緊張的根源

  美國與島內「台獨」分裂勢力相勾結,不斷打「台灣牌」、搞「以台制華」,以及美國一口氣通過了八個涉台法案,目的就是想方設法阻撓兩岸統一,阻擋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據報道,《台灣衝突阻遏法》規定,一旦台海發生衝突,美國財政部將禁止美國金融機構向中國大陸提供金融服務,並且將「曝光」中國大陸在美資產,不再保證中國大陸在美資產安全,甚至採取沒收在美華人,或者中國人在美國的資產等手段。另據報道,《不歧視台灣法》將支持台灣加入IMF(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保護台灣法》則威脅一旦台灣受到中國大陸「侵犯」,美國將中國踢出「G20」等國際組織。

  近期美在中美關係上的挑釁,已經到了無以復加的地步。2月23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受邀出席美國大西洋月刊線上活動時聲稱,全球之所以如此擔心台海爆發危機,是因為這不是中國內政,而是攸關全世界,中國「侵台」將為全球經濟帶來災難性後果云云。換言之,布林肯就是在明確叫囂所謂的「台灣不是中國的內政」。3月1日,美國務院批准新一輪對台軍售案,其中包括F-16戰鬥機機載導彈及相關設備,總價值達6.19億美元。

  「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神聖領土的一部分。完成統一祖國的大業是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全中國人民的神聖職責。」同時,台灣問題是中國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是中美關係政治基礎中的基礎,是中美關係第一條不可跨越的紅線。但美國近年來不斷挑釁,玩弄「以台制華」的把戲,甚至屢找藉口持續惡化中美關係,不但完全喪失了一個大國起碼的國際責任,而且成為台海局勢緊張的直接根源。

  美國必須清醒地明白,中國人民絕不可能吞下祖國分裂的苦果。正如外長秦剛重申:「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和強大能力。」

  上海大學文學院特聘教授、博士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