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井水集/「奉旨」加電費不合時宜\龍眠山

時間:2022-11-23 04:23:25來源:大公报

  明年電價昨日揭盅,中電加價6.4%,港燈加價5.5%,看似比市場早前傳出的兩位數加幅低得多,實則並非如此。這個加幅是與今年十一月份的電價相比,若以今年一月的電價作參照,中電一年來加價19.8%,港燈更加價45%,創下香港回歸25年來最高加幅。

  特區政府有沒有盡到把關的責任,展現「牙力」與電力公司博弈?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表示,在與兩電磋商的過程中,曾要求兩電考慮不要賺盡《利潤管制協議》下8%的保證回報,但「兩電不同意」,而在合約精神下,「唔同意都要尊重合約精神」。一句「唔同意都要尊重合約精神」,道出兩電「奉旨加價」的事實,特區政府無能為力,消費者則是無奈其何。

  尊重合約精神沒有錯,但類似《利潤管制協議》這樣的合約恐怕是香港獨有,在其他歐美發達經濟體也是不敢想像的。誠然,香港是一個細小經濟體,而電力生產投資大,回報期長,若沒有利潤保障,一般私人企業不願投資。然而,電力公司享受協議幾十年,投資早已回本,該賺的早就賺到了,繼續執行這種不平等合約,對消費者及其他市場主體是否公平?

  利潤管制是歷史問題,在當年或有其合理性,但今時今日仍然符合實際?兩電繼續仗着這份協議賺到盡,不理會消費者的感受、不理會整體市場環境,這只會增加社會各界對利潤管制協議的質疑。這樣的聲音不斷強化,對兩電就是好事嗎?

  香港電力供應一向穩定,為人稱道,不僅有兩電的功勞,國家支持更是不可或缺。香港電力一部分來自廣東大亞灣,南方電網也參與對港供電,歷年累計高達3000億千瓦時。即使沒有兩電,內地也可確保對香港的電力供應無虞,這點各方必須要有清醒認識。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