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新聞背後/「一刀切」結案有助修補撕裂?\韋 名

時間:2022-11-24 04:24:24來源:大公报

  立法會昨日舉行前廳交流會,有立法會議員引述律政司司長林定國所言,指修例風波中大部分未進行起訴的案件將會結案。雖然修例風波距今已經三年多,但不能否認其引發的黑暴對香港社會、政治環境之影響仍延續至今,有反中亂港分子轉入地下伺機而動,外國勢力也依舊對香港虎視眈眈。若貿然將修例風波案件中未被起訴者可能涉及的罪行直接「一筆勾銷」,對社會可能釋出不好的信號。

  至今修例風波中仍有約7千名被捕人士未被起訴,律政司回應解釋,執法機關不會將所有處理中的案件交予律政司,原因包括案件仍在調查、案件暫時毋須跟進、執法機關認為沒有足夠證據進一步將案件交予律政司,以及執法機關已按照既定的內部程序將案件處理。

  如果是由於證據不足而撤銷起訴猶自可,但如果是因為「不想大家辛苦」、「免大家繼續受折磨」就一刀切將相關案件全部結案,恐會構成不良觀感。對至今仍蠢蠢欲動的反中亂港分子而言,這就好比多了一個煽動理由:只要人夠多、不涉及太嚴重的罪行,當局就算拉了人也不會起訴。這無異於鼓勵反中亂港勢力繼續搞小動作。而對於過去深受黑暴所害的香港市民來說,亦難免產生當局「有罪唔告」的感覺。

  本港在法律上沒有起訴期限,對沒有足夠證據以外的案件,應有其他處理方法,最簡單的其實就是暫時擱置或記錄在案,一來可以維持阻嚇力,以免部分人仍心存僥倖;二來一旦被捕人士他日再牽涉到其他同類案件,當局也可以有針對性地重啟調查。

  近來社會上一些人提出「特赦論」,建議以此修補社會撕裂,但實際上能否修補撕裂不得而知,更直接的效果卻是為黑暴招魂提供了機會。當局決定如何處理相關案件,也應該考慮到這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