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國際觀察/美民主亂象持續 特朗普有望翻盤?\宇 文

時間:2022-11-21 04:24:20來源:大公报

  美國中期選舉開票程序尚未完成,特朗普便宣布參加2024年美國大選,儘管共和黨內很多人希望他推遲宣布參選決定,甚至棄選,但他依然搶先其他共和黨人宣布參選。當地媒體形容,特朗普做法是「先下手為強」。

  抹黑打擊黨內潛在對手

  特朗普在美國中期選舉中鉚足全力支持其屬意的候選人,加上拜登政府糟糕的政績和低迷民意,他本人認為自己能帶領共和黨掀起一股「紅色浪潮」,為自己的2024年大選造勢。但事與願違,共和黨不僅沒有如預期般贏得參議院多數黨,在眾議院也只是小勝。更糟的是,特朗普支持的候選人堪稱慘敗,對特朗普的打擊可謂慘重。這不但給對手民主黨提供了挖苦特朗普的彈藥,也讓共和黨開始遠離特朗普。

  首先是黨內大佬的背叛。特朗普時期的副總統彭斯認為共和黨有「更好選擇」(言外之意特朗普並非最佳選擇);前國務卿蓬佩奧更持誅心之論:「我們需要更嚴肅、噪音更少、能夠向前看的領導人,而不是盯着後視鏡聲稱自己是受害者的那種人。」

  彭斯曾為特朗普的副手,蓬佩奧則被視為特朗普的鐵桿擁躉。現在兩人都和特朗普割席,不僅把特朗普視為過氣政客,而且二人還有意參加2024年大選。在中期選舉獲勝的共和黨政客,有志參選的亦大有人在。由於特朗普支持的候選人大多敗選,勝選的共和黨人自然對特朗普不感冒,特朗普在黨內真成了「孤家寡人」。

  其次是輿論和金主對特朗普的背棄。不少在2016年、2020年大選中曾經支持特朗普的億萬富豪,包括雅詩蘭黛名譽董事長羅納德.蘭黛、「金屬大王」安迪.薩賓和黑石集團聯合創始人斯蒂芬.施瓦茨曼都公開表示不會支持特朗普。薩賓更是絕情,強調不會支持特朗普「一分錢」。至於曾經支持特朗普的媒體大亨梅鐸,也公開離特朗普而去。不少億萬富豪轉為支持共和黨新星、佛州州長德桑蒂斯。

  不僅政商兩界翻臉無情,特朗普的家人也對其失去信心。特朗普的長女伊萬卡和女婿庫什納曾經協助特朗普入主白宮,夫婦二人在特朗普任內更是風頭出盡,伊萬卡甚至分擔部分第一夫人的職務。現在,伊萬卡和丈夫也不為特朗普站台而將重點放在家庭上。

  眾叛親離之下,特朗普依然宣布參加2024年大選。不僅如此,他還向黨內競爭對手主動發起猛烈攻擊,如聲稱掌握了德桑蒂斯的「黑材料」,諷刺弗吉尼亞州州長揚金名字「像中國人」……特朗普愈挫愈奮也成為了美國政治的一大看點,提前攪亂了2024年的美國總統大選,讓提前讓這場大選變成了政治鬧劇。

  從共和黨看,特朗普似乎眾叛親離,但特朗普本人並非典型的共和黨政客,只是借殼共和黨競選美國總統。畢竟,美國已經形成了兩黨政治的基本政治體制,第三政黨也好,獨立候選人也罷,很難在競選中勝出。沒有共和黨支持對特朗普不是好事,但是特朗普的基本盤猶在,依然維持在40%的支持率。這部分群體包括傳統白人階層、夕陽產業的藍領工人、反對移民政策的選民等等,共和黨和特朗普其實很難實現真正的割席。

  共和黨難與特朗普割席

  特朗普已經在美國播撒下民粹主義的種子,他又具有極強的煽動性。即便是崛起的共和黨新星德桑蒂斯,也未必具有特朗普的影響力。

  若共和黨不支持特朗普,特朗普或以獨立競選人的身份參加競選,將挖走相當的共和黨支持者。更重要的是,即使特朗普沒有足夠的競選資金支持,他可能「花光身家」也要在為2024年大選中放手一搏。在頑強鬥志方面,特朗普不下於美國任何政客。

  從民主黨看,拜登已表明有意競逐連任。但是拜登的老邁形象和屢屢失言,成為美國人的笑柄。加之中期選舉失去了眾議院控制權(雖屬常態),受到通脹、俄烏衝突等負面因素影響,拜登能否得到黨內支持不得而知。若拜登和特朗普再次對決,拜登未必能夠穩操勝券。

  美國中期選舉,讓美式民主政治繼續成為鬧劇的代名詞。特朗普提前宣布參選2024年,也提前拉開了美國總統大選的帷幕,驢象兩黨內部的惡鬥加上兩黨候選人的對決,如何演繹值得關注。

  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