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有話要說/全方位說好香港故事\馮 宣

時間:2022-10-08 04:23:59來源:大公报

  李家超就任行政長官後,多次表明本屆特區政府要做好解說工作,要對外「說好香港故事」,因此不能再採取「有麝自然香」的態度,要「畫公仔畫出腸」。事實上,除了特區政府主動出擊外,民間亦要全面配合,向外清晰展現香港的優越性和吸引力。

  近年香港確實經歷了不少嚴峻挑戰,特別是修例風波和疫情打擊,導致部分海外人士對香港產生誤解偏見。李家超早前表明,新一屆特區政府會積極派代表到海外宣傳香港優勢,掃除失實的指控,可見新一屆政府明白「說好香港故事」的重要性。不同的官員和部門近期亦馬不停蹄向外國推介香港的優勢。例如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早到菲律賓馬尼拉出席亞洲開發銀行年會,其間抓緊機會擔任香港的「推銷員」,向與會者介紹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可提供的整全專業服務,鼓勵他們來港開拓商機。投資推廣署去年6月成立家族辦公室環球團隊亦計劃在本月中出訪中東阿布扎比、迪拜等城市,爭取當地富裕人士到港成立辦公室。貿發局主席及總裁近日前往日本,與當地官員、金融及醫療健康龍頭企業,探討兩地合作機遇。

  政界方面,在「說好香港故事」的工作亦不遺餘力。民建聯訪問團上月出訪東盟五國,共參與超過50場會面及活動,就「一國兩制」長期實施及鞏固香港既有特色和優勢向當地人士作出說明,增加他們對香港的前景和作為「超級聯繫人」的信心,成果豐碩。

  剛當選世界十大傑出青年的中大生物醫學學院客座副教授招彥燾,除希望其奮鬥故事能鼓勵更多本地創科人才,也表示會繼續向國際「說好香港故事」,讓世界各地知道香港創科發展的潛力與大灣區的機遇。當然,「說好香港故事」不只是特區政府的責任,每一位市民和團體都可出一分力,簡單如拍攝短片在社交平台分享,亦可向國際傳遞香港正面的信息。商界亦可成立基金,資助及鼓勵香港年輕人到海外大型活動作交流,抓緊機會「說好香港故事」,消除海外部分人對香港誤解。特區政府亦可設立頒獎禮,表揚在「說好香港故事」有傑出表現的個人及團體。「說好香港故事」不是一句口號,社會各界都要全方位配合,才能讓生機盎然的香港形象在海外植根。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