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議事論事/中國─東盟關係的黃金時代\黃永光

時間:2022-11-23 04:24:35來源:大公报

  國家主席習近平「七一」重要講話中指出,必須保持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強調「中央政府完全支持香港長期保持獨特地位和優勢,鞏固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維護自由開放規範的營商環境,保持普通法制度,拓展暢通便捷的國際聯繫。」

  香港位處貫通內地與現今發展最快的經濟體─東南亞國家聯盟(東盟)的關鍵橋樑上,盡佔地利。香港可以發揮紐帶的角色,促進國家和東盟相互協作。加強發揮「超級聯繫人」的角色有利香港應對地緣政治、供應鏈重新定位,以及在推動「再工業化」中建立新優勢。

  這新時代可稱為「香港2.0」。重要的是善用我們多年來累積的經驗和網絡,在全球、區域和高端科技的發展大勢中共贏新機遇。

  亞洲是全球最有活力的地區,作為全球主要經濟增長引擎,於世界舞台的地位日益重要。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在10月份最新發布的《亞太地區經濟展望》(Regional Economic Outlook Report for Asia and Pacific)中提到「環球經濟日見疲乏,相比下亞洲是個亮點。」

  東盟由10個東南亞國家組成,目前是全球第五大經濟體,預計將於2030年前晉身為第四大經濟體。東盟亦是全球第三大人口的經濟體,於2020年人口總和為6.6億,佔全球總人口8.5%;人口年齡中位數為30.3歲,龐大的年輕人口蘊藏龐大消費力。世界經濟論壇預測,未來十年,東盟將為全球市場新增1.4億名消費者,人均國內生產總值(GDP)將以年均4%的速度增長。

  中國─香港─東盟的關係比以往更為重要

  中國實行多邊主義,支持全球性開放和包容,與東盟建立互惠共贏的長久夥伴關係。這包括習近平主席去年11月宣布啟動的「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3.0版建設」。

  香港作為國際金融、貿易和物流中心,具備得天獨厚的優勢,能在國家與東盟更緊密關係中擔當關鍵角色。就此,我們為亞洲區內貿易和經濟一體化及相互聯繫,以及地區在全球貿易和投資持續不斷增長的環境下,提供重要的第三維度。

  香港是少數長期與內地和東盟保持穩固聯繫的地區之一,而兩個經濟體亦通過香港作為互聯互通的平台,同時受惠於香港的知識、技術和金融系統。

  事實上,香港多年來一直發揮着聯繫人角色。截至2021年12月,有84家總部或於東盟註冊的公司在香港聯交所上市,於非東盟成員股票市場名列前茅,其中57%來自新加坡及33%來自馬來西亞。

  東盟與香港緊密的聯繫亦在加速發展。香港是東盟與內地商品貿易的重要轉口港。於2021年,兩地經香港轉口貿易達6241億港元,於2017年至2021年間貿易額年均增長7.4%;同年東盟超越美國成為中國第一大貿易夥伴。在協助東盟成員國投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新機遇方面,香港一如既往,是東盟最重要合作夥伴。

  香港特區已於今年1月申請加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是全球最大的自由貿易協定;而《中國香港與東南亞國家聯盟的自由貿易協定》及相關協定已於去年2月全面生效,措施包括削減甚至撤銷至少80%的香港原產貨物的關稅。

  這兩項自由貿易協定將令區內經濟更緊密,為香港協助東盟企業在內地發展,同時助內地和香港企業在東盟國家拓展業務創造更多機會。香港可以為內地及東盟雙方提供資金和專業知識,促進雙向投資和資金流動。

  中國─東盟超級跑道的紐帶

  香港與所有東盟成員國家首都以及中國主要城市航程在五小時以內,地理位置得天獨厚,是內地與東盟之間自然的橋樑紐帶。

  香港作為全球商業和人脈網絡中心,在社會發展軟件及硬件配套具有豐富的專業知識和經驗。這裏匯聚人才,亦提供開放、安全可靠和高效的環境讓人才自由交流及溝通。

  在宏觀層面,香港在共建「一帶一路」倡議中創造的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以至人民幣國際化等主要綱目上可促進資金和人才流動。

  在企業層面,東盟和內地企業可以在香港有效的籌集資金和把握投資機會。例如,有調查發現30%的受訪大灣區企業認為缺乏合適的本地合作夥伴是拓展東盟的最大挑戰,而這是香港在國家與東盟交流協作可以發揮的領域。除了人脈網絡和國際聯繫,我們世界級的展覽場地也是讓東盟和內地企業進行交流合作的理想場地。

  香港一直以來吸引投資者,並建立起深厚且廣泛人脈,有效提供資金。例如,內地估算需要450至5700億美元的綠色投資資金實踐環保目標,同時東盟面對有可能因氣候災害而導至在2050年之前損失35%國內生產總值的風險。香港長期以來實行嚴謹財務報告和企業管治標準,長遠可以透過綠色金融、排放交易,以及環境、社會和管治等範疇支持邁向碳中和的技術轉型。

  東盟自2010年起成為香港第二大貿易夥伴,僅次於內地;2021年的商品貿易總值升至創紀錄的12470億港元(1600億美元)。2016年至2020年間,香港與東盟的雙邊貿易每年增長5.5%。2021年,東盟是香港第二大貨物供應地;2017年至2021年間,香港從東盟進口增長平均每年達8.6%。而於2021年,香港進口總額的17.1%(約9088億港元)來自東盟。

  同時,東盟是香港貨物的第二大出口市場,僅次內地。於2020年,香港在東盟的外國直接投資(FDI)飆升至該地區吸納外國直接投資總額10.5%(不包括東盟內部投資),香港成為東盟第二大外國直接投資來源地。

  更重要的是東盟與內地的關係。內地自2009年起是東盟最大的貿易夥伴。在過去一年內,東盟是中國最大的進口來源地,其次是歐盟、台灣地區、韓國和日本。

  悠久的人文連繫

  香港與東盟國家的聯繫亦延伸至人文層面,相互分享當地市場知識和聯繫。香港不乏知名企業發源於東盟,亦有著名品牌成功拓展東盟市場。

  除了經濟潛力,越來越多東盟的新一代接受良好教育及精於數碼科技。當地豐富的人才庫將為香港的跨國企業和初創公司提供頂尖人才。同時,香港具備條件優勢,透過設立香港頂尖學府的海外分校,為東盟學生提供世界級的優質教育,作為吸引世界各地的頂尖人才的延伸,包括來自內地和東南亞地區的人才。香港並可以吸納東盟地區的學者,到香港從事中國研究,以及親身體驗人文生活。

  香港─東盟協會成立旨為促進香港與東盟之間的交流合作,透過一系列文化和學術計劃,包括實地考察、暑期實習和交流計劃等,推動和深化人才交流。協會計劃在未來三年支持逾500名來自香港和東盟的大學生交流學習,培育年輕菁英,推動香港與東盟的長遠夥伴關係。

  東盟成員國家以至整個亞洲地區的發展和人才庫蘊藏無限機遇。內地、香港和東盟透過互動互補,發展更緊密、穩固及多邊關係,共贏新機遇。香港得天獨厚,位處這個充滿發展潛力地區的關鍵核心位置,充分發揮優勢和實力與周邊國家互動,促進更多成果豐碩的合作,在未來全球競爭中脫穎而出。

  香港─東盟協會主席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