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議論風生/美國「冷戰」思維悖逆歷史潮流\梁建邦

時間:2022-11-25 04:24:27來源:大公报

  二十國集團峰會在印尼舉辦期間,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拜登舉行會晤。拜登在會晤中表明了「五不一無意」,即不尋求改變中國體制,不尋求「新冷戰」,不尋求通過強化盟友關係反對中國,不支持「台獨」,也不支持「兩個中國」「一中一台」,無意同中國發生衝突。

  然而,美國政府會後公布及相關報道中並無提及上述承諾。撇開言辭與外交辭令不談,美國民主共和兩黨一直視中國為「威脅」,因此,有理由相信美方仍會反覆耍弄各種反華論調、擺出反華姿態、實施反華政策。

  美國反華論調僵化卻持續不已,對此筆者親有所感。11月2日至5日在摩洛哥舉辦有關「世界新秩序」的國際研討會上,我在小組討論會中力駁三位美國資深外交顧問的反華論調。

  我在小組討論會中指出,美國對華採取各項反華政策,無論是「脫鈎」、制裁、加徵關稅,還是高科技禁運和拉攏盟友遏制中國,效果皆乏善可陳。隨着俄烏衝突衝擊世界經濟,一味反華可謂損人不利己,美國乃至世界通脹不斷加劇,為紓緩通脹壓力,不得不屢屢加息、幅度亦是前所未有。

  可能除了美國的「五眼聯盟」夥伴之外,其他許多國家都不情願被迫在中美之間選邊站,畢竟中國是全球190個國家之中128國的最大貿易夥伴。

  中國位於全球供應鏈和價值鏈中的核心地位,在《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中尤其舉足輕重。RCEP囊括東盟十國以及全球主要貿易夥伴,包括日本、澳洲、新西蘭、韓國和新加坡,RCEP是世界上最大的貿易聯盟,佔全球經濟和全球總人口各三分之一。

  「妖魔化」策略適得其反

  筆者在會上還引用了哈佛大學最新的研究報告指出,中國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獲得了全國人民的高度支持和信任,滿意度比美國在內的西方民主國家要高出幾倍。報告又指出,中國在今年的民調中成為最受人民信任的國家:在防止新冠疫情擴散方面措施果斷有效,在美方不斷打壓下仍能大幅提升國力。

  筆者把中國制度與西方式民主制度作出比較。中國共產黨始終以提升全體國民生活質素為要務,而西方式民主制度則往往側重參選黨方支持者的既得利益以及該黨的主要票源。同時,以中國自行研發空間站,以及以人類探測器首訪月球背面為例,回應西方指控中國「竊取」科技的不實指控,指出儘管國力大升,但中國無意成為全球霸主,亦無足夠的軍事、金融和貨幣實力取代美國。

  的確,中美之間一直存在重大分歧和疑慮,但雙方多渠道建立溝通遠比築牆隔開彼此更為可取。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站在歷史的十字路口,中國如何應對?答案可以在習近平主席在G20及APEC中的講話中找到。習主席指出,亞太地區不是誰的後花園,不應該成為大國角鬥場,應該堅持包容開放,以多樣性和非歧視原則為依歸,推進合作共贏和亞太區域經濟一體化,而非阻礙甚至破壞亞太地區長期形成的供應鏈。習主席在演講中闡述了推動構建「亞太命運共同體」的願景。指出要遵循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樹立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共同反對冷戰思維和陣營對抗,搭建亞太安全架構。強調「以意識形態劃線,搞集團政治和陣營對抗,只會割裂世界,阻礙全球發展和人類進步」。

  習近平主席還提到中國向「二十國集團強勁和包容性復甦行動」提交了15個項目,並與二十國集團成員一起合作實施。習主席指出,中國反對將糧食和能源問題政治化,而且中國與多方合作提出多項倡議解決國際問題,包括「彈性和穩定的工業和供應鏈國際合作倡議」、「全球清潔能源合作夥伴關係」以及「G20全球糧食安全國際合作倡議」。

  須捨棄「零和遊戲」心態

  可見中國正在積極主動為國際社會發揮更大作用,在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下,彼此攜手應對包括氣候、疫情、糧食、水源安全、恐怖主義以及發展瓶頸等全球挑戰,從而讓世界變得更美好,這正是世界最需要的。

  美國作為世界領先的超級大國,是否願意捨棄「美國卓異主義」、「零和」或「負和」心態才是關鍵問題。幾十年來,西方社會(包括某些著名作家、智庫、記者和媒體等)一直誤解,甚至刻意「妖魔化」中國共產黨。

  當前,所謂的「中國威脅論」愈演愈烈,中美競爭被形容為所謂「民主與專制」之間的「殊死搏鬥」。受此影響,總部設在華盛頓的PEW研究中心的資料反映許多國家的對中國越來越不友善的態度達至歷史新高。

  拜登在會晤習近平主席時,重點在與中國設定競爭界限,建立護欄,毫無任何新的思維。可以預見在2024年舉行的美國大選,很可能會再度出現損害中美關係的政治操弄,雖然不一定會觸發戰事,但我對中美關係突破現狀、贏得持久性的改善不太感到樂觀。

  然而,「經合組織」購買力平價計算顯示:到2030年,發展中國家的經濟總量將達到全球的60%。

  目前,越來越多的國家開始建立自信,敢於單獨或聯盟來抗拒霸權,爭取本國利益。「石油輸出國組織」斷然拒絕美國要求擴大石油生產就是一例。隨着中國成為越來越多國家的最大貿易夥伴,就會有越來越多的國家支持中國的倡議──不以意識形態劃線,建立更為包容的國際秩序。

  隨着後疫情時代到來,經濟全面恢復,中國發展步伐不斷加快。預計中國將會在2030年代初就成為世界上最大的經濟體,並有望在2035年建成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中國發展也將不斷得到各國認同,中國在世界發展的地位也將不斷鞏固加強。美國「新冷戰」,終將以失敗告終。

  註:英文原文刊於《中國日報香港版》,有刪節,標題為編者所加

  社會福利署前署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