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井水集/數據為本 科學防疫\清水河

時間:2022-11-28 04:23:28來源:大公报

  本港疫情不斷升溫,不僅感染個案增加,重症及死亡人數都有所上升。以昨日為例,再多20人死亡,創兩個月以來新高。有關部門需高度警惕,防止在冬季流感夾擊之下,出現醫療資源遭擠兌的情況。

  隨着防疫及限聚措施的不斷放寬,本港確診數字、死亡個案、院舍情況、污水監測、入院數字等都出現全線上升的趨勢,上周更一度單日突破九千宗,昨日也高逾八千宗。但相較於感染數字,重症率上升尤其值得關注。數據顯示,目前合共有61名危殆及67名嚴重病人,當中16名危殆病人正接受深切治療。

  以香港的醫療資源而言,當前情況仍能有效應對,但如果情況進一步惡化又將如何?正如有立法會議員所指出的,未來一個月還可能出現冬季流感,「雙疫」夾擊之下,若出現大量感染者,恐會對醫療系統造成威脅。今年初出現的惡劣情況相信不大可能再現,但有關部門仍要高度重視,做好各項充分準備,以防萬一。

  經過近三年的防疫抗疫,本港已累積了大量的經驗,市民對當前疫情一方面不必太過恐慌,但也不能抱着「事不關己」態度,仍須保持警覺,維持必要的防疫措施。更重要的是,長者及幼童必須早日接種第三針疫苗。本周四開始,二價疫苗可供市民選擇,免疫力弱的市民應積極接種,提升個人的防病毒能力,築牢整個社會的防線。有關部門要做好宣傳,多走一步,讓更多市民早日打齊疫苗。

  特區政府一直強調抗疫不走「回頭路」,以數據為本,科學防疫。的確,防疫和經濟發展需取得平衡,政府調整防疫措施穩紮穩打,不希望大起大落,希望疫情「軟着陸」,方向完全正確。相信在市民的積極配合下,可以早日實現復常。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