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井水集/「除噪」要多走幾步\龍眠山

時間:2022-11-22 04:23:23來源:大公报

  香港是一個「熱鬧」的城市,這熱鬧之中就包括着各種噪音,如交通、建築噪音等等。每逢周末假日,人們都希望睡一個好覺,做一個美夢,但若碰到鄰居家搞裝修,那簡直是噩夢!

  香港每年約有100萬市民受到建築和裝修噪音的滋擾,噪音來自工人師傅頻繁使用的撞擊式工具,例如電炮、電鑽。根據1992年落實的噪音管制條例,對相關機動設備發出的噪音有明確規定,符合有關要求的工具才能製造或供應給本港使用。星移斗轉,30年過去了,人們對生活質量的要求提升了,對噪音越來越不耐煩了,檢討法例、收緊噪音標準,愈快愈好。

  隨着科技進步,建築裝修工具不斷改良革新,市場上已有發出較低噪音的產品。環保署提出修例建議,包括幾個方面:一是根據城鄉發展,將已建的發展區、正在興建並陸續有人遷入居住的地區,以及仍未列作指定範圍而人煙稠密的住宅區,一併納入噪音受管制的範圍,夜晚七時和早上七時之間,指明建築工程必須採取寧靜作業方法;二是所有指定範圍內,機動建築設備發出的噪音須較非指定範圍低15分貝;三是有關工具發出的噪音,須比現行的最高標準為低。建議已諮詢有關行業,受到普遍支持,接下來將進行全港諮詢,收集公眾意見,預計明年第二季提交立法會審議,通過後將有一年緩衝期,讓業界有所準備,最快在2024年第二季實施新標準。

  「民有所呼,我有所應」。特區政府修訂建築噪音標準,值得肯定,但還應該在此基礎上多走幾步。大公報日前報道,一些舊城區的商住兩用大廈,底層有不少汽車修配廠和五金廠,噪音震耳欲聾,但要求有關工廠遷出談何容易。未來推動舊區重建時,應優先處理這類商住大廈,從根本上解決問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