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告別劏房漸見曙光\香港菁英會理事 莫健榮

時間:2022-11-27 04:24:20來源:大公报

  圖:劏房「籠屋」長期困擾基層市民,特區政府要多管齊下增加房屋供應。

  香港是一個經濟發達而面積狹小的城市,市區居住大量人口和承擔主要經濟活動,導致樓宇租金高企,以至出現一些奇怪現象。例如,一個單位分間出多個小單位,形成劏房和「籠屋」。劏房和「籠屋」環境衞生欠佳,普遍存在通風和採光不足的問題,很多沒有獨立廚廁,有的甚或不符合消防要求,並非長期居住的合適居所。

  劏房由於面積細小,租金相對整個單位便宜,但也只是「相對上」而言。據統計,劏房戶人均居住面積約71平方呎,劏房的月租中位數為4800元,每呎租金達47元,逼近市區私樓的租金。

  劏房租戶現時租金負擔沉重,平均佔入息的四成以上。但為何超過十二萬戶願意蝸居在劏房中?這由於劏房多位處交通方便的市區,許多住戶是公屋輪候的家庭、新來港定居家庭,亦有不少是單身人士,因此劏房雖然居住條件惡劣、租金高昂,卻又一直不乏市場。現時一般公屋申請者平均要輪候5.6年才能「上車」,單身人士更動輒要等候10年以上;加上現行政策規定,申請人必須有一半家庭成員是永久居民才可「上車」,因此在家庭收入不高的情況下,劏房是他們無奈的選擇。

  面對劏房問題,特區政府通過實施分間單位租務管制和修訂《水務設施規例》來限制續租時租金加幅,不得高於差餉物業估價署就私人住宅物業編製和公布的全港性租金指數在相關期間的百分率變動,上限為10%,及處理租客被濫收水電費問題。另外,關愛基金長期發放惡劣居所津貼予劏房戶,加上私人住宅租金扣稅在上個財政年度開始實施,切實為劏房戶排解民生憂難。

  惟要有效解決劏房問題,增加房屋供應才是治本之舉。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提出政府將會增加興建傳統公屋、過渡性房屋、簡約公屋,未來十年公營房屋供應目標約為30萬個單位。同時,民政及青年事務局也會擴大「青年宿舍計劃」,資助非政府機構租用合適酒店和旅館並將房間轉作青年宿舍用途,目標在五年內提供額外約3千個宿位。加上,特區政府加速發展北部都會區,區內除預留土地興建住屋外,當局又規劃多條新鐵路以分散就業人口,在多管齊下的政策下,相信香港告別劏房,並非不可能之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