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井水集/網絡安全要靠自己\清水河

時間:2022-11-26 04:23:25來源:大公报

  一再發生洩露資料事件的Meta,似乎沒有將保護用戶資料放在心上。昨日媒體報道,全球近5億WhatsApp用戶資料被洩露,當中包括約300萬香港用戶資料。港人要問的是,一而再、再而三發生此類事件,網絡巨企何曾負過責任?

  WhatsApp是Meta旗下的通訊軟件,每月活躍用戶超過二十億,堪稱是世界第一軟件,也是港人最常用的社交軟件。但這個「第一」,卻無法和「安全」畫上等號。Meta過去頻頻發生相關事故,例如,去年4月,約5.33億臉書用戶的個人數據「被竊」,涉及106個國家,用戶全名、位置、生日、個人簡介以及電子郵件地址等資訊均被洩露,當中就包括300萬個香港用戶資料。

  像Meta這樣的網絡巨企,每年賺取天文數字的金錢,理應對數據安全有更嚴格的要求。但事實顯然並非如此。另一方面每當發生嚴重洩露事件,用戶往往是最後才知道,社交平台事後也沒有任何補償。更離譜的是,Meta根本沒有主動擔責的意思,甚至連通知都不願意。香港私隱專員公署就表示,截至昨日下午6時,未有收到WhatsApp或其母公司通知,公署要就事件主動聯絡了解詳情。如此作派,豈是尊重香港用戶的體現?

  此次事件並非完全是「壞事」,給了香港社會一些啟示。一方面市民不能理所當然地以為社交平台會「保護」個人資料,真正要確保安全還是要靠自己。另一方面,特區政府原計劃於年底就制定網絡安全法展開公眾諮詢,以保障國家安全和數據安全。此次事件說明,網絡及社交平台的運作、相關大數據的合理使用等,也都需要作出必要的規管,更要對相關企業一旦出現洩露用戶資料等情況,定出清晰的罰則。

  總而言之,維護網絡安全,必須靠自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